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净利润六连跌还不算最惨,往后日子可能更难过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5-22 22:38
"
YY净利润一时半会难重回增长。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日前,欢聚集团(即YY)交出了一份亮点和槽点都很明显的2020年Q1财报,不禁给外界留下喜忧参半的印象。

在我看来,YY Q1财报的亮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营收增长亮眼。YY Q1营收为71.49亿元,同比增长49.6%,主要由直播业务拉动,直播收入为67.56亿元,同比增长50.6%,归功于虎牙、Bigo Live直播收入持续增加,后者直播收入同比增长92.4%至19.723亿元。

二是用户增长亮眼。其实,YY海外内直播产品用户增长都差强人意,算不上特别出色,YY直播月活同比增长21.7%至4510万,虎牙月活同比增长38.6%至7470万,Bigo Live月活同比增长37.8%至2670万,Hago同比增长36.3%至3100万。

与直播相比,YY海外短视频及社交产品用户增长更为喜人,短视频应用Likee(即此前的Like)月活同比猛增121.9%至1.316亿,社交平台imo平均移动端月活高达2.110亿,用户基数非常可观。

YY Q1财报的槽点也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一是净利润六连跌。从2018年Q4-2020年Q1,YY实现净利润六连跌,导致2019年YY经历上市以来首次年度净利润下滑,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下同)同比下降31.2%。今年Q1同样没有摆脱净利润下滑的悲惨命运,YY净利润为4.29亿元,同比下降34.4%,主要是受Bigo合并报表的影响。

去年3月,YY全资收购新加坡海外视频社交平台Bigo,当月双方就合并报表,由于Bigo仍处于投入期,其在海外的营销和市场费用一直居高不下,别看今年Q1 Bigo Live贡献19.723亿元直播收入,但仍无法覆盖Bigo运营成本,导致自身处于亏损状态,直接拖累了YY整体盈利表现。

二是直播以外变现缓慢。一直以来,YY营收过于依赖直播,直播营收占比超过九成,今年Q1达到94.5%,这是个不容忽视的隐忧,其急需在直播以外拓展新的营收来源。但尴尬之处在于,别看Likee、imo用户规模非常可观,商业变现却不尽如人意,对YY利润贡献并未开始显现。

2_副本

财报显示,今年Q1 YY其他收入为3.93亿元,同比增长33%,归功于Bigo(Likee隶属于Bigo)广告收入增加,但不及去年Q4表现,出现环比下滑,其他收入为4.72亿元,同比增长89%。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营收增速,今年Q1 YY其他收入的表现均落后于去年Q4。考虑到其他收入营收规模小且不稳定,因此短期内难以成为YY独当一面的营收来源,其营收结构过于单一的局面仍将持续。

事实上,YY整体基本面向好,未来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是大概率事件,但并不意味着其将一路顺风顺水,相反面临四大挑战:

一、YY直播付费用户首次下滑。2019年四个季度,YY直播付费用户增速分别为17.1%、19.1%、14.4%、9.8%,尽管去年Q4增幅首次跌破10%值得警惕,但好歹保持正增长。今年Q1则呈现另一种画风,付费用户同比下降3.6%至400万,YY方面将其归咎于受疫情冲击。

财报显示,今年Q1,YY直播月活4510万,同比增长21.7%,月活大幅增长,付费用户却出现下滑,代表吸引来的新增用户大部分是吃瓜党,有付费意愿的用户反而流失,这让YY尴尬不已,其把这一现状归咎于疫情,暗示疫情期间用户收入不稳定导致付费意愿降低。

在我看来,在虎牙控制权从YY旁落至腾讯后,YY直播付费用户下滑是个坏消息。道理很简单,从今年Q2开始,虎牙将不再合并入YY财务报表,YY整体营收规模势必受影响,面临巨大增长压力,只能寄希望于YY直播、Bigo Live,后者比较给力,今年Q1直播收入增幅高达92.4%,前者则表现平平,直接导火索是付费用户不增反降。

其实,从去年开始,YY直播付费用户增长放缓的迹象就已显现,同比增长还算不错,但环比增长则一言难尽,四个季度付费用户总数分别为410万、420万、430万、450万,单季度仅增长10万或20万,面临增长乏力,不利于YY直播营收更上一层楼。

