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有淘宝,食有美团,住有链家,车好多能否通吃10万亿“汽车+”赛道?

专栏号作者 财经故事会 / 砍柴网 / 2020-05-11 17:05
"

来源 / 财经故事会

文/陈纪英

版式/夏天

兵马不离阵,虎狼不离山——杀出二手车这场百亿血战的杨浩涌,也是虎狼之师,唯有更野蛮,更饥渴,更警惕,才能存活。

“有的人是一团火都在脸上,他一团火都在心里,特别想打赢。”投资人徐新对杨浩涌的评价,看起来很是贴切。

战争从来不是目的——但想和平,就先要准备战争。战争是所有人的,但和平和发展,却仅仅属于胜利者。

但是,当2019年陆续暴露出来的行业负面新闻,叠加蛰伏取暖的创投寒冬,以及陡然而至的新冠疫情,质疑扑面而来,近10万亿的“汽车+”领域,还是是个值得倾力而注的好赛道吗?

显然,那些精于计算的投资机构非常笃定——车好多集团是赛道上赢面最大的一家。

5月6日,车好多集团(以下简称“车好多”)宣布完成2亿美元追加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一期基金、红杉资本中国基金,D轮融资总额达到17亿美元。

投资过阿里巴巴并斩获颇丰的软银,青睐车好多的平台模式。正如软银愿景基金管理合伙人陈恂所说,“中国汽车消费市场规模巨大,并多以传统经营者为主,车好多建立的科技化平台,对推动购车线上化,提升产业效能有积极的作用。”

从战时的极限战,到战后的持久战,从二手车垂直业务到“汽车+”大平台——这是杨浩涌和车好多集团的更大蓝图。

1

万亿“二手车”终战,10万亿“汽车➕”开局

最近一年多,二手车行业似乎阴云密布,时不时爆出裁员、卖身、破产的传闻。连这一赛道上的头号选手车好多集团,也在疫情前后,开始降薪节流、人员优化。

“坏消息”接踵而至,到底是“优胜劣汰”还是“此路不通”?

互联网创业领域的“老司机们”,一定对此见怪不怪,“死去活来”是一波波互联网风口的常态——行业批量死去,头部剩者为王。

2010年,陆续上线的3000家团购网站,到了2014年几乎集体阵亡,但剩下的美团,如今的市值已达近6000亿港币;移动互联网初潮,珠三角林立的山寨手机品牌也有大大小小几千家,如今高居榜首的只有华米OV;等等。

因此,弱者的批量走衰,并不代表模式不通,或者赛道不行,当行业的优胜劣汰淘汰了大量入场者,竞争减少、份额集中,反而是头部公司脱颖而出、跑马圈地、战略进化的良机。

战役总要分胜负,可以说,二手车的极限大战已近终结,接下来开局的是“汽车+”持久战。

车好多集团的转型,正好呼应了这一变迁。车好多的业务已经由点及面,全域扩展,除了起家的瓜子二手车业务,还有毛豆新车以及车好多车后等,共计三大业务,覆盖汽车消费服务的全领域。

换句话说,车好多集团瞄准的是整个汽车消费大生态的构建,而非固步自封于一城一池。

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近10万亿,是仅次于房地产领域的第二大市场。

新车交易方面,中汽协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为2144.4万辆,均价14万元,以此测算,单新车交易一项,每年规模就达到3万亿元。同期,二手车市场的年交易规模也接近1万亿元。两项累计,超过4万亿。

而在汽车金融方面,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规模预计将近2万亿元。

根据保险新”国十条”的规划,2020年中国车险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元。

“三分修,七分养”,在汽车维修保养领域,2019年9月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蓝皮书》数据显示,每1元的购车消费会带动0.65元的汽车售后服务。由此测算,维保市场2022年将有望突破2万亿元。

