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面设计B面技术,三星电视重新定义品质生活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20-05-22 23:00
"

科技自媒体 / Alter

量价齐跌,可能是电视行业在过去几年中留给外界最深刻的印象。

随着近些年消费者的注意力逐渐被新媒介形式吸引,传统内容的传播载体也在随之改变,原有的载体无可避免地成了被取代的对象,这样的论调在电视市场似乎得到了验证。

在用户时间越来越碎片化的当下,短视频的兴起让用户停留在手机屏幕上的时间越来越长,很多人甚至记不清上次打开电视是什么时候了。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让外界对家电市场有了新的认知:包括电视在内的家电消费活动几乎被冰封,但大尺寸电视的销量却在稳步提升,同比增幅高达50%以上。于是有人梳理出了电视行业的生存法则,即大屏化才是逆境求生的不二法门。

可事实当真是如此吗?

01 两极化的行业格局

作为家庭娱乐和信息输出的中心,消费者对于电视大屏的追求似乎是无止境的。

2000年前后,背投电视的流行尺寸还是20寸;在2010年,55寸已经成了销量占比最高的电视尺寸;到了2020年,40寸以下的小尺寸已经逐渐被市场淘汰,65寸、75寸乃至85寸以上的电视成了新的主流,大屏电视的需求出现了“空前容量”。

在需求暴增的趋势下,行业却出现了吊诡的一幕:同样是75寸的产品,三星等高端品牌定价普遍在2万元左右,有些品牌只能选择10000元以内的“跳楼价”,在消费者的投票下,潜移默化地形成了“高端大屏”和“普众大屏”两个市场。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格局?为何走在8K高端大屏路线的三星依旧是连续14年全球销量榜首的品牌,而“跳楼价”的品牌依旧得不到认可?

大约从2017年开始,电视行业匆忙跟随“人工智能趋势”的风口。先是有品牌发布了主打人工智能的产品,搭载了以电视为中心的AI Center;再到主打人脸识别、算法推荐、情绪识别等功能,电视行业彻底进入了人工智能时代。

无可否认这些创新的价值,毕竟2017年一季度的电视产业出现了两位数的销量下滑。

但在创新的方向上,品牌间形成了泾渭分明的两条路,有些品牌确实发挥了人工智能的优势,为消费者带来实际便利,如三星的人工智能的8K影像增强技术、远场语音技术等;有些品牌却生硬的把人工智能和电视叠加在一起,属于典型的“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的互联网精神,比如一些品牌对电视配置了强劲的CPU,却在远距离语音识别、家庭多人语音识别等解决方案上拖了后腿,仅仅提高了产品成本和定价而已。

此外,电视终归不是常规的数码产品,在诞生之初就被定义为家居空间的一部分。一味地在智能化上做文章,产品设计却停留在五六年前的审美。与当代年轻人流行的潮流风向格格不入,自然不会被消费者推崇,至少电视市场的销量报告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按照权威统计机构IHS Markit的报告,2019年三星电视以19.8%的市场份额夺冠,已经连续14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并且销售额占比高达30.9%,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特别是在2500美元以上的高端电视领域,三星的市场占比高达52.4%。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三星并非是行业里最激进的玩家,为何在其他厂商概念性尝试纷纷折戟的时候,三星能够牢牢捍卫自身的王者地位?

02 三星的产品方法论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还需要理清另外一个常识:电视发展趋向超大屏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屏幕越来越大的同时也引发了新的挑战,即大屏电视所占据空间也大,如何协调与整个家居空间的关系,如何让越来越大的电视与家居环境自然融合,是产品设计师需要考虑的问题。

换句话说,电视的大屏化不仅仅是一场对技术瓶颈的挑战,也是对产品设计理念的持续刷新。

三星在高端电视领域一骑绝尘的秘密也在于此。面对电视产业的不断向前发展,三星在电视新品的打造上采取了技术上做加法、外观设计上做减法的策略,用技术的确定性解决艺术不确定性,将产品设计和创新技术结合,既为用户带来了沉浸式的观看体验,同时能更好融入家居环境。

