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直播:未来的“知识快的”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5-22 22:40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5 月 13 日,百度披露了直播业务的战略方向:做知识直播。同时,百度还推出了直播“聚能计划”,该计划将拿出 5 亿补贴 打造 1000 位明星主播,助力主播实现商业变现,增加流量曝光和粉丝沉淀,打造主播影响力。

百度直播选定知识赛道

2020年,直播成为各行业各触达用户的有效途径。尤其是在疫情压力以及各行各业复工复课的强大需求推动下,整个社会经 济都在向“在线化”转变,加上5G商用提速的助力因素,直播在几乎所有的垂直领域都获得了爆发式增长。

在“在线化”成为常态,直播获得爆发式增长的同时,直播的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当前,直播已经超出游戏直播、娱乐直播 的范畴,成为了巨头们的标配。并且,各巨头开始划分自己的势力圈,如阿里的淘宝电商直播,微信的小程序直播、百度的 知识直播。

事实上,百度早就入场直播。疫情初期,百度就上线了“战疫直播间”,用直播为全国各地民众带来疫情相关知识。比如2月 举行的“出现发热咳嗽,我是不是中招了”直播,吸引了130多万现场观众。除了疫情相关内容外,百度直播还推出了《师傅 请赐教》、《地球漫游计划之云漫游》、《学做国宝菜》、《超级对线》等直播活动。

此次百度直播选定知识赛道,可以看做百度在经过前期直播摸索之后对直播赛道的精确界定。百科显示,百度直播是一个即 时分享新知、经验、见识,陪伴用户收获与成长的直播平台。百度直播致力于打造成最有价值的泛知识直播平台,帮助用户 探索世界,分享乐趣并有所收获。与此同时,百度坚持将直播作为移动生态的基础设施能力,提升获取信息与知识的体验, 进一步丰富与完善移动内容生态,继续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与知识的第一入口。

5月15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开启直播首秀,亲自站台百度直播。在这场直播中,李彦宏以亲身经历和感受,与现场观 众共同分享对读书、求知、梦想以及家庭亲子教育等话题的感受,收获近千万互动热度,成功助力百度直播开启新赛道。

关于百度直播的几种观点

作为BAT头部互联网平台,百度入局直播“战团”备受人们关注。

百度直播战略方向发布后,网上出现了不少对百度入局知识直播的论调,玺哥归纳了一下,大致可分为三种。

第一种观点认为,百度选择“知识”作为其直播切入点,是扬长避短的战略选择。纵观当下的直播领域,既有淘宝、京东等 提前占位的传统电商平台,也有小红书、斗鱼、B站等后来者,利用各自在时尚、游戏、UCG视频等方面的独有优势,积极谋 划“分一杯羹”。百度如果采用单纯模仿的路径,去与这些已经提前卡位的对手竞争,那必然就会形成“赶个晚集”的不利 态势。所以,百度直播选择知识赛道是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走差异化之路。这种说法的依据是,百度在知识直播方面有内 容、流量、技术优势。数据显示,百度知识垂类目前拥有2.2亿内容创作者,6万合作机构和5万专家学者。

第二种观点认为,百度直播选定知识直播赛道是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信息的多元化需求。知识直播对于百度已有的平台矩 阵而言,最大的作用就是为用户增加了一种内容获取的方式,极大满足了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在过去,百度用户们所得到的 知识,包括文字、图片、视频等形态,这些形态往往互相之间处于分离状态,难以通过互相融合形成立体实景。而百度已经 察觉到,随着VR、AR、AI以及5G等新技术成果的出现和投入实用,更具融合、立体特征的新形态的知识呈现模式已经成为 可能,而用户对知识信息的新消费模式,正呈现出越来越大的需求。而百度APP近期推出的知识直播,正是对这种全新知识 消费需求的回应。

第三种观点认为,直播是百度搜索和信息流新的内容承载形式。这种观点认为,百度之所以切入直播赛道,目的是为了给百 度搜索和信息流增加一种新的内容承载形式。

玺哥认为,以上几种说法都没有问题,但还可以做一些补充。

百度知识直播?不,它是“知识快的”

我们知道,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疫情,是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互联网综合服务公司。当前,百度的移动 生态是中国最大的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移动生态。数据显示,百度2019年用户规模超10亿,百度App日活跃用户2亿,信 息流位居中国第一。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百度文库等六大知识类产品累计生产超10亿条高质量内容,堪称中国最大的知识 内容体系。

玺哥认为,百度入局知识直播除了有以上几方面的考量之外,它其实还有将百度当前海量信息和知识服务视频化、系统化, 并将百度信息、知识、服务和人进行直接连接的作用。

进一步说,百度直播实际是在做知识和人之间的撮合。百度最核心的优势就是搜索,而搜索,在本质上就是实现人的知识需 求,与知识产品之间的匹配,也就是撮合。互联网经济发展到今天,许多平台已经在电商、娱乐、游戏等多个业务领域走在 了行业前端,但在最庞大的知识搜索方面,至今还没有一个竞争者能够达到与百度相提并论的技术等级和规模体量。

知识直播的引入,将进一步强化百度的信息、技术优势。一方面,成千上万的知识主播将会借助百度直播平台,制作生动而 丰富的知识内容,并将其展示给渴求知识产品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已经习惯于使用百度引擎搜索自己知识需求的、10亿级 别海量用户,则会更倾向于通过百度平台寻找符合自己口味的知识直播。在这一对供给/需求组合之间,百度的作用就是需求 “撮合者”,这种撮合效果,可以直接类比于互联网出行领域的佼佼者:快的、滴滴、优步。

在百度年度移动生态大会上,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2020年下半年百度移动生态重点聚焦“人”与“服务”。而移动 生态对“人”与“服务”的聚焦,关键就在于实现产品、服务与人之间的实时互动。

玺哥认为,在百度直播“聚能计划”的推动和引导下,将会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将积极加入到百度知识直播的体系中来,这些 个人和机构将在百家号、好看等各个业务板块中,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知识,以系统化的直播模式,以及广告分润、付费专 栏、电商带货、内容营销、付费圈子等各种变现方式,在满足用户多元化知识消费需求的同时,实现服务的价值落地。

长远来看,百度知识直播或成长为知识供需撮合平台。未来,用户只需要简单说出自己的信息、知识需求,就可以获得实时 、立体的知识解决方案,就像我们今天有出行需求一样,一键即可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出行服务。

从这个角度看,百度直播其实是未来的“知识快的”。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