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60大汉冲击海淀市监局,吴忌寒下战书:就是干、不要怂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20-05-10 00:19
"

来源 / 银杏财经

2020年5月8日早晨,部分比特大陆员工开始在朋友圈转发一条“就是干、不要怂”的宣言。

这六个字出自吴忌寒,由他发布在公司的微信群中并截图传播。后续该图片被制作为小视频并配音“没有撤退可言”,吴忌寒的嫡系纷纷在朋友圈转发,摆出一副血拼的架势。但更多的比特大陆员工选择沉默,看到这条朋友圈的外部人士更是不知其缘由。

到中午11点左右,吴忌寒派60人冲击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打断现场工作并从工作人员手中暴力抢走了本来要发放给詹克团的营业执照。下午4点37分,吴忌寒发朋友圈称“雇佣安保力量,保全公司资产,无可厚非”。

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原本正在宣读海淀区人民政府下达的《行政复议决定书》,并准备按照复议决定将营业执照发放给詹克团。为什么工商行政人员的工作会被“安保”暴力打断,政府要发给詹克团的文件就此被吴忌寒“保全”了呢?

答案在吴忌寒以比特大陆官方名义发布的声明中,他认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公示登记属于登记错误。原来,他是来 “纠正错误”的,带着“战斗宣言”、带着60名“安保”,气势汹汹。海淀区市监局和詹克团两方,先后向辖区派出所报了案。

在吴忌寒(上周)发布的上一份声明中,称“我们认为北京市海淀区司法局作出的复议决定,严重违反了比特大陆公司章程”。这句话在法律界引起了不小的讨论,公司章程竟然还会大过《行政复议法》?有外界媒体报道称“吴忌寒可能坐不住了”。

五一节后,原本的口头驳斥行政决议,竟然真的演变为了“暴力冲击”。吴忌寒“就是干、不要怂”的宣言,不止是他下给詹克团和海淀区政府的“战书”,更是对他一路斗争生涯的总结。

2017年12月,时任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发表演讲,称“中国监管对比特币的措施是非常坚决的”。吴忌寒在微博评论:“你妈喊你回家吃饭呢!河边傻坐着干嘛,吸雾霾么”?据悉,吴忌寒是比特币狂热信徒,曾为了购买比特币疯狂透支信用卡。

而在比特币社区内部,他与比特币核心开发团队Core团队发生了冲突。起因是在比特币分叉的争论中,他们选择了不同方案,最终社区达成一致,即所谓“纽约共识”。但随后,吴忌寒单方面破坏了纽约共识,从比特币中硬分叉出BCH,比特币价格在一小时内暴跌10%。

据《财经》报道称:吴忌寒在自己组织的协商会议上,将Core团队代表拒之门外。显然,比特币开发团队与其观点不一致,而吴忌寒不与跟自己意见相左的对象协商,甚至对开发者爆粗口,“Fuck your mother if you want fuck”。在国外,他被称为“jihad”(恐怖分子)。

随后,在吴忌寒主导的BCH社区中,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吴忌寒希望开拓更多应用场景,而另一阵营希望坚守中本聪(比特币发明者)论文的观点、专注于转账交易。商业世界中,有分歧在所难免,但吴忌寒再次选择了对抗。

2018年11月16日,BCH也迎来了硬分叉,比特币受波及发生币价“暴跌”。据称,当天市值前百的币种中,有90余种价格在下跌。到今年3月,吴忌寒再露面时这样说,“其实我对比特币的看法没那么狂热了”。

确实,比特币能带来的财富已经不足以吸引他,“矿霸”的声望和影响力足以支撑更大的野心。

2014年底,比特大陆陷入危机,詹克团为了帮公司渡过难关,签字借来了“个人无限连带责任”的两千万。此时吴忌寒没有站出来抢夺权力,自古以来,权力总是会伴随着义务。借寒冬逆势增长后,比特大陆一举成为行业第一,吴忌寒站出来摘下了外界对“矿霸”的仰望。

为了维持“矿霸”地位,吴忌寒的竞争对手“潘志标”“杨作兴”等,常年被他司法起诉官司缠身。而当司法机关的判决不利于他时,“就是干、不要怂”“没有撤退可言”的战书即被告知天下。

风过留声,国外对他“jihad”的称呼最终在他遥控60名大汉冲击行政部门的闹剧中得以应验。而他在虚拟货币社区中、在行业里公司内、甚至在面对央行和海淀区司法局时,一次次选择用“爆粗口”“暴力”解决问题的方式,值得每一位企业家警惕和规避。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