综上,仅4万亿的汽车交易,就远超服装行业的2万亿、生鲜行业的2万亿、餐饮行业的4万亿等等。

此次募集的2亿美金,投入重头之一就是车后业务。目前,瓜子养车业务已经覆盖国内主流城市,累计服务用户超21万,在车险经代业务领域的C端保费规模全国排名第三,拥有大量保险送返修用户流量。

而即将启动的“百城千店”计划,一期将在5月底前发展近800家合作店,覆盖国内超170个主流城市。车好多的车后业务采取是平台模式:包括用户引流、整备订单、保险送返修订单、供应链、SaaS赋能等用户资源与业务支持,试图一举改变由62万家汽修店组成的碎片化、非标化市场。

从二手车起步,如今多头并进同步切入三个市场,让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计越看到了车好多的平台张力,“车好多同步切入三个市场,进入的领域尚未被互联网改造,机会更大,难度也更高,但也打开了新的产业化发展思路,三个业务间的协同价值正在释放,期待车好多从汽车交易到终身服务的转变带来更大的商业价值空间”。

如今,数字化已经席卷了包含衣食住行领域的各行各业,“汽车+”大生态的数字化刚刚起步,但殊途同归,必然走向互联网化的终局,既然衣有淘宝、食有美团、住有链家,在汽车所在的大出行领域,必然也会出现一个超级巨头。

尽管这个数字化浪潮,在疫情期间遭遇波折——全面的停工停产高压之下,线下渠道停摆,布局了线下门店的车好多,也被疫情黑天鹅打击得措手不及。

但疫情其实是双刃剑,无接触的私密出行需求因疫情而大幅提升。

J.D. Power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原本无购车计划的受访者中,近半数(48.8%)表示“可能会”或“一定会”购车;1/4明确表示将提前购车。类似的一幕,曾在非典期间上演。2003年,中国车市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了惊人的34.2%。

与此同时,从中央到地方,一揽子的积极政策也在出炉。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汽车消费,减免税收,鼓励升级换车、等等。

需求反弹,政策加持,汽车消费的反弹上行,已经启动。车好多集团的数据显示,自节后复工以来,瓜子二手车2-3月C端交易量周环比平均增幅高达66%,4月前半个月DAU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的83%。毛豆新车3月交易量环比2月增长超140%,2~3月份周交易量环比增幅15%。

总之,疫情催生的短期需求爆发、从中央到地方的政策红利、汽车消费数字化的长期趋势、竞争减少带来的行业集中度提升,等等,多方利好因素,共同汇聚于近10万亿的“汽车+”超级市场。

而弱者的走衰、泡沫的散尽,绝不是行业的危机。当随波逐流者退潮散去,拔新引航者反而浪奔浪流。

2

车好多的铁三角:生态协同、技术筑底、品牌登顶

战争从来只是手段,和平之后的发展才是目的;和平的达成,要么与势均力敌的对手合并,要么是把实力悬殊的敌人干掉,赶集网是前者,而车好多应该是后者。

二手车的战役已近终局了,接下来,车好多的战略重点变成了发展和盈利——正如发展GDP是国家本分,增长盈利则是公司正义。

杨浩涌善战,已被验证。这样一个好战分子,在战后,也能抓好“经济”吗?

首先要迭代的是流量思维和唯增长论。

二手车前期的流量大战,是必要的——投资人要听到品牌的声响,也要看到DAU、MAU等数据的高增长,响动最大、增长最快的瓜子,自然也是融资额最高的一家,这是行业初期的竞争之道。

流量大战是战时措施,却并非唯一发展之道,汽车电商,终归是零售生意而非流量是全部本质——沃尔玛为顾客剩下的每一分钱,都是从降本增效而来。

如此这般的共识之下,效率的提升、人员的优化、流程的改进、店面的调整,等等,则是顺势而为。调整效果已经初显,去年底车好多整体实现盈利。

调整不意味着固步自封,战略的扩张也在同步而行。

当围观者多啧啧称奇于二手车领域百亿广告大战的壕横,却往往忽略了杨浩涌的业态扩展,2016年上线金融业务、2017年上线毛豆新车、2018年上线车后业务。

汽车交易的流量贵、频次低、留存率低是共识,如何最大化用户的全生命周期价值,如何用一站式服务,牢牢粘住过一次性的用户?

