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带头,联想中国PC开启直达客户模式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5-07 22:00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4月25日,联想中国区高管以组团上直播的形式,在五一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周末,出现在北京多处联想旗下门店,和用户连线,作为联想“锦鲤”为直播间的“老铁”介绍产品、放送福利。

一、联想中国2019逆势增长

“在线直播”显然已经成为联想近期大型活动的关键词之一。在半个月前的4月14日,极受行业关注的联想2020/21财年誓师大会(Kickoff)中国站活动,同样是通过网络直播,在北京联想总部的未来中心举行。在回首2019/20财年的业绩时,联想CEO杨元庆充满感慨地表示,尽管过去一段时间来,国际市场迎来了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以及全球疫情的冲击,但联想依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数据显示,联想在2019/20财年的前三个季度取得了优异的表现。2月20日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集团营收达993亿人民币;税前利润实现27.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11%;净利润实现18.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在这个充满挑战2019/20财年运营环境下,联想集团用逆势增长为IT行业、乃至于全球经济的稳定带来了强大的支撑和信心。

整个2019年,联想作为深度参与全球产业链整合的国际化企业,面临着主要部件供货不稳定、中美贸易冲突带来不确定性等障碍,但是在集团上下激流勇进的拼搏精神引领下,联想以两大动力实现了全球化的优势布局,并且在此基础上确保了经营的持续稳定和业绩的大幅攀升。

支撑联想继续高速增长的动力,首先来自于联想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联想充分认知到,当下全球各地的用户所需要的,不再仅仅是硬件设备,而是包括物联网设备、基础设施和智能应用在内的全套解决方案,以及包含顾问、实施、运维在内的全方位服务。为此,联想一直致力于把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联想新的核心竞争力,在客户智能化转型的每一个阶段,都提供强大赋能,与客户共同创造智慧价值;在服务上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为联想在技术上向“智能物联”的全面转型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在去年的经营中,联想不但稳居PC业务全球冠军的位置,而且新型物联网设备的营业额顺利达成4倍增速、数据智能业务营业额同比也增长140%。智能物联相关业务的高速成长,为联想总体业绩的逆势增长做出了不可忽略的贡献。

二、联想中国2020年的小目标

誓师大会上,杨元庆为联想确立的目标包括:确保PC业务全球第一、在数据中心以及行业智能化业务上继续获得两位数级别的增长。而中国区确立的任务目标,则包括在2020/21财年冲击服务业务10亿美元订单收入、以及抓住“新基建”发展机遇,继续扩大PC业务优势,争取市场份额再增长2个百分点。并加速智能物联转型,智慧服务业务争取实现 70 亿元营收等。

对于联想中国区而言,无论是PC业务还是智能物联业务,要在新一年中取得预期的突破,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实现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型。为此,联想中国区在杨元庆的指导下,提出了围绕三个层次进一步提升服务的目标。这三个层次包括:提升设备服务与软件等围绕现有硬件产品的“附加服务”的附加率;在运维服务和设备即服务(DaaS)业务方面增加用户粘性;从单纯的IT厂商升级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提供者,并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实现最大程度的复用。在这三个层次上实现的服务提升,将直接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将联想中国区在技术上整体向智慧物联的转型落到实处。

在这次誓师大会以及其后的公开场合中,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对PC业务的发展做出了详尽的阐述。他表示,上一个财年中,联想中国区的PC业务表现极为突出。在中国PC整体市场因疫情及中美贸易关系紧张压力,出现17%销售额下滑的不利环境下,实现了跑赢大势的骄人业绩,根据IDC前三财季的数据,联想中国PC营业额市场份额达40.8%,创历史新高。

在新财年中,联想中国区将要抓住国民经济整体“在线化”、以及国家“新基建”规划即将展开的有利时机,在PC业务方面以转型促进更大的发展。为此,联想中国将致力于彻底变革过去旧的业务模式,转而以全新的直达客户模式开展业务。升级后的直达客户模式,在消费业务领域,将把快速拓展客群和提升用户粘性为主要目标;在大客户业务方面,要细化分层管理,寻求对客户更全面的覆盖、更高效的支持和更丰富的服务;中小客户方面,实行“北极星计划”,将Think和扬天业务全面整合。向直达客户模式的转型,帮助联想中国夯实IT引擎、品牌、组织三大核心竞争力。

三、刘军带头,联想中国PC转型直达客户模式

联想中国在誓师大会上所强调的PC业务“直达客户模式”转型,在4月25日下午的“直播带货”活动中,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这次活动由中国区总裁刘军亲自带领,联想中国多为高管组团参与。在直播过程中,向来以IT精英形象示人的高管们,纷纷以“各位老铁好!”、“我就是来交个朋友!”、“大家好,我就是锦鲤本鲤”等亲切的方式,与消费者们进行了直接对话,展现出联想作为互联网企业极为娴熟的客户沟通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群体对联想品牌和服务能力的认可程度。

本次直播活动,正值联想旗下包括武汉在内的6000多家线下门店恢复营业之际,多为总裁级别高管在不同的门店开设直播,立即给PC销售业务带来了火爆的人气。在刘军等高管极为接地气的直播努力下,联想Thinkplus口红电源等爆品更加受追捧,联想ThinkPad产品的直播销售业绩不俗。

高管团亲自参与的直播,更体现除了联想中国在刘军领导下的执行力。回顾刘军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实践就会发现,他在2019年8月22日就为联想828超级购物节亲自担当过“快递小哥”; 2019年11月4日,刘军当起了接线员,走进联想智慧服务客服中心,通过接听电话和线上聊天的方式,解答用户的多个售前、售后问题;而直播这种接地气的模式,刘军甚至早在2017年6月1日618大促预热期间,就已经通过在京东开设直播秀的形式进行过探索。事实证明,刘军是一个真正能够捋起袖子加油干事的人,他所倡导的“双手沾泥”新创业文化,为联想中国带来的不但是思想上的突破,更是执行力的空前提升。

更重要的是,总裁等高管亲临门店一线直播的举措,反映了联想中国全新的用户思维——-坚决向以客户为中心实现全面转型。在过去,联想习惯于采用B2B2C模式进行营销,也就是通过B端渠道,间接地去了解C端用户。而在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转型新战略的引领下,联想中国采取直播形式,实现了直接面对消费者,从而能够直达用户,更深刻地了解用户的需求。与用户建立起这种直达通道后,联想中国将能更精准地把握用户需求痛点,为他们带来真正的价值。

志存高远,但同时又“双手沾泥”的联想,正在变成更加“以客户为中心”的联想、一个更加具有执行力、更受用户欢迎的联想。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