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夫妻的世界》,女性所遭遇的三种「恶意」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4-27 17:38
"

©剧焦一线原创

文丨张起灵

编辑丨张风屹

韩剧《夫妻的世界》目前已经播出一个月了,在韩国收视率突破了21%,不仅吊打同时段所有电视剧,还一跃成为了JTBC电视台历代电视剧收视第二名。这部剧翻拍自2015年的英剧《福斯特医生》,整个故事讲述了一对中年夫妻的出轨复仇撕逼大戏。

看到这个题材,很多人就将其定义为女主复仇爽剧,但是实际上这部剧并不是真正的爽剧,甚至很多人骂它就因为它不够爽,但这些不够爽的背后所隐藏的正是这个社会对女性的恶意。

1

被束缚的“已婚女人”

剧中女主是一名成功的医生,虽然年纪大了,但风韵犹存。她的老公是一个并不成功而且软饭硬吃的导演,虽然社会地位不如女主高,但他自尊心却很强。女主一方面照顾家庭,一方面还要豁出面子为男主热爱的电影事业拉投资,但即便如此,也拦不住渣男要出轨的心。

当这段女强男弱的婚姻出现裂痕时,女主并没有潇洒离去,在第一时间内她想到的是挽留。本以为她要拿起刀叉刺向男人的胸口,却不料她只是抹去泪水继续洗手做羹汤,似乎只要这个男人承认自己犯了错误、会改正,女主就依旧愿意为他赴汤蹈火。

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在感情世界中,一旦发现男方出轨,大部分女性第一反应并不是分手,而是先甩给小三一巴掌,似乎打跑了小三,这段感情就又回到了正轨。

而已婚女人则更为可怜,她们不仅要住进婚姻的围城,自己还要为自己套上枷锁,这个枷锁就是女性对自己的恶意。

与其说她们被婚姻束缚,不如说是被自己束缚。

为什么不离婚?因为孩子要有一个完整的家庭;因为父母年纪大了,不想让他们担心;因为离婚并不体面......这些精神层面上的压力,不仅来自于长期的社会环境影响,更多的是因为很多已婚女性并没有活出一个“自我”,她们已经习惯了在心理上依赖男方。

很多女性跟女主一样,人生一直在围绕着丈夫打转,生活上要照顾他,事业上要为他铺路,而自己逐渐活成了男性的背景板。婚姻中,没有自我的女性是不会有勇气迈出离婚这一步的,一方面,她们不甘心,自己多年来辛苦付出,怎么能让别人收获硕果?另一方面,她们恐惧未知,并不知道自己能落脚于何处。

这当中还存在着另一个问题——经济问题,很多已婚女性并没有自己独立的事业,长期的家庭主妇生活让她们的求职过程更加艰难,没有人想做罗子君,更何况身边也未必有唐晶这样的闺蜜。

而《安家》中阚太太能大声喊出来“我不想当你阚家的儿媳,我只想做回我自己,我是冯玉华”,也是因为她有这个经济实力,不然带着四个孩子的她生活将更加艰难。

找一份工作,实现经济独立很容易,但打破束缚,活出“自我”,戒掉心理依赖却很难。

22

被孤立的“离婚女人”

为了孩子、家庭、老人、面子,女性要犹豫是否离婚,在离婚后女性又要接受来自舆论的指责。而指责离异女性的往往是另一群女性,这些指责就是女性对女性的恶意。

女主刚开始怀疑老公出轨时,她首先怀疑的就是老公身边的女秘书,除了客观因素外,还因为女秘书是离异女人。

她戴着有色眼镜看别人,别人也在戴着有色眼镜看她。

当女主离婚后,她就成为了身边人讨论的焦点,从妆发到搭配,每一处都值得被议论,大家迫切地想知道她精致的面庞是否有在背后哭泣。

这些女性对女性的恶意,并非只是出于嫉妒,也可能是在通过污名化其他女性来获取优越感。当副院长(女主)是一个离婚女人时,那些远不如她的女人仿佛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她们在言语伤害女主时获得的是一份优越感。虽然工作能力没有女主优秀,但是在“道德”上自己是完美的。

同时,也依旧有一些女性思想仍停留在父系社会,在她们看来依附于男性才是正确的选择,这也正应了张爱玲那句话:“一个女人,再好些,得不着异性的爱,也就得不到同性的尊重。”

刻薄的社会舆论并不仅限于此,受害者有罪论也一直与离婚女性捆绑,哪怕她们在上一段感情中是无辜受害者,也是要被“一个巴掌拍不响”、“不是省油的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这些言论缠上。

而对于犯了错的男人,社会舆论又开始宽容起来。男性会用“这就是一个全世界男人都会犯的错误”揭过去不再提,也有女性会拿出来跟女主婆婆一样的说辞,“对待男人要包容,他早晚会清醒的”、“也许是你自己的问题,他才会去找别人”。

这些腔调是不是很熟悉?现实版《夫妻的世界》——罗志祥与周扬青、阿沁与刘阳,在女方公开男生的渣男行径并分手后,对两位女生的诋毁也从未停止过。从长相到过往,都要扒出来被评头论足一番,大家一直都在期待完美受害者,只有让人说无可说才能真正的去同情。

女性在逃离自我束缚后,又要跳入另一群女性的包围中,成为巩固其他女性友谊的工具。打破偏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是在某种文化内。这时应该反思的是全体女性,要如何才能跳出对其他女性的认知偏差?

3

被限制的“复仇女人”

对女性存在认知偏差的并非只有女性,男性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也是一种恶意。

目前,《夫妻的世界》还没有播放到大结局,但是根据前期主要故事线跟《福特斯医生》没有出入,以及在剧情简介中所言复仇必有相应的代价。所谓复仇,毁灭的不仅是对方,还有自己。而她,不曾想到竟会失去至爱”。

我们可以大胆揣测,《夫妻的世界》结局应该会沿袭原作《福特斯医生》:女主成功破坏前夫与小三的婚姻,但是儿子却失踪了。

女主儿子的出走,其实就代表着男性对女性的刻板印象。虽然大家都认同,在破碎的家庭中孩子是最无辜的,但是在这部剧中,观众一致认为女主这个儿子不要也罢。

在儿子眼中,父亲的出轨并没有伤害自己,只是伤害了妈妈,但当妈妈后期真正的开始报复父亲时,妈妈就是偏执的、恐怖的,对他而言这些是无法接受的。母亲在他心中的印象一直都是温柔友善的,被报复的父亲不能再成为归宿,而他也无法接受这一面的母亲,所以他只能出走。

女主离婚前的复仇之所以没有让儿子产生这种想法,是因为前期的复仇形象是柔弱的。

女主离婚前的复仇与其说是报复,不如说是剑走偏锋的维权,女主通过“美人计”、“苦肉计”获得了财产与儿子抚养权,这些举措也体现着女主前期的弱势——没有依仗,只能牺牲肉体来换取权利。

这些报复对于渣男实际上也没有任何伤害,甚至都没有影响渣男功成名就然后衣锦还乡。

但当女主真正的开始复仇,褪去柔弱表层后,以儿子为表象的男性群体就会感到被威胁,他们只能接受你像只猫咪露出指甲,但不能认可你其实是只幼虎。

当“复仇女性”向前走,成为猛虎就意味着失去一些东西,当“复仇女性”向后走,就永远都只是被圈养的宠物,“复仇女性”无论向前走还是向后走,都走不出社会对女性的恶意。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