二、直播抽奖引起监管关注。抽奖等功能对直播收入的拉动作用明显,贡献的增量非常可观。不过,今年1月下旬以来,直播抽奖已引起国内监管机构的关注和重视,尽管并未直接影响到YY Q1直播收入,仍同比增长50.6%,但并不代表以后不会产生负面影响。换言之,一旦监管动真格出手,YY占大头的直播收入不确定性将会增加,恐怕没有过去那么好赚钱。

三、直播带货之路不好走。在持续发力付费打赏之余,YY紧贴直播电商风口,推出自家直播电商平台“一件”,借此实现直播收入多元化。据悉,“一件”主打非标准品,包括手工艺品、玉石、茶叶等,最近开始涉足标准品,和广州企业联合推广一些本地品牌。我认为,YY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明智之举,但问题在于,直播电商赛道格外拥挤,且巨头林立,真正留给“一件”的发展空间或将十分有限。

要知道,“一件”不仅起步晚,而且对主播的吸引力也不够,问题出在扶持力度不给力,而直播电商平台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便是培养出号召力极强的顶级主播,淘宝直播有薇娅、李佳琦,抖音有罗永浩,快手有辛巴(已出走,但辛巴前期壮大离不开快手支持),反观“一件”并未有独当一面的顶级主播,导致其整体影响力很弱,一时半会难成气候。

3_副本

四、Likee与TikTok必有一战。尽管目前YY海外营收不及国内营收,但随着腾讯成为虎牙最大股东,加上YY用户主要来自海外市场,达到惊人的77%,YY海外营收赶超国内营收,即营收占比超过50%只是时间问题。不难看出,海外市场正成为YY持续加码的主战场,Bigo、imo是其进行全球化扩张的两张王牌。其中,Likee不可避免与出海优等生字节跳动旗下TikTok进行正面交锋。

Likee亮点在于用户增长迅速,今年Q1月活同比猛增121.9%至1.316亿,但与TikTok仍相差甚远。本月,TikTok全球下载量突破20亿人次,距离创下15亿次下载量仅过去5个月。同时,正如前文提到,Likee商业化进展缓慢,与商业化一路高歌猛进的TikTok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此前有媒体报道,Likee已完成广告系统的初期研发和测试,预计于今年Q1正式推出上线,该系统将包括在视频流中插入广告及为创作者提供付费推广机制。由此可见,Likee商业变现仍处于起步阶段,短期内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而TikTok进展惊人,去年底登上全球非游戏App收入榜Top 10,今年2月蹿升到第二,3月登顶。

我大胆预测下,在今年剩下几个月,TikTok霸榜全球非游戏收入榜单一幕或将持续上演。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商业变现,Likee都被TikTok压制得没脾气。当然,不服输的Likee并不甘心一直活在TikTok阴影之下,势必加大营销投入来抢占市场、争夺行业话语权,虽然战胜TikTok比较困难,但能缩小彼此差距就是胜利。

自去年3月收购Bigo以来,YY连续5个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与受Bigo拖累有关。准确来说,YY是受Likee拖累,因为Bigo Live在独立运营基础上已实现盈利,YY净利润损失主要来自短视频领域的投资。在可预见的将来,YY对Likee的投入停不下来,这意味着,其并购Bigo的阵痛仍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净利润这一关键指标短期内难以改善,七连跌、八连跌甚至九连跌恐将上演。

结语

当YY把海外市场视为主战场,业务重心向海外市场倾斜,随之而来的是烧钱游戏仍将继续,注定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境地,甚至不排除净利润下滑成为新常态的可能。同时,今后YY直播将成为YY发力国内市场的排头兵、主心骨,其付费用户首次下滑,给YY敲响了警钟,考虑到疲软的经济形势促使用户降低消费需求,Q2 YY付费用户增长情况同样不容乐观,下滑或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在竞争激烈的直播带货江湖,YY新兴业务“一件”突围难度着实不小,长期来看难以做大,处于不上不下的窘境。种种迹象表明,YY已陷入内忧外患之中,眼下净利润六连跌还不算最惨,往后日子可能更难过,且行且珍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