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电商?不,其实它是直播新零售

专栏号作者 何玺 / 砍柴网 / 2020-05-11 19:50
"

科技自媒体 / 何玺

快手电商很火。我们来看2条消息。

5月8日,快手召开电商生态服务商启动大会。快手电商负责人在会上宣布,快手电商日活已经突破1亿。同时,逾100万快手账户具有潜在的经营行为。

5月11日,媒体报道了格力董明珠5月10日快手直播带货的成绩,数据显示,董明珠3小时带货成交破3.1亿。其中开卖半小时销售额破1亿,100分钟破2亿。正1.5匹品悦单冷定频空调半小时销量5万+,单品成交破1亿。售价1.2万的新冠消毒空气净化器销量超100台。

作为快手电商的持续观察者,玺哥发现,直播电商正在改变我们的商业形态。

快手电商从0到1亿

2018年4月,快手直播电商起航。

2018年4月,快手直播电商测试,2018年6月,快手电商正式上线,首次带货就实现了订单数超10万单的佳绩。良好的开局使得快手的“电商基因”快速获得认可,快手自身也信心倍增。此后,快手加速资源整合,推动快手电商发展。

2018年11月,快手举行“老铁节”活动并大获成功。据媒体报道,当时仅“快手卖货王”散打哥一天成交额就达1.6亿。此后,快手开始举办各种形式的“卖货节”,除了“老铁节”,还有好货节、年货节、国货品牌日和原地逛街等,平台涌现出大批现象级带货玩家。2019年,直播电商大火,快手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据快手方面发布的《2019快手美妆行业白皮书》显示,2019年10W+粉丝量商家增长36倍,100W+粉丝量商家增长13倍,多个国货品牌月GMV数千万。据招商证券研报数据显示,当前快手直播电商的日均GMV为1亿,已是直播电商中仅次于淘宝直播的存在。

2020年,快手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独家互动合作伙伴。数据显示,快手春晚直播间吸引了7.8亿人次的累计观看人数,观众通过快手参与春晚红包互动的总量突破了639亿,创下春晚多年历史上的最大视频点赞记录。快手与春晚的合作不仅仅让平台完成了“3亿DAU”任务,它帮助快手击穿“圈层壁垒”,成功冲进一二线城市,成了国民级平台。国民级平台的影响力使得快手的受众结构更多元,更合理,也为快手电商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契机。

对一个电商平台而言,日活过亿是一个门槛。对快手而言,它不仅标志着平台在消费者群体中的影响力达到了新水平,更标志着平台商家生态有了质的突破。

细观快手平台上活跃的电商用户群体,不难发现他们来自于各个行业,其结构日趋多元化。他们当中,既有在服装箱包行业已经有20年线下经验的档口老板娘,也有在玉石行业从小学习雕工艺术,在行业内口碑极佳的大师。在经营模式上,既有来自陕西农村,向粉丝推销自制柿饼的“土味”主播,也有来自运动服装行业的大品牌厂商,依托上百万粉丝数量,成批销售优质产品的“大腕”主播。

上亿的电商用户、百万计的商家数据表明,快手电商正成为电商领域新的一极。

日活破1亿后,快手电商的未来想象

据调研机构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4338亿元。预计到2020年,整个行业的规模将翻一番,达到近9000亿元水平。更有人估算,假如直播电商未来渗透率能到20-25%的话,其规模未来10年可达5-6万亿级别。

我们再来看看快手电商当前的规模。按照招商证券研报数据估算,快手2019年的电商规模约为400亿。2020年,快手电商规模可能达千亿级。相比未来10来5-6万亿的市场规模,可以说快手电商只是刚刚起步,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关于快手电商的未来想象,玺哥也曾在《快手直播电商的未来想象》一文有过阐述。玺哥认为,未来快手极有可能成长为一个综合性电商平台,甚至还有更大可能。

首先,快手电商日活用户规模巨大。当前,快手电商用户日活已经破亿,这个数据意味着快手超3亿日活账号中近三分之一已成为活跃电商用户。庞大的用户规模,为快手电商的多元化场景落地提供了条件。当下几乎所有视频、直播平台都在试图进军电商,但能够拥有如此高电商“活性”的平台却相当罕见,快手的确独具优势。

其次,快手电商是当前最适合“下沉市场”的新经济形态。下沉市场用户相对一二三线城市用户的区别在于,他们前些年对传统电商接触不多,不说开店,就是购物也较少。近几年短视频的快速发展,使得下沉市场用户眼界变得更为开阔,见识更多,也有了对外展示、沟通的渠道。在短视频、直播开始普及的情况下,直播电商以其比电视广告更真实、更接地气的方式、价格开始为下沉市场用户所接受。换句话说,庞大的下沉市场就是快手电商的坚实底座,也是快手直播电商的未来所在。只要紧抓下沉市场基本盘不放,快手直播电商做大迟早的事情。

为了更好推动电商发展,快手正在从平台规则,基础设施等多个方面完善平台生态。当前,快手电商在平台规则上制定了5大条近80条商户细则,从商户经营,市场管理、违规行为及违规处理等方面规范商户行为;快手还制定了相信的消费者保护规则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此外,快手还发布了抽检规范、交易纠纷细则、违规细则、特色市场、专项市场等规则。完善的平台规则保障了商家、用户的合法权益,也让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更有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快手电商已覆盖食品、孕婴/乐器/玩具类、美妆/个护清洁、家用电器、服饰/鞋靴/箱包、家居生活/宠物、珠宝/钟表、趣味玩物等类目。日渐完善的商品类目让快手用户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更好的购物体验。

快手电商?不,其实它是直播新零售

玺哥在上文说,未来快手极有可能成长为一个综合性电商平台,甚至还有更大可能。快手电商的更大可能是,它还可以成长为一个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用快手电商负责人白嘉乐的话来说,快手电商是区别于传统电商的新电商形态。具体来说,传统电商属于“货架式”电商。货架型电商一般的消费者买东西是买确定性的消费,就是他知道自己要买什么,然后确定性消费。直播电商更多是非确定性的消费,可以把它类比成逛街下的场景,消费者逛街的时候并不知道要买东西,更多是看到导购讲这个东西觉得还不错,或者把这个东西拿到手里的时候觉得挺好,就顺手买了。直播电商可以看作是把线下逛街场景线上化的一种方式。

两相比较,快手电商的逛街场景线上化,比传统电商的货架型模式,更加贴合消费者实际的行为习惯。它的优势在于,更能够激发起消费者潜在的购买意欲,甚至能够引导消费者发掘出尚未意识到的需求。这种全新的购物方式不但在标准化商品的销售中能发挥作用,而且对艺术品、文玩、定制化产品等非标商品的销售,能够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玺哥认为,直播电商将成为未来本地生活服务类商家的标配。如今直播电商,更多的是靠商家/作者个人的“魅力”影响用户,这种关系还有可升级的空间。那就是向本地化,生活化方面进化。未来本地商家完全可以通过直播电商,向社区及周边人群销售自己的商品或服务。这是一种比“坐商”,“货架电商”更直观,更可信的销售方式。本地生活的直播卖货,不仅是商品交易,还是正在的“熟人电商”。

到时候,直播电商平台都将有一个“附近直播商家”频道。用户只需要进入该频道,即可看到方圆3-5公里内各类型商家的直播,并可以通过观看直播,线上下单,快递到家,或者到店自取等方式获得产品或服务。

那时候,快手将成为一个集直播电商+美团、饿了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

从这个角度来看,快手电商其实是一种新的零售形态,那就是直播新零售。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