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发布后一夜暴涨40% Twilio成疫情时代华尔街最新宠儿?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5-10 00:16
"
从财报来看,Twilio在本季度营收实现爆发式增长,每股亏损好于分析师预期,受业绩表现高于市场期待,Twilio股价周四大涨近40%。

北京时间5月7日,云通讯平台Twilio盘后公布其2020财年一季度财报。在云通信行业,Twilio占据全球最大云通信厂商位置,它也是不少投行机构认定的明星股。在一季度因受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导致美股发生熔断,该公司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大跌大涨。

从财报来看,Twilio在本季度营收实现爆发式增长,每股亏损好于分析师预期,受业绩表现高于市场期待,Twilio股价周四大涨近40%。从市场情绪来看,不少投资者对Twilio这份财报业绩表现还是颇为满意。尽管不少数据表现亮眼,但瑕不掩瑜的是Twilio还是处于亏损阶段,何时它才能扭转亏损局面?

营收同比增长57% 活跃客户同比增长23%

财报显示,Twilio第一季度实现营收3.6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7%;第一季度运营亏损9270万美元,同比扩大。因营收表现强劲,受此影响,Twilio股价周四大涨近40%。截止文章发稿,Twilio盘后股价为179.96美元,盘后微涨0.15%,市值为251.51亿美元。

在新增客户数据上,该公司报告称,截至3月底,该公司拥有超过190,000个活跃客户帐户,同比增长23%。使用总收入计算的基于美元的净扩张率在2020年第一季度为143%,而在2019年第一季度为142%。

Twilio给出了第二季度营收预期,介于3.65亿美元至3.7亿美元之间,每股非GAAP亏损介于8美分至11美分之间,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3.37亿美元和13%的非GAAP亏损。但是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持续影响,该公司撤回了其2020年全年指导。

在财报发布后,Twilio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eff Lawson表示:“随着各行各业的客户转向Twilio的客户互动平台来加速其数字化转型,我们实现了强劲的第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57%。“我们的平台提供了当今世界所需的三件事:数字参与,软件敏捷性和云规模。”

从Twilio这份财报业绩来看,很显然不少核心数据的增长表现还是颇为亮眼,这也是赢得投资者认可的关键点,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营收增长能超分析师预期难能可贵。回归到这份财报业绩,Twilio有哪些增长看点值得肯定?

疫情之下刺激云通信市场需求 Twilio营收短期疫外迎来暴涨

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下,Twilio营收增长表现算是本季度的最大亮点,这也成为其股价涨幅超40%的原动力,可见资本市场对它的表现还是很满意。作为全球知名的云通信巨头,该公司目前主要以CPaaS(通信平台即服务)形式,面向开发者、企业用户提供相应的云通信服务能力。营收表现超预期,这意味着Twilio在本季度获得不少新客户主的选择。

该公司平台产品主要包括Engagement Cloud、Programmable Communications Cloud、Super Network三个部分,其中Super Network主要实现和底层通信网络的连接,Programmable Communications Cloud则提供可编程、自定义的通信能力接口,Engagement Cloud则提供高级封装的日常用例等。

从Twilio提供的产品来看,它是一家靠给客户提高服务的企业,营收也是主要靠这些产品来带来营收。这次受疫情影响,不少云领域的巨头受到的影响相对而言还是较小,对于Twilio来说也是如此。

在疫情影响下,这也并非没有对twilio业务带来影响,像是酒店、旅游和拼车等行业在云通信上的需求就减少,但受负面影响最大的行业占Twilio总收入的不到10%。而同时由于医疗和教育需求在疫情影响下云通信需求反而激增,这让twilio在这些热门需求上的业务订单在增长,获得更多新增客户。

首席执行官杰夫•劳森在公司财报电话会议上发表讲话时指出,尽管一些客户受到了经济低迷的影响,但该公司看到了其他客户的激增和客户群的扩大。在疫情影响下,不少行业对云通信的需求意外激增,其中医疗跟教育需求就是很典型的两个行业。以教育为例,疫情之下线上教学成为较为广泛的教学形式,这也让更多教育企业选择云通信来解决他们在线上的服务。

正因为医疗跟教育这两大行业在疫情影响下,对于云通信的服务要更多,这也让twilio在这些热门需求上的业务订单在增长,从而获得更多新增客户。本季度活跃客户同比增长23%,截至2019年12月31日,活跃客户账户超过17.9万个,Twilio能够实现同比跟环比的逆增长可见这批“疫”外获得的客户贡献了不少的营收。

