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之后,好未来又自曝造假,造假阴云笼罩的好未来还有未来吗?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04-09 23:34
"
当前的好未来可谓是危在旦夕,如果不好好处理,很有可能有巨大的风险。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4月8日北京时间早间,好未来教育集团(TAL.N)自爆内部问题,称在例行内部审计过程中发现某些“员工不当行为”,公司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课(Light Class)”销售数据,该雇员已被当地警方拘留。在截至2020年2月29日结束的2020财年中,Light Class销售占公司2020财年总收入的3%到4%。

好未来盘后股价一度跌超28%,截至记者发稿,好未来盘后价45.9美元,跌17.77%。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美股上市企业可谓是问题不断,从瑞幸咖啡到爱奇艺,再到好未来,很多人都会觉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首先,对于当前的中概股上市公司来说,我们去美国上市的企业,特别是最近几年上市的企业基本上都集中在TMT领域,这些科技类公司其实都有一个显著的问题,其业务太新了,本身就处于盈利商业模式不确定的状态,这几家其实都有这个问题。对于美国股市来说,美国股市是明确的宽进严出,想要上市其实非常容易,因为其本身就是注册制,但是上市仅仅是一个开始,关键是未来要怎么办?然而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正所谓资本从不相信眼泪,因此每年的上市公司特别是科技类上市公司都需要交出一个不错的业绩作为自己成绩的代名词,在这样的情况下,再加上科技类的很多指标统计本来就没有明确的标准,的确科技类公司的内部就有通过虚增交易来提升自己业绩的冲动。

其次,对于好未来这样的公司来说,这是一家非常有特点的教育类企业,当前可谓是中国教育行业的风口,无论是全民宅在家的线上教育,还是这些年来不断投入增长的线下教育,好未来本身所在的赛道还是相当不错的,可以说这家公司属于一个比较好前景的企业。不过,当前的员工造假事件,对于好未来来说不啻于当头一棒,毕竟对于一家企业来说,造假意味着大家对于它之前的业绩都会有怀疑,虽然相比于瑞幸22亿的造假,好未来这个还算小巫见大巫,但是这种怀疑可比纯粹的金额厉害的多。

第三,最大的打击是信用的丧失,对于一家公司来说,信用比什么都重要,特别在美股资本市场上,一家企业的信用才是最关键的事情,如果说仅仅是被做空公司做空,问题还不算大,毕竟恶意做空的事情还是很多的,但是好未来这种自曝造假,对于企业来说很有可能导致整体信用水平的丧失,一家失去信用的企业意味着很难再从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了,但是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那样,中国企业之所以去美股上市,很多都是尚未有明确的盈利的,如果失去了融资渠道和融资信用,这样的公司也就离倒下不远了。

当前的好未来可谓是危在旦夕,如果不好好处理,很有可能有巨大的风险。

分享到
好未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三,美国股市收盘大幅走高。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退出总统竞选,缓解了华尔街在这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经济危机中的一些政治担忧。
在12月3日举办的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特别分论坛上,好未来正式对外发布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好未来集团CTO兼教育开放平台事业群总裁黄琰发表了主题演讲。
如果说“科技”正在给教育带来深刻变革,那么“开放”则让这场变革发生得更快、覆盖得更广。12月3日,GES 2018未来教育大会“开放势能,育见未来”分论坛上,好未来教育开放平台正式发布,用科技赋能行业...
11月26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面向全体员工的一封公开信中,宣布了阿里巴巴最新的组织升级调整:阿里云升级阿里云智能;加强技术、智能互联网的投入和建设;天猫自我升级和裂变为大天猫;为未来5年...
11月,北京土地市场供应迎来井喷,18宗土地公开挂牌出让,总起始价为461.56亿元。其中,13宗土地在26日一天内集体拍卖。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