刚刚在国内上市的2020三星QLED 8K新品Q950TS就是例子。

比如为了让用户看电视时注意力完全集中于听觉和视觉上,三星的产品设计师和结构工程师们打造了“超感全视屏”的理念,基于三星的“黑色矩阵”面板技术,在削去金属外框厚度的同时,极大地减少屏幕边缘黑边面积,屏占比达到了惊人的99%,用户几乎感觉不到边框存在,带来了更具沉浸感的观看体验。

然而,更让人惊艳的是三星电视的工业设计,如今市场上能够将8K分辨率与15毫米超薄机身融为一体的电视,貌似只有三星一家,其它8K电视产品的机身厚度,可以说是数倍于这个数值。

为了给用户提供影院级的音效体验,三星研发人员还将扬声器数量从2个增加到了6个,同时借助音画追踪OTS+技术让电视可以区分声音的方向,在不同扬声器之间有效地分配声音,既让电视保持了纤薄简约的设计,也让用户在欣赏内容时有符合预期的音效体验。

或许可以这样归纳三星电视的产品方法论:并没有局限于单纯的技术创新,而是设计与技术的自然融合,将用户的全方位体验放在第一位,让电视与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结合,重新定义了以体验为中心的设计哲学。

确切的说,这也是电视市场的两种路线:一种是急不可待的告诉用户有哪些创新,甚至为了体现技术的存在感牺牲产品设计;另一种则是设计上的纯粹主义,乍看似乎很简单,细品之后可以发现它的精致,以及隐藏在极致体验后面的技术创新。那些在高端市场折戟的玩家无疑属于前者,而三星正是后一种的代表。

视听体验永远都是电视的中心,所有电视厂商都应该分清楚产品的主菜和配菜。正如三星电视也升级了人工智能助手Bixby,可以通过语音控制家里的智能设备,并且创新性的推出AI影像增强技术,利用深度学习优化视频画质,但这也只是三星电视和用户互动的起点。

从深层次解读,除了旗舰的8K电视之外,三星也在赋予电视新的属性:消除产品和人之间不必要的界限,只留下了“看”和“听”的基本要素;当电视不被使用时,可以变身为一面优美的壁画、一件装饰性的家具甚至是一幅精致的艺术品,不再是冰冷的电器,而是能够融入任何风格的日常空间。

如这款由法国知名设计师罗南•布鲁克和埃尔文•布鲁克两兄弟设计的三星The Serif画境电视,标志性的“I”造型彰显出独特的美学气质。配合画架般的落地支架,宛如一件家居艺术品。

03 结语:新世代推动的进化

正如三星电子在今年CES上所宣称的:“站在下一个十年的开端,三星看到了一个技术的新时代:体验时代。”

同样,《90后家居消费趋势洞察报告》中就披露过这样一组数据:个性的“90后”有着理智消费、正视需求的一面,他们追求时尚、崇尚新潮、看重颜值,而回归到产品本身,产品所带来的生活体验提升,依旧是最受关注的核心。

折射到电视行业上,90后、95后的新世代站在消费舞台中央时,所传递出的信号非常明显:电视的功能性和艺术性需要重新平衡,尤其是向大屏趋势演进的时候,产品设计也要同步进化。

不过,三星早已通过设计和技术上的创新沉淀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护城河。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三星电子持续在新技术研发上发力,可以说技术创新是三星的DNA。在设计上,同时秉持“有意义的设计”理念,让设计与用户的生活方式更紧密结合。刚刚在中国市场发布的2020 QLED 8K新品,无论是量子点8K处理器的技术创新,还是超感全视屏、15毫米超薄机身等带来的精致生活体验提升,再次证明了三星在科技创新和艺术设计上的领先优势。

诚然,新世代的消费行为正在驱动电视行业的进化,需要用个性化的设计和前沿的技术应用持续满足用户需求,制霸高端市场的三星无疑就是那个教科书般的案例。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