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独有的“信任机制”,注定要创造互联网新的“光”

专栏号作者 倪叔 / 砍柴网 / 2020-05-13 22:39
"

科技自媒体 / 倪叔

《温州一家人》里的周阿雨十几岁被送出国,没有朋友没有亲人,交不起学费被学校赶了出来,半工半读下,她的第一桶金来自温州老乡们的出资,开了一个餐馆,自此走上创业之路一直到制衣公司的老板,成为商会会长。

这个典型的温州海外创业故事,自从电视剧播出后,被无数温州人津津乐道,在周阿雨的身上看得见他们自己的影子。尤其几个老乡出手帮助阿雨的细节,被称赞为“温商信任机制”的缩影。温州人和温州人之间有种天然互相信任的默契,这种默契建立于40年以来一代代温州人吃苦耐劳、兢兢业业、敢为人先的拼搏奋斗之上。

创造过无数第一和奇迹的温州人,在互联网时代也绝不会认输,而温州无形中的默契,在互联网的网格下,对消费市场释放出“势能共振”:一群陌生人之间的协作,将属性相同、用户定位相同、产品具有互补性的品牌一起推向消费市场,影响力穿越多个圈层,形成长尾传播。

这种温商独有的“信任机制”,流淌在温州人血脉中的基因,或注定在后疫情时期,从被动走向主动,挺进新经济

1

“抱团”共建·高维竞争

抱团,这个词从游戏里来,在dota中,一方有3~5个英雄一起行动,不给敌方任何各个击破的机会,表示单个力量聚集在一起形成比较稳定强大的能力状态。

抱团的好处有两个:一是可以实现超大规模的协作,形成规模效应;二是可以实现同业共赢,避免同业之间的过度竞争。

以传统行业为例。传统行业一直在重复造轮子,你建工厂我也建工厂,你卖五块我就卖四块,相互消耗。重复造轮子大大提高了整个行业的基础生产和运营成本,无法形成更大规模的规模化。中国正在从成本竞争走向品牌竞争,团结是大势所趋,不能再重复造轮子。

抱团可以有效解决这些问题,菜鸟网络便是一个典型产物。2013年,阿里宣布与顺丰、三通一达等共同组建“菜鸟网络”,希望抱团国内大多数物流公司一起搭建一个更高效的物流骨干网,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的发展,探索行业更多可能,进而推动电商等消费业务的发展。

在菜鸟网络搭建的物流骨干网下,原本互视对方为冤家的对手们开始握手协作,整个物流市场的效率大大提高,开始向一个更高维度进化。疫情期间,物流网络短暂崩溃,菜鸟网络发挥了重大作用,成为协调全球物流送往抗疫一线以及稳定民生物资供给的重要力量。

而温商,更是深谙此道,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都有温州商会,论团结温州人排第二没人敢排第一。作为温州“金改”的重头戏,2015年3月26日成立的温州民商银行,不仅是国内首批且是第一家正式对外营业的民营银行,更是正泰集团、华峰氨纶、森马集团、奥康集团等温商企业的“抱团共赢”的典型之作。

曾经有人问:温商以争先和抱团,成为中国市场化、全球化的先锋,移动互联网浪潮中温商的未来在哪里?

4月26日,继“抱团参股”温州民商银行后的奥康,时隔5年后再次出手,携手16家鞋企组成的“中国鞋鞋都企业战略联盟”,给出移动互联网浪潮中温商何从的实例性答案。

和菜鸟网络一样,奥康希望通过整合温州企业资源,形成一套内在循环的互利共享机制,建设一个覆盖全行业、纵深一体化的综合式企业战略联盟,抱团进化,推动鞋业的数字化升级——其合作范围涵盖鞋业、家居、服饰等温州重点产业,是温州鞋业覆盖范围最广的联盟之一。

疫情之下,国内许多企业出现了订单减少、工厂停摆、员工闲置等问题,国外疫情的全面爆发更是将一些外贸型企业推向了破产的边缘,内销企业想触网,外贸企业想转内销,哪一个都不容易实现。

