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本地化趋势下,即时配送会颠覆传统快递吗?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5-13 23:10
"
新零售本地化趋势顺应了怎样的市场需求?又为何能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未来本地化即时配送又会如何发展呢?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5月13日,同城即时配送服务企业达达集团正式向SEC(美国证券交易所)提交招股说明书,计划以“DADA”为证券代码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募集最多1亿美元资金,锁定即时零售第一股,京东在该公司持股51.4%。此轮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技术和研发、实施营销计划以及扩大用户群。

除了达达,本地零售即时配送行业中还有其他的好消息,这种利好趋势在全球范围扩散。尽管疫情严重,但却给许多身处即时配送领域的企业提供了机会。例如美国的跑腿电商公司Instacart目前也正在进行新一轮的融资,该公司的资本估值达到140亿美元,和上次相比翻了一倍。

达达主要做的是本地即时零售和配送,Instarcart则相当于一个基于实体零售店的“网络卖场”,从本质上讲,这些公司做的都是“本地按需即时配送”的生意。如今看来它们获得的估值和投融资迅速增长,生意火爆前途光明。

之所以出现此种情况,除了疫情的影响,与近年普及的新零售本地化趋势也密切相关。这种趋势顺应了怎样的市场需求?又为何能发展到今天的局面?未来本地化即时配送又会如何发展呢?

一、新零售本地化大势所趋,同城即时配送推动必不可少

本地化是新零售的核心场景,或者也可以说,新零售就是“本地化布局”。并不是说产品本地化,而是指消费服务本地化。这也就意味着,消费者在本地就能够得到想要的产品与服务,而不用因为它们从异地过来再等待一定的时间。人们想要的商品可以在当地最近的门店进行配送,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收到货。

新零售本地化有利于企业充分洞悉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从而在不同的地域布局最合适的产品和服务,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并且可以提升用户的收货速度,减少商家在物流方面所需承担的成本。

那么这种趋势是如何形成的?曾经实体零售行业的业态在中国不断演进,从杂货店、百货商场到购物中心、专卖店、连锁店等。进入21世纪,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商行业迎来了“黄金爆发期”,电商时代正式来临。这使得传统的实体零售行业遭遇了巨大冲击,社会消费习惯逐渐适应了电子商务模式,加之日益增长的租金成本和人力成本,传统零售的空间被挤压的所剩无几。

然而表面风光的电商日子也不是那么好过。尽管多年来都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却是逐年放缓。随着移动互联网增长空间触达天花板,“躺着也赚钱”的线上红利期宣告结束,电商巨头们相继探索线下模式,线上线下固有的边界被不断打破,并逐步融合。

在2016年10月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电商已死,新零售才是王道”的观点。他认为电商好比一条摆渡的船,而河对面则是新零售时代。

由此,作为新零售核心的本地化更是被巨头们加以重视。

2018年4月,阿里以95亿美元的金额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当时,饿了么依托外卖服务形成了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其即时配送体系“蜂鸟配送”当时日均配送订单量高达450 万,服务覆盖范围超过1200个大中小城市,骑手数量多达300 万人。这与阿里想要达成的“3公里理想生活圈”的目标相契合。同年10月,阿里巴巴将饿了么和口碑正式合并,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意在打造完整的城市生活圈。

另外,阿里还与银泰、高鑫零售、居然之家、联华超市等众多传统零售业巨头建立了合作关系,让自家的新零售覆盖多个与本地生活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这些巨头拥有大量的实体门店,对阿里打造“3公里生活圈”的目标大有裨益。

而其他巨头在新零售本地化方面也积极布局。2016年4月,京东集团确认与众包物流平台 “达达” 合并,为中国众多零售、服务和 O2O 企业提供规模化、低成本的“最后3公里”物流基础设施服务,O2O 平台沿用 “京东到家” 的品牌,通过与线下商超、零售店和便利店等多种业态的深度合作,在超市生鲜领域持续深耕。

2017年,腾讯参股家乐福、永辉超市、海澜之家等传统大型零售企业,并且重金入股了美团点评,对新零售本地化的布局与阿里高度相似。

2018年10月,“苏宁秒达”众包App正式上线,进军本地生活即时配送服务。主要为3公里社区生活提供30分钟到达甚至更快的极速配送服务,以及预约时间精准送达的定时达服务。苏宁广场、苏鲜生、红孩子等苏宁线下门店都接入了苏宁秒达的即时配送系统。

