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收5毛的丰巢,如果死了,谁最惨?

专栏号作者 科技快评 / 砍柴网 / 2020-05-12 22:20
"

科技自媒体 / 科技快评

丰巢收费,超时5毛,最高3元。有小区业委会揭竿而起,发战斗檄文,文章通情达理,不卑不亢,脉络清楚。有网友认为,这文章背后有高人。还有小区直接动手,断掉丰巢电源,“收你妹的费,老子不用了。”丰巢也算谦恭,道歉,但不改。

要收5毛的丰巢,如果死了,谁最惨?

一纸收费,一地鸡毛。

快评君偶尔网购,一直丰巢。每次二维码一扫,就跟拿钥匙开自己家门一样,熟练又安心。目前还没享受到收费的“红利”,遵循喜欢第一时间拆快递的习惯,丰巢的超时5毛,应该很难从快评君这里拿到。

但这不代表着这事本君不关注。毕竟,你今天可以不提前打招呼就收5毛,谁知道明天会不会出什么幺蛾子。

要收5毛的丰巢,如果死了,谁最惨?

唇亡齿寒。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快评君为所有反抗者叫好。现代商业文明是把双刃剑,用规则教会大家守规矩的同时,也在教会人们如何提防商业大鳄乱来。

规则面前,谁都别装大爷。

为什么网络对这5毛钱的反应如此大?难道真应了那句话,中国网友普遍收入低,5毛钱也不想掏?谁信啊。那为什么?

目前,快递最后100米,还没哪家公司能成功搞定。小小包裹,承载了太多怨气:收件人嫌快递员不打招呼就扔快递柜,快递员嫌收件人电话不听久等不来。送件上门的规定,有多少家能执行到位?

于是,快递柜成了出气筒,尤其是还要收费的快递柜。别说5毛,1分都嫌多。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基于知情权的彻底贯彻。这里的知情权,无非两个层面,一,快递小哥要放快递柜,我知不知道。二,丰巢要收费,为何不提前征询下我的意见。尽管第二个层面,很难达到共识。但你不事先调研,就直接发通知收费,岂不是太蛮横。看来丰巢并没有记得,当初推出赞赏功能时,就被人吐槽诱导收费。

要收5毛的丰巢,如果死了,谁最惨?

再进一步说,假使消费者的知情权获得尊重了,是不是就能接受这5毛?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消费者的认知中,网购的支出中,已经包含送件上门的服务。

所有争论的症结就在于,你收费的名义,是否合理?丰巢解决的快递小哥送货上门,收件人不在家,需要一个安全、随时可取的置放点。那么丰巢的受益方是谁?表象是消费者和快递小哥。消费者不难理解。快递小哥的话,提高效率,可以送更多件。人效的提升背后,是快递公司受益。

那问题来了,这钱到底该怎么收?其实,丰巢5毛风波发生后,有消费者明确表示,愿意支付这笔费用,愿意为享受的服务付费。这部分用户,属于享受便利后,不希望丰巢死掉的一群人。

5毛钱到底谁来付,一句两句根本扯不清楚。有小区关闭丰巢后,会对收件人造成什么影响的声音,目前还没有大量显现。但从一个用户角度来说,如果丰巢死了,必然给我们带来更多不便。省下5毛钱的代价,有可能是送件不及时,甚至丢件。快递小哥多跑几趟送一个件的结局,说不定会带来更多的矛盾纠纷。这是一个没有赢家的后果。

要收5毛的丰巢,如果死了,谁最惨?

十有八九,这次风波后,该涨价的还会涨,只是时间问题。该用的也还会用,付费就是了。有数据说,快递柜行业入柜率不过10%。而像丰巢这样的企业,也屈指可数。显然,这个行业需要新的力量崛起,充分竞争,才会对消费者的感受有充分考虑。

最后说一点,快评君认为,当下,任何对丰巢的骂声,都值得赞赏。因为懂规则的消费者,捍卫主动权,给商业上规矩的时代,来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