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巢牵手速递易,末端派送领域迎来大变革

专栏号作者 老胡说科技 / 砍柴网 / 2020-05-06 23:11
"

科技自媒体 / 老胡说科技

2020年5 月5日,五一黄金周的最后一天,整个快递物流领域迎来一件大事。

当天,顺丰控股发布一份《关于放弃参股公司优先增资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对外披露了丰巢并购中邮智递的交易框架。公告显示,为做大做强智能快递柜业务,整合行业优质资源,快速抢占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的优势区位,顺丰控股的参股公司丰巢拟与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中邮智递)进行重组。目前,股权重组正在进行中,也就是说签约后,丰巢将把中邮速递易收至麾下。

此番并购,丰巢所为何来?更重要的是,并购之后,关乎着丰巢的下一步谋局。丰巢在并购后的战略方向以及对整个智能快递柜领域的意义,值得剖析。

1、并购之后的战略谋局

本质上,丰巢是通过此次并购来下一盘战略大棋。

首先,中邮速递易可是中字头的快递柜寡头力量,并购后,两家的整体业务、团队和市场资源等方面能进行相互整合、支持,能扩大丰巢的市占率,补齐短板。

丰巢在一二线城市的快递柜市占率高,依托中国邮政的速递易则胜在三四五线,重组后,两者加起来整体的智能快递柜盘子越来越大,实现各大城市的全面覆盖,能够为“最后一公里”末端物流市场提效作更好的补充。

其次,从竞合关系来看,此番重组也能进一步拓宽丰巢自身快递柜业务的护城河,从而击垮觊觎者。也就是对于这些原先的竞争对手,左手资本、股票,右手流量用户入口,手法刚中带柔,堪称经典运作。

最后,在笔者看来,以资本换时间和空间,并购后,能提高丰巢的品牌竞争力,甚至跃升为快递柜的代名词。市占率上来后,能形成商业闭环,进而就能寻求规模经济效应,形成生态效应,有望有效化解快递柜行业盈利难题,这才是生意的根本。

现实中,以解决“最后100米”派送问题而诞生的智能快递柜,在过去几年快速扩张后,因为成本居高,回报周期慢,亏损连连。

一方面,“丰巢+速递易”合并之后,快递柜行业内恶性竞争少了,市场投放、营销广告投入产出比更高,丰巢砸出同样的钱,收益更大,利润率更高。

另一方面,并购后,能大幅提升丰巢的议价能力。就在今年4月底,丰巢推出会员收费制。并购后,掌握话语权的丰巢能让会员制更好的贯彻实行下去,最终加速跑通智能快递柜的盈利模式。而且,并购后,丰巢可以在精准广告、社区O2O等新商业模式上进一步探索,有望在商业上破局。

2、智能快递柜行业中的涟漪

过去几年,智能快递柜基本形成了快递系、电商系和第三方企业三大阵营。顺丰、京东、菜鸟、苏宁都纷纷布局智能快递柜,这个末端派送领域激战正酣。随着此番的并购落地,也将在整个快递柜行业掀起阵阵涟漪。

其一,丰巢是开放性平台,能对整个快递柜行业形成标准统一化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其二,重组后的丰巢能集中力量办大事,进一步激活市场潜在需求。

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全国快递投递入智能快递柜的比例逐年攀升,2019年这一比例为10.5%。可以说,全国快近递柜数量有很大的缺口,预计未来3-5年,中国快递柜的规模还将出现巨大的增长。就在今年新冠病毒疫情期间,丰巢快递柜已经成为老百姓的物资供应的生命线。疫情期间的“无接触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用户使用快递柜的习惯。

并购后,丰巢有更大的实力激活这一市场。

而且,政策也对当前智能快递柜行业形成另外一重利好刺激。今年,上海已经鼓励物业与快递企业建立市场化协作机制,加快社区、园区、楼宇等区域布局智能储物柜、末端配送服务站等,保障“最后一公里”送达。今年2月份,国家邮政局也明确表示要“积极推广、定点收集、定点投递、预约投递、智能快件箱投递的模式,尽可能减少人员之间的直接接触”。

这些无疑再次将智能快递柜推向新的风口。对于并购后的大块头丰巢而言,会成为行业风口上的那头“飞猪”吗?至少,对于专心俯身做服务的丰巢平台来说,春天就在眼前。

其三,随着丰巢并购之举,快递柜行业将进行一轮洗牌,众多的小玩家或将就此倒下。对比别家,此番重组对行业的意义可见一斑。君不见,滴滴收购快的Uber,美团收购大众点评就是最好的注解。他们最终都改变了行业的江湖,迎来收获的金秋。

【结束语】

总之,2012年,中国第一台智能快递柜诞生。8年战斗,如今,智能快递柜市场广阔,盈利只是时间早晚。要知道,当年的淘宝也是亏损了六年之后才实现了盈利。

只要有真正价值,只要用户使用无接触快递柜服务的意愿高,只要对智能快递柜的市场需求是大势所趋,盈利的高光时刻总会到来。对此,我们不妨多给丰巢一些时间。

最后,我想说,此番资本运作是一股巨大的力量,丰巢的新征程就此展开。届时,行业得以重新洗牌,格局得以优化,一个崭新的竞逐智能快递柜的世界也会随之而来。

不过,并购之后还有一段路要走,毕竟要真正有效整合,非一蹴而就。但不管怎样,丰巢开了个好头,随着合并势能的逐渐凸显,前方值得期待。最起码充满了变数,有变数就有更多的可能。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