奥康领衔“史上最强鞋企联盟”,决定同心携手,聚集力量,通过生态化重新协调上下游之间的竞争,让原本相互消耗的竞争变得更有效率,不仅仅是为了度过疫情,更是为了更好的未来。

2

产业共生·数字基建

以上我们谈的是思维。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思维是首位:不是建个网站、弄个APP、搞个小程序、攒一攒数据和流量就行了的,关键在于思维的转变。思维不变,一切都是徒劳。

倪叔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本质是团结,展开说就是开放式的协作方式,这带来了商业基础设施的进化。

商业基础设施的进化可分为三个阶段,一阶段是提供场地、二阶段是做大流量、三阶段构建中台。Shopping mall和电商平台是二阶段的上下半场,下半场的流量规模显然要更大,整个协作规模屡创新高,但真正的重头戏在三阶段,从这一阶段开始,协作开始从量变走向质变。

抖音去年推出了产业带扶持计划,首先落地在珠宝产业带上,改造产业带的本质就是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的中台;三只松鼠在去年提出要做产业共同体,主要目的也是通过数字化推动产业抱团进化。

过去虽然也有品牌,但大多数品牌竞争的本质还是成本竞争,未来的竞争应该是品牌与品牌间的竞争,产业与产业的竞争,看谁有更高的溢价空间。“中国鞋都企业战略联盟”也是基于此而成立的。用奥康国际总裁王进权的话说就是:“眼里看价值空间,手上抓成本结构。”

更高阶的是,奥康不仅在外部搞“中国鞋都企业战略联盟”,在奥康内部也搞“联盟”,员工和销售更像是奥康的“盟友”:今年2月9日,奥康国际推出了“奥康奥莱”模式,借助微信一级流量入口,依托奥康庞大的流量生态,在全国几十个销售区域的倾力合作下,逾万名导购可快速地联通,并整合数千家线下门店的资源,形成高效、有序的跨区域立体式营销网络。

2个月后,奥康奥莱首家线下门店落地,“门店+云店”模式,内部“盟友”和外部联盟呼应,形成全国独有的产品供应链、大数据配货、工厂直发,解决传统门店高成本、低效益的痛点。奥康有信心在“云招商”大会上喊出了“万家门店,十万云店”的目标。

奥康的“万家门店”与三只松鼠联盟小店都有着“万家”雄心异曲同工,区别在于奥康奥莱还有另一个目标:在线上开出“十万云店”。与线下的实体店门店形成矩阵。零食SKU太多,线下线下的决策路径完全不同,因为章燎原认为很难融合,但是鞋类没有这种限制,大可一试融合。

3

技术创新·向新而生

到最后我们才要谈技术,核心是创新。创新是大象起舞的关键,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品牌创新、渠道创新和技术创新。

百雀羚、云南白药等“老国货”能够成为“新国潮”,靠得就是不断的品牌创新,在这块奥康也有非常出色的表现。比如携手《时尚大师》故宫大秀推出的“四大神兽”联名款,和“人民日报新媒体”携手的“70而潮”等,“奥康式定义国潮”风靡网络。

再说渠道创新。从厂商联营到连锁专卖再到如今的数字零售,奥康对未来的判断一直有着敏锐的洞察。以首家奥康奥莱实体门店为例,在常规陈设之外,在门店的最里面还有一个直播区,奥康奥莱正在积极探索“实体+直播”的新模式,打造数字时代的“一体两翼”新平台。

“实体+直播”正在成为一种趋势。倪叔之前曾在荣耀Life的店内看到有电竞直播间,银泰百货去年就开始了导购直播卖货的模式。

技术创新是推动品牌创新、渠道创新的引擎,是思维转变下将“团结”范地成开放式协作的前提,是形成规模化价值空间的基础。奥康奥莱上线一个月时间就能裂变出10万“小B”,是建立在思维转变后的技术创新。

综上,我们可以看到,传统行业拥抱互联网的节奏正在从被动走向主动,并成为新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疫情来临之后,这种主动性开始加速。奥康董事长王振滔在大会现场说:山崩地裂时,有人会听到一声巨响,有人会看到一束光。“抱团”数字化,就是那一道光。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