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禁令强行复工,马斯克到底在慌什么?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5-12 22:17
"
尽管马斯克对于复工的执念显得“无理取闹”,但特斯拉也确实面临着不小的危机,未来特斯拉或许会更加依赖中国市场。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美国当地时间4月11日,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加州工厂当天起复工,尽管当地有禁令,但马斯克并不care,还为此向法院提起诉讼。之后马斯克又在推特上表示“如果任何人因此被逮捕,我要求只逮捕我”。

其实加州州长本来已经宣布放宽隔离的规定,这让特斯拉获得更早一步复工复产的希望。然而后来特斯拉被判定为非关键基础设施,当地官员表示卫生部已经与特斯拉进行了多次讨论,并建议特斯拉至少再等一周,以监测新冠病毒感染率,并讨论恢复生产的安全方法。然而马斯克依然强烈要求尽快复工,看他的架势别说等一周,似乎等一天都不行。

马斯克的这种态度依然延续了其此前对疫情的“不屑一顾”,但为了复工不惜起诉当地政府,可见马斯克对复工一事的急躁程度,而对某件事过于急躁,往往就是内心慌乱的表现。

那么,马斯克到底在慌什么呢?

特斯拉在美国只有一座电动车工厂,就是位于加州的这座。该工厂每年生产的电动车数量超过41.5万台,其中包括特斯拉所有的主力车型,主要负责生产销往欧洲和北美市场的电动汽车,这是特斯拉的核心业务之一,因此加州工厂对特斯拉而言十分重要。倘若加州工厂无法复工,特斯拉可能会面临严重危机。

此外,加州工厂没法复工也会影响到上海工厂的状况。要完成50万辆的年交付量目标,特斯拉在中国上海工厂的生产任务无疑更加吃重。如果加州工厂再不开工,那么上海工厂恐怕更是不堪重压。

从资金方面来看,加州工厂不复工会导致特斯拉造车成本上涨,那么第二季度特斯拉会面临更大压力,股价也将受到拖累。根据财报显示,一季度特斯拉车辆交付受阻导致库存增加,特斯拉一季度现金流量净额为-4.40亿美元,自由现金流为-8.95亿美元。马斯克为了特斯拉现金流,已经将两处豪宅挂牌出售。

尽管马斯克对于复工的执念显得“无理取闹”,但特斯拉也确实面临着不小的危机。然而以当前美国疫情的严峻程度,即使特斯拉加州工厂强行复工,恐怕也撑不了太久。

那么在未来,特斯拉或许会更加依赖中国市场。

在之前的一季度财报中,特斯拉着重强调上海工厂和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业绩贡献。2020年前3个月,特斯拉在中国的总交付量为18586辆,占其全球总销量的21%。马斯克表示:“一季度在上海工厂的生产车辆成本已经低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而且还有更多成本节省空间。”

而在前几天,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所递交的文件显示,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已与工商银行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签订了流动资金贷款合同。作为贷款方,特斯拉(上海)会不时从总额高达4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美元的无担保循环贷款中提取资金,用于上海超级工厂与生产相关的支出。

如此看来,特斯拉已经在向中国市场靠拢这件事上有所行动。根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来看,售价40万元以上的车型销量占比4.3%,售价30万元~40万元的车型销量占比5.1%,售价在20万元~30万元区间的车型销量占比为13.6%。而特斯拉部分车型的售价在中国已经降至30万元以下,或许能够借此在中国打开一个全新的市场,其销售量也有望迅速提升。

分享到
特斯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特斯拉CEO马斯克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尽管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许可,仍然将重启加州弗莱蒙工厂的生产。马斯克还称,如果有人需要为此受到逮捕,那么这个人就是他自己。
5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去年11月在柏林的一次颁奖典礼上宣布,欧洲的超级工厂将建在德国柏林,随后确定建在柏林近郊勃兰登堡州的格伦黑德,计划在2021年投产,首先生产Model Y...
十年后的一场疫情,让特斯拉重新做出是否将制造继续留在加州的选择。
5月1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日前发布名为“重返工作岗位”的博客文章,里面宣称该公司计划本周恢复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运营,并公布了员工和承包商返岗的详细计划。
大约一周前,美国电动车制造商掌门人马斯克在推特网站再一次发表争议言论,他认为特斯拉公司股价目前太高。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