「网红概念股」的泡沫:梦洁股份暴涨37亿市值后,大股东套现近亿,股价跌停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5-27 23:54
"

来源 / 镜像娱乐

从美妆用品到直播卖房、卖火箭,就没有“多啦薇娅”带不动的货。

今年5月,薇娅又带“红”了一支股票。5月11日,梦洁股份与薇娅所在的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与“淘宝直播一姐”薇娅达成合作。而除了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直播层面之外,薇娅还会参与到梦洁的产品设计与品控中,以轻“C2M”模式直接连接客户与厂商。

一纸公告,让成立于1956年的梦洁股份焕发新生,成为炙手可热的“网红概念股”。自5月12日起,梦洁股份总市值从36.68亿元飙升至5月21日的73.81亿元,市值大涨37.13亿元,涨幅达101%。

已收获8个涨停板的梦洁股份,陡然经历了股东轮番减持套现,25日开盘后迅速跌停,今日市值又回落至58.99亿,当日换手率高达25.77%。

连续多日涨跌幅异常的梦洁股份,已被深交所重点监控。真转型,还是割韭菜?这也是所有网红经济概念股需要回答的问题。

“割韭菜”?

事实上,股东高位减持,早有预兆。

4月16日,梦洁股份公告披露,出于个人原因,梦洁股份实控人、董事长姜天武的前妻,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伍静,计划减持,将在6个月内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1200万股,不超过披露日当时公司总股本的1.57%。

5月7日晚,梦洁发布公告称将以7.48的发行价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5月8日,即与薇娅达成合作的3天前,梦洁的股价有了一次涨停。

随后,梦洁股份于5月11日公告与薇娅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化身“网红概念股”的梦洁一时间备受追捧,不仅在5月12日至5月20日期间连续涨停,也吸引了多家机构关注。梦洁股份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5月20日,公司共接待了天风证券、万杉资本、华富基金、长信基金等18家机构调研。

而就在梦洁股份连续暴涨之际,伍静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股份1419.91万股,持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14.03%变更为12.18%,在5月12日至5月18日期间完成了高位精准减持,按减持均价计算,此轮减持共套现9645万元。

根据《湖南梦洁家纺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对公司关注函回复的公告》,除了伍静,梦洁股份的董事之子、副总经理、副总老公等其他高管也纷纷出手减持。5月14日,公司董事张爱纯之子周瑜减持了7.7万股股,套现约49.2万;5月15日、5月19日、5月20日和5月21日,公司副总经理成艳女士及其配偶张戬累计减持了14.04万股,按减持均价计算,共套现了177万元。

高换手率下,股东纷纷减持,散户和游资大量买入。根据盘后龙虎榜,买入席位前五名均为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1.16亿元,而卖出前五名合计卖出2亿元。5月21日,梦洁股份连续涨停的势头被中断,5月21日跌幅为7.87%,5月25日梦洁股份跌停,5月26日,跌幅为3.62%。连跌之下,高位接盘的中小股东利益受损。

转型?炒作?

深交所于5月18日对梦洁股份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过去两年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的详细合作情况、对公司经营业绩及成本费用的影响,本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内容与过往合作情况是否存在实质差异。

在回复函中,梦洁股份披露了与薇娅合作的具体收益。

2019年的3次直播销售合作,累计为公司带来469.25万元销售额,梦洁为此支付了104.22万元的费用。

2020年,梦洁与薇娅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共4次。除5月18日的暂未结算,其他3次累计销售金额达到812.12万元,而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万元。

2019年“双11”,薇娅直播间观看人数为4315.36万,带货GMV达到27亿,其中百雀羚全网销量高达8.58亿。而薇娅5月21日的感恩活动,不仅有售价5.21元的超值商品,也云集了苏打绿、周深、毛不易等众多明星,影响力堪比一台跨年晚会。

走进薇娅直播间,意味着品牌抢占流量庞大的新渠道,企业拥抱新零售的发展趋势。作为一家主营床上用品的传统家纺公司,梦洁选择加入电商直播大潮,适应新零售的环境,流露出战略转型的意味。结合2018年以来公司的数字化布局来看,梦洁与薇娅的销售合作无可非议。

而牵手谦寻,搭上网红经济的快车摇身一变成为“网红概念股”,又让梦洁股价大涨,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如果没有股东高位减持的话,这番市值管理确实展现了企业一定的资本敏锐性。薇娅为梦洁带来的,不止是812万的销售额,更是37亿的市值增长。

根据Wind数据显示,涉足网红经济概念股的36家上市公司,2020年以来股价振幅都在20%以上,虽然热潮消退后面临着大幅回落,但依然有一批又一批上市公司热衷于追逐网红、主播。仅5月,就有千金药业公开表示子公司将与薇娅有合作,金字火腿宣布登陆罗永浩直播间。

回到身处风暴中心的梦洁股份,5月18日,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询问梦洁高管、5%以上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况,直接向梦洁提出了是否“炒作股价”的质疑。

股市涨涨跌跌,网红概念股“一夜暴富”的传奇还将继续。吃一堑长一智,对于投资者而言,网红带货是否能撑起企业的翻倍市值、股价涨跌是否脱离业绩支撑,还需理性分析。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