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您被抢公章、抢营业执照了吗?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20-05-10 00:12
"

来源 / 银杏财经

李国庆和吴忌寒这对北大师兄弟,在同一天成了媒体的“宠儿”。

5月8日,腾讯新闻发布了一篇对话李国庆的稿件,引发各路媒体转载刷屏。其中李国庆自述:我不是吃软饭的,我是当当唯一创始人,俞渝就是帮衬。但李国庆没有预料到的是,将他推至当天热度巅峰的,是一则更大的新闻:吴忌寒派人去海淀区工商局抢营业执照。

当天,比特大陆创始人及法人代表詹克团正在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受领营业执照。半年前趁他出差时修改了公司法人代表的吴忌寒,则派“60名大汉”进入政务中心从工商行政人员手中抢走了该执照(相当于第二次将公司从詹克团手中抢走)。

一时间舆论哗然,几乎所有人都由吴忌寒的“抢执照”联想到了半月前李国庆的“抢公章”,认为李国庆为企业家治理公司开了不好的头,吴忌寒此举是跟李国庆学的。

这个说法,其实是“冤枉”李国庆了。因为舆论爆发的规模不同,多数人近期首次听到的抢章夺权事件,就是4月26日李国庆带着四个“大汉”在当当网实施的,才因此把他当作了吴忌寒的“师父”。

但其实,正是吴忌寒去年10月28日趁詹克团出差深圳期间,盗用公章更换法人代表夺取了比特大陆管理权的行为,给了李国庆抢夺公章的启发。

据悉,当时为了阻止詹克团回到公司,吴忌寒雇佣了上百名“安保”。而李国庆则是根据俞渝上班时间的规律,做到了无暴力冲突“抢章夺权”。

詹克团既没有选择与吴忌寒发生冲突,也不愿意与李国庆夫妇一样公开互撕。直到被夺权一周后,詹克团才发了封“公开信”称会用法律维护权益,并最终在5月8日这天(本该)重获法定代表人身份和营业执照。

原本在2020年1月31日,海淀区人民政府就做出决定,要撤销吴忌寒的无效法定代表人登记。但吴忌寒提前将法定代表人再次变更为刘路遥,于是到4月28日,海淀区人民政府做出第二次决定,撤销吴忌寒和刘路遥两人的无效法定代表人登记。

5月8日这一天,市场监督管理局就是要按照《决定书》,将公司营业执照归还给詹克团。

但吴忌寒在4月29日和5月8日,先后发声明称“我们认为海淀区司法局的决定严重违反了比特大陆公司章程”、“市场监管部门的公示登记属于登记错误”。并且在5月8日当天,委派刘路遥带着“安保”在政务中心从工作人员手中抢走即将发放的营业执照。

吴忌寒的言论,有了自己的行动做支撑,但法律的尊严该由谁来捍卫呢?

先是驳斥司法局的决定,后来更演变成在政府办公场所暴力抢夺文件资料。且不论将公司章程凌驾于《行政复议法》之上是否合理,即使吴忌寒认定不服政府决定,难道就能诉诸暴力吗?

《行政复议决定书》的末尾,明明写着“如不服申诉决定,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提起行政诉讼”。

从利用规则漏洞盗取詹克团的法人身份,到被司法机关撤销登记后对抗法律聚众冲击政务中心并暴力抢夺重要资料,吴忌寒才是为企业家治理公司开了不好的头。

无论是商业规则还是国家法律,都不应该被摆布利用,更不应该被践踏冲击。

有句话说得好,法律的威严不在于其制定,而在于其维护。屡次上演的闹剧始终得不到处理,这就是在伤害其威严。正如“新浪法治”所报道的:律师担忧,如果暴力夺权被竞相模仿,法律下的公司制将荡然无存。

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上,关于吴忌寒派人直接从政务中心抢执照的报道下,绝大多数留言都是质疑其藐视“扫黑除恶”的声音。他委派刘路遥带着“安保”暴力抢夺执照后,诡辩是替司法机关修复“登记错误”的说法也并不被买账。

在商业文明的社会中,却屡次上演着商业暴力的行径。吴忌寒、李国庆们的“无法无天”,似乎是要踏平人们对规则和法律的拥戴。而抵制这类企业家的呼声,只是源于人们不愿生活在一个漠视法律、任由个体肆意妄为的社会。

或许正如自媒体人“三表”所说:这是坏的示范。公众未必介意豪门恩怨,想问的是这种直愣愣闯入办公场所予取予夺的行为,是被鼓励的还是被禁止的?我们迫切需要一个答案。

若是对这种行为抱有默许甚至鼓励的态度,那么企业家们日后见面的问候语或许可以改成:今天您被抢公章、抢营业执照了吗?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