在疫情之下,尽管Twilio在本季度的营收表现超预期可喜,但不可忽视的是该公司已面临同比增速放缓的问题。在Q4季度,Twilio营收同比增长为62%,Q3季度营收同比增长75%,很显然对比之前几个季度同比增速在下滑。同比增速放缓对Twilio来说,也是一个不利的因素,这或许会在未来影响到该公司的股价表现。

当前,全球云通信行业虽说市场复合增速仍然还是很高。据IDC预计,到2022年,全球CPaaS(云通信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109亿美元,对应2017~2022年市场复合增速为39%。但在竞争层面,但不可否认这个领域也吸引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入局抢滩市场红利。

目前在云通信领域,市场参与者主要包括新兴云通信厂商、传统通信硬件终端厂商、网络运营商等。从竞争对手来看,既有科技巨头思科、微软等,而在垂直赛道也有不少新晋对手, 对于Twilio来说在竞争加剧的前提下,后续要想继续保持高增长难度加大。

成本支出扩大积极抢夺市场 亏损仍然在加剧何时盈利未知

在本季度,Twilio财报业绩上的一个“污点”主要还是在于亏损上。在本季度,Twilio面临的亏损额度在进一步扩大,这也意味着它在后续要扭转亏损局面的难度也在加大。

在上个季度,Twilio运营亏损为9380万美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的运营亏损为4400万美元,同比增长113%。2019年第四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业务亏损300万美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非公认会计准则业务收入为240万美元。

自上市以来,Twilio一直都是处于亏损阶段,这主要是因为该公司商业模式主要是来自于客户主选择的服务,在Twilio还未占据绝对性的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它现在主要是以牺牲利益换取市场规模增长的阶段。

其中销售成本上涨是影响到实现盈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据悉2019年公司毛利率54%,销售费用率、研发费用率分别为32.7%、34.5%,较低的毛利率主要源于公司的业务模式所致。为了追求高增长,主要是因为Twilio每个损益表项目的费用明显更高,营销,产品开发和公司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导致了更大的损失,成本支出的增长也是影响Twilio还未能实现盈利的重要原因。

在Twilio商业模式中,新增客户数量是影响到该公司营收增长的重要动力,为了进一步拓展市场Twilio在销售上投入的成本也在上涨。在销售渠道方面,2018 年开始,公司提出 twilio build 的计 划,构建更为丰富、全面的渠道销售体系,包括代理商渠道,以及技术合作伙伴等。对于Twilio来说,一直处于亏损阶段同时亏损额度在扩大,这在未来或许会影响到部分投资者对它的判断。

在财报发布后,Twilio撤回了全年的业绩指引,理由是与疫情和经济下滑相关的不确定性。照目前疫情发展形势,Twilio要想扭转亏损实现盈利还是存在不确定的因素。

结语

在Twilio发布这份财报之后,美国银行、Cowen、Rosenblatt至少有8家券商上调了其股价目标。其中,瑞穗(Mizuho)成为最看涨的券商,将目标提高55美元,至180美元。瑞穗(Mizuho)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在短期内,Twilio将成为冠状病毒的重要受益者,这将极大地提高其使用量。”“长远来看,我们预计该公司将保持强劲增长。”

获得知名投资机构的唱多,这说明Twilio在未来的发展趋势仍然受到分析师的认可。考虑到全球云通信市场的高成长性,叠加Twilio突出的竞争优势,这或许也是这家公司对下个季度的预期会有较大信心的关键。在最近的交易中,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7.2%,至167.97美元;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今年以来,Twilio股价上涨了71%。

Twilio首席财务官霍泽马·希潘德勒(Khozema Shipchandler)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说道:“当我们展望第二季度时,我们有了一个稳健的数据集,并看到了大致相同的走势。” Twilio高管的言论或许也是给不少投资者吃下一个定心丸,很有可能下个季度的业绩表现并不会失色,能否在Q2季度创新高,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跟进关注。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转载请注明版权

分享到
财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昨日晚间,途牛旅游网发布截至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途牛一季度净营收4.569亿元,同比下滑4.9%,净亏损1.48亿元,而上年同期亏损7160万元,同比扩大了107%。
横店影视的这份年报,暴露出了银幕高增长下国内院线票房产出难以为继的普遍困境,也是眼下影院需要共同面对的迫切难题。
58同城2018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6.09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0.6%;毛利为31.516亿人民币(4.592亿美元),同比增长26.0%。
据彭博社报道,在线旅行预订公司Booking.com周三预计,由于向租房信息服务投入了更多营销和广告费用,因此当前季度利润将差于分析师预期。受此消息影响,Booking.com股价大幅下跌。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