从二手车交易向“汽车+”的生态演进,水到渠成,一次获客,终生服务。如今,车好多仅新车领域,就涵盖了直租、全款、回租、长租、以旧换新等全模式覆盖,一揽子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新车需求。

车好多的协同效应已然出现,在毛豆发展初期,来自瓜子的用户流量占其一半左右。现在,毛豆同样也能反哺瓜子。

同样的一幕,正在复制到车后领域。车好多旗下的二手车、新车、车后三大核心业务,已积累超百万级用户资源,已成为业内最大的流量平台,而瓜子养车作为瓜子二手车、毛豆新车的官方售后渠道,承接体系内车源的整备、保养、洗美、车品等售后服务,车好多生态系统内的流量也将有序导入合作门店。

一个典型的车好多客户,在瓜子处置完旧车,在毛豆购买新车,同时再次购买保险和车后保养等业务。

如此,车好多通过累加多元服务,去抵消交易业务的低频、低粘性,吸引用户“从一而终”,实现了用户获客成本最低化、用户价值挖掘最大化,同时助推集团业务规模攀升,提升抗风险能力,等等。

某种程度上,车好多的“汽车+”布局,也和大零售业态的演进不谋而合——一站式满足消费者所有购物需求的线下沃尔玛,以及线上的万能淘宝,是比专卖店更高级的业态,其后,专卖店式微,垂直电商批量倒闭,而沃尔玛、淘宝则实现了基业长青。

因此,生态协同,就是杨浩涌为车好多构建的模式护城河,如今,后期孵化的毛豆新车,2019年全年GMV(成交额)已经破百亿元,生态协同优势已经显露。

而杨浩涌所遥望的生态协同,应该不止于车好多内部,纵向连接全产业链的上下游,横向辐射汽车行业的政企产销,“希望将车好多产业生态的协同发挥更大效用,与监管机构、主机厂、经销商、车商等伙伴加深合作,增强消费信心、激发产业活力,助力汽车消费产业从疫情冲击下加速回暖。”

先进的模式,假如不匹配成熟的技术,就如同筑墙于沼泽,不立而倒。技术筑底,进而打造通用标准,推动全行业升级,才能构建业务持续增长、模式持续进化的基石。

如果不是构建了车况检测、车辆智能定价、金融风控以及供应链等全方面的行业服务新标准,线上交易就无从谈起,汽车消费金融的普惠就难以成行,首家推出的7天无理由退车、30天全面保修等售后保障措施,就是自寻死路,瓜子二手车与毛豆新车,也不会有机会成为各自细分行业的最大的交易入口,并率先实现盈利。

第三个护城河则是品牌——好品牌之于用户,就如同年轻时奋不顾身的初恋,纠缠了感性和理性,欲罢不能,让用户倾心于此,痴迷于此,忠诚于此。

据品牌评级与品牌顾问机构Chnbrand发布的2020年中国品牌力指数显示,瓜子二手和毛豆新车2020年再次登顶行业品牌力指数首位。

品牌力就是免疫力与竞争力,目前,车好多已经成为国内汽车交易的最大入口级平台,瓜子二手车平台月活用户数是行业第二名的3倍以上,而毛豆新车的平台渗透率,也是细分领域第二名的3倍以上。

在10万亿“汽车➕”赛道上,车好多跑到了前面,尽管百亿的广告大战似乎不会再重演,但“汽车➕”另一场持久战,发展才是硬道理,实力强大则披荆斩刺,实力下行则四面埋伏。

“做得不好还是会被拖下来,你的护城河不够深,你守在那里,也会有源源不断的竞争对手去跟你挑战。反过来说,你的护城河够深厚,你的对手就会越来越少。回到我的那句话——做时间的朋友,让时间来解决一切。”杨浩涌说,他必须步履不停。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