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云计算“价值落地”,百度智能云有新打法

专栏号作者 雄墨商业观察 / 砍柴网 / 2020-05-08 22:38
"

科技自媒体 / 雄墨商业观察

据网易科技今日报道,百度智能云5月7日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内部会,百度CTO王海峰在会上提出了“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的新战略打法。并表示百度智能云2020年要实现高质量的规模增长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笔者认为,百度智能云新战略是王海峰在对当前云计算市场进行深刻洞察后所推出的差异化打法,对当前的市场发展具有较强的指引作用。

一、2020,中国云市场走向“价值落地”

2020年,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在线化”成了各行各业必须面对的现实。“在线化”刚需之下,各行业各企业对存储、算力、AI能力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传统IT架构下单个企业或组织能够承受的范畴。

在以往,大多数企业在使用云服务时主要考虑的是云资源、算力、价格等因素,企业使用云服务更多的是为了降低企业自身构建IT系统所需要付出的成本。但疫情的发生,让整个产业界不得不开始加速自身业务的“在线化”升级。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不再满足于仅用云服务来提供基础的IT设施,而是开始把自身的关键业务流程转移到云端。尤其是春节假期结束,各产业领域逐渐复工以来,线上办公、学习成了“主旋律”,无论在商业领域还是在政府部门,各企业、单位都在使用在线办公平台,以及视频会议等手段,在避免人群聚集的同时确保生产力的恢复。

在各企业普遍进行“在线化”升级的同时,国内云计算市场竞争也开始由规模化竞争走向更深入产业的“价值落地”阶段。在新的阶段,云厂商的打法已经发生改变,深入产业不止需要云计算服务,更需要有AI能力的强力支撑,不止追求模化,更追求云服务的价值落地。

在以往,云计算设施所提供的服务,很大比例都是那些面向C端用户的需求。ToC端应用的特点,就是分散、总量较小,间接也造成云计算服务商很难以实现规模化经营,不得不以“价格战”的方式争夺份额,甚至被迫长期用无法盈利的“烧钱”模式来实现扩张。进入“价值落地”阶段后,云服务商的客户群体已发生了变化,他们大多来自于对云办公、视频会议等生产活动有极高需求的B端、以及G端客户。对于这些机构和企业而言,云计算服务的价格并非其选择服务平台的首要因素,云计算厂商解决方案的个性化定制,“价值落地”,持续稳定的服务能力才是它们甄选云厂商的核心指标。

在云计算发展的新阶段,AI+云已成为云厂商未来竞争的核心能力。

二、向“价值落地”迈进,百度智能云积极“谋变”

在云计算发展的新阶段,客户群在变化,云服务需求也在变化。不断变化的市场要求云厂商必须做出改变。

实际上,洞悉云市场变化的百度智能云一直在改变。据了解,百度智能云2020年Q1季度会当天,百度智能云核心中高管团队也集体亮相,覆盖基础云、AIPaaS、行业赛道、产品、运营、销售等部门。其中还包括两位近期新加入的副总裁及两位负责售前解决方案的总监。

这让笔者想到了百度智能云2019年9月的那次组织架构调整。当时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内部信,宣布进一步升级“AI+云”战略。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智能云业务由CTO王海峰统领。这次调整中,百度方面将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金融、智能客服与营销四大业务板块升级为四大事业部,并明确了要在工业互联网、视频、物联网、工业质检、物流地图等领域加大投入。

很显然,百度智能云的那次调整是为了更好的明确赛道,为进一步在核心赛道发力做准备。

百度智能云积极“谋变”的成效是显著的。当前,百度智能云针对多个垂直领域业务场景所提供“定制化”化的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行业获得成功。例如在金融行业,百度智能云与亿联银行达成战略合作打造的“未来银行”标杆案例在后疫情时代获得多家金融客户青睐;在科技领域,百度智能云为小寻手表(小米和诺基亚等机构联合投资的儿童科技品牌)制定的整体上云方案,通过将人工智能与儿童生活场景深度融合,为儿童手表升级更多功能,同时也为小寻抢占市场及业务运营提供核心动能;在汽车行业,百度智能云为PATEO博泰车联网制定的全方位的公有云服务方案,为PATEO博泰车联网顺利上云提供了保障;ToG方面,百度智能云也斩获颇丰。比如为河北港口集团打造的专属解决方案。该方案集成了高性能计算平台、分布式存储系统和虚拟化云软件,提供从本地到云端、从私有云到混合云到托管云的完整服务,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开箱即用、分钟级部署。3月17日,百度与海淀区教委联合打造的“海淀•空中课堂”专题在百度智慧课堂上线,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34个科目的85门精品课程,帮助学生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三、解码百度智能云2020新打法

了解当前国内云市场从规模化走向“价值落地”发展的趋势以及百度智能云前面的调整后,我们再看王海峰“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新战略打法会发现,王海峰对当前云计算市场的洞察是很深刻的,其新战略打法也很务实。

今年以来,百度智能云以“横向拉通、纵向打通、赛道聚焦”的思路进行了架构升级,将战略、运营、销售和产品管理等横向拉通,高效服务业务创新与拓展,并将云计算、AI、安全等中后台与前台纵向打通,以充分发挥技术积累和优势。同时,百度智能云进一步明确将聚焦兼具社会价值及商业价值的重要赛道,并持续探索和拓展的方向。

到这里笔者发现,从组织架构调整到聚焦赛道,从引入新人才到推出新战略,百度智能云的一些列操作都是为了向“价值落地”迈进。进一步说,新战略其实是王海峰为充分发挥百度智能云、百度AI,百度产业优势而推出的方法论。

为什么这样说?

我们知道,百度是国内AI技术综合实力最强公司之一。在全球最大的企业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发布的《2019年中美人工智能产业及厂商对比白皮书》中,百度被认为拥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广泛的AI布局、完备的AI生态,在综合AI技术实力和综合AI落地实力两个维度都处于领先地位。在《哈佛商业评论》今年一月重磅发布的“2019全球AI公司五强”榜单中,百度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位列第四。

百度不仅具有强大的AI能力,还有强大的产业客群。比如电商、旅游、教育、机械设备、商业服务等。以上行业正是百度智能云今年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后确定聚焦的赛道。

虽然我们知道百度AI很牛,百度产业客群很庞大,优势明显,但在王海峰“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新战略打法出来之前,百度智能云、百度AI,百度产业之间具体的逻辑关系并没有厘清。

笔者认为,王海峰的新战略打法实际上为百度AI、百度智能云的协同发展指明了合力方向,为百度智能云团队提供了“掘金”工具。在“以云计算为基础,以AI为抓手,聚焦重要赛道。”战略指引下,百度智能云将真正实现将高质量的规模增长和可持续健康发展。

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说:“新基建”加速智能经济到来。现在,全球正迎来新一轮的创新红利期,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将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之一。在新的红利期,人工智能将从人机交互、基础设施、行业应用三个层面对社会、经济和生活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些都将重塑人类的经济结构和生产关系,迎来更具创造力、生命力的时代。

新基建时代,有战略指引的百度智能云必将大有所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