由于巨头们的积极布局,即时配送平台得以迅速发展。2019年下半年,达达集团的收入同比增速为90%,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增速进一步提升至109%。在收入增长的同时,整体运营费率呈大幅下降趋势,亏损率在近3年持续收窄。旗下的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在商超即时零售、社会化即时配送这两个领域中的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

疫情的爆发对即时配送平台也是个机会。即时配送企业“闪送”在1月20日~3月15日共帮助用户采购4078次口罩,263次消毒液,31次护目镜及36次双黄连,此外还送出80316笔医院订单。而从2月3日~3月2日,闪送餐饮类订单连续4周周环比涨幅均超过20%。

可以看到新零售本地化势不可挡,那么在此种趋势之下,新零售本地化会如何发展,由此兴盛的即时配送又会对当前的快递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二、新零售本地化将更加深入,快递市场整体格局或将变化

随着下沉市场在电商行业的火爆,电商平台更加注重本地化布局。除了布局配送平台,本地仓、前置仓也是相当重要的,它们可以使新零售本地化更为深入彻底。

随着三四线及村镇地区对电商行业的价值日益凸显,这些地区的用户们对即时送达的需求也愈发强烈。为了更好地满足用户对商品丰富程度及购物时效性的需求,京东早在2016年就开始在这些地区布局本地仓和配送站点。仓内多储备日常所需商品,如食品饮料、个护美妆、小家电等品类,最大限度地让商品接近区域消费者,提升配送速度。

开设了本地仓的城市,物流速度全部由“次日达”提升至“当日达”。如此的高效便利吸引了大批网购新用户,订单数量成倍增加。京东还根据大数据对当日达诉求强烈的商品进行重点备货,京东研发的(WMS)仓储管理系统中的自动补货系统还能根据货物的出货频率对调库、补货进行提示,既提升了配送效率,又实现了更为高效的库存周转。

而苏宁则在线下大力布局便利店品牌“苏宁小店”。不到3年时间数量已超过10000家,苏宁的目标是“3年内开20000家店”。其实苏宁本来就是由传统电器零售商成功转型电商平台的企业,因此对苏宁小店的布局也算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回归”。

苏宁小店的定位是“社区型便利店”,主打生鲜食材,辐射闲散在家的老人与宝妈以及工薪阶层的上班族。而生鲜食材保质期很短,不过苏宁小店有苏宁广场、苏宁易购提供的充足的仓储支持,在货物存储与调配方面具备优势,每一个小店就相当于一个前置仓,还能为苏宁易购等大型商超的仓库滞留货品提供消耗渠道。

电商企业的这些布局加速了新零售本地化的进程,在未来还会进一步推动本地即时配送市场规模的增长。而随着本地化的深入,即时配送需求愈加强烈,对传统快递企业的市场会形成挤压。虽不至于短期内颠覆快递行业格局,但即时配送的发展不可阻挡。

这种变化对传统快递企业而言极易产生 “鲶鱼效应”,而对整个市场来说却未必是坏事。最近丰巢因为多收5毛钱犯了众怒,尽管顺丰有自己的理由,但造成今天的局面也是因为欠考虑的“霸王条款”和其中夹杂的一些“店大欺客”的倾向。传统快递行业格局虽已定,但因新零售本地化而迅速发展的即时配送形式会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也必然会改变传统快递市场的格局。

在这种趋势下,不管是多“大牌”的企业都无法靠吃老本永远屹立,这种“偷懒”的行为会很快让其被更有活力更有创新精神的企业挤压。未来新零售成为主流的几率极大,因本地化而产生的即时配送需求必然迎来爆发。这将是即时配送企业的机会,也将是对传统快递企业的挑战,快递行业或许很快会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进而形成新局面。

分享到
互联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10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微软针对美国农村地区的Airband宽带项目正在走向国际,新制定的目标是在2022年7月之前再让4000万人连接互联网。
Facebook、Twitter和其他主流网站是影响巨大的,这种价值和影响力不会因为一部分清醒者的离去而消失。
虽然广场大妈与日俱增,资本市场对银发经济产生巨大兴趣,可赚她们的钱远没有想象中简单。
这场关于996工作制的反抗早就箭在弦上。
风控最大的问题永远来自背后,来自虎视眈眈的业务方和想着拿内部数据获利的腐败团伙,这是我多年战斗下来最深的感触。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