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量子手机绝非造“噱头”,但也没想象中那么神奇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5-20 23:15
"
以前不少打着量子旗号的生意最后都被揭露是骗局,现在三星的量子手机也被一些观点认为是“噱头”,那么到底是三星有特别的技术,还是其中另有玄机呢?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5月14日,三星与韩国电信巨头 SK Telecom联合发布了全球首款 5G 量子智能手机 Galaxy A Quantum。

这款5G量子手机配备了4个后置摄像头,搭载6.7英寸的显示屏和4500毫安电池,售价64.9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751元),于5月22日正式上市,首批量产可能达到100万部。

对于普罗大众而言,“量子”是个伟大又遥远的概念,以前不少打着量子旗号的生意最后都被揭露是骗局,现在三星的量子手机也被一些观点认为是“噱头”。

那么到底是三星有特别的技术,还是其中另有玄机呢?

其实三星的量子手机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量子技术,而是指由SK Telecom开发的量子随机数发生器(QRNG)芯片组。这并非新技术,早在2011年,SK Telecom就对量子保密技术进行了关注和投资,成立了量子技术实验室;2016年,SK Telecom投资200万美元与瑞士IDQ公司研发出了量子随机数发生器。

到了2017年,SK Telecom对外推出了采用量子密钥分配技术的新型光纤中继器。该产品可通过测量光量子态得到的随机数来加密信息。由于其随机性,可有效防止被黑客破译密码;2018年,SK Telecom以700亿韩元收购了IDQ超过一半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控股方。

而此次在Galaxy A Quantum上应用的,也就是2017年推出的这个产品,即通过内置的量子加密芯片,避免黑客窃取手机内的数据,从而增强用户敏感数据的安全性。QRNG允许用户通过生成无法破解的真实随机数,以安全可靠的方式使用选定的服务。想获取手机数据要先经过芯片的认证,这样一来就大幅提升了对智能手机数据的安全保障。

QRNG芯片能搭载在智能手机上,是很大的进步和突破。因为最开始QRNG芯片的体积较大,不适合用在手机上,而它确实在提升安全性能方面颇有功效,所以要说三星的量子手机是“骗局”或“噱头”并不准确。

不过它也确实不是人们想象中的那种非常厉害的量子技术,并且存在不完美之处。

如果按照真正的量子力学原理,应该是用非常高的计算速度来生成完全不可预知的随机序列。但QRNG实际上是依靠计算机模拟,基于算法生成“伪随机数”,或是从经典物理噪声中提取随机数,以此对数据进行加密。但由于这样的随机数是基于算法生成的,所以一旦黑客找到了所使用的算法,就很有可能让用户隐私处于高风险状态。

所以三星的量子手机不能说是噱头,也不是“碰瓷”量子技术,但与大众期待的真正的量子计算还相去甚远,有打“擦边球”的意味。

当然近年来人们在量子技术方面有许多突破,但真正的量子芯片集成了大量量子逻辑单元,因为突破了传统计算机的算力极限而不够泛化,往往只能做几种特定的运算,不符合人们对移动智能千变万化的应用诉求,这样的量子芯片,自然也距离个人消费电子市场颇为遥远。

所以如果这样来看,三星在5G手机上应用的QRNG对于个人消费市场而言反而是较为实用的一种技术。当今时代,数据隐私对用户而言尤为重要,三星的5G量子手机确实起到了对消费级市场手机加密功能的推动作用,所以其出现也并非毫无意义。

分享到
智能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3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市场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暴跌38%,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历史上跌幅最大的一次。
3月1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各国的新冠病毒疫情控制行动并没有因为隐私保护法规而受到阻碍,但如果是使用智能手机定位数据来对人们的活动轨迹和接触者进行大规模跟踪,那就是明显违规。
据外媒报道,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中国工厂寻求恢复生产的同时,依赖于亚洲智能手机稳定发货的欧美运营商的痛苦才刚刚开始。
2020年,智能手机将会有什么新特性、新卖点?将在哪些方面有望得到提升?新一年的手机是否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心?请看2020智能手机十大预测。
再过几天,2019年将画上句号,与此同时,2010年代(2000年到2019年)也将走完它的里程。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