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暗讽小米是组装厂 间接让8年前的华为躺枪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4-09 22:51
"
抱歉,所有手机厂商都是“组装厂”。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在国内正式发布华为P40系列后,华为消费者BG掌门人余承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火力全开,不仅痛斥华为库存积压传闻是胡扯,还不点名批评友商是组装厂,“国内有些同行研发投入只有几十亿元,我们是200亿美元,不是一个量级。有些同行是拿着供应商的东西在忽悠,没有自己的核心能力,是组装厂。”

明眼人都看得出,余承东口中反复提及的“同行”指的是小米。过去几年,质疑、吐槽小米是组装厂的声音不绝于耳,这种偏激甚至完全错误的言论,被有心之人带带节奏也就罢了,没想到竟然会从全球第二、国内第一的手机厂商一把手口中说出,让我既惊讶又失望。

惊讶之处在于,以余承东对手机行业的深刻理解,竟然会认同小米是组装厂这种无稽之谈,如果把小米定性为组装厂,那华为自己又何尝不是;失望之处在于,余承东似乎以为华为有自研芯片这一核心能力就不是组装厂,而且炮轰友商拿供应商技术在忽悠。

不可否认,芯片非常重要,但并不等于供应链的全部,当余承东在充满激情地介绍华为P40系列的相机、屏幕等产品亮点时,又何尝不是在拿供应商技术“忽悠”,他diss友商的同时,也不经意间把自己给骂了。如果余承东真的有骨气,就干脆在发布会上只大讲特讲芯片,不拿其他亮点来“忽悠”用户。

在我看来,余承东不可能不知道批评小米是组装厂这种言论是站不住脚的,但他还是忍不住说出,很有可能是有意为之,符合他一贯的直肠子性格。别忘了,余承东的外号叫“余大嘴”。

讲真,小米是组装厂这一无脑观点完全不值一驳,稍微有点理性的人都能明白是错误的。不过,我还是简单说说三点个人看法:

一、没有任何手机厂商可以自主完成所有配件的研发

一台手机中的零件多达数万枚,全球没有一家手机厂商可以完全自主完成所有配件的研发和组装,过去不行,未来也不行。这既是行业现状,谁也无力改变,也是手机行业走向成熟的体现,其成熟的标志在于上下游产业链分工协作明确。

按照所谓的组装厂理论,包括小米、华为在内的所有国产厂商在三星面前全是组装厂,因为三星不光有处理器,还有芯片制造、存储器、相机、屏幕、各种元器件,甚至很早就打造手机操作系统。

不过,即便三星手机产业链横向布局如此完善,还是要大量采购供应链厂商的产品,苹果亦如此。比如,三星也用高通处理器、索尼相机、京东方屏幕。三星尚且如此,华为自然也不例外,索尼相机、三星屏幕和内存照样采购,就算是其引以为傲的芯片,也不只用自家的麒麟,联发科也是重要的芯片供应商。

对了,上游之上还有上游,手机处理器需要ARM授权、TSMC制程。不难看出,手机行业本质上是全球资源、全球供应链、全球协作,最终目的是为用户做出更好的产品。这意味着,没有任何玩家能以一己之力玩转手机行业,华为再强大也不行,没有谁更有优越感,也没有谁有资格损友商。

2_副本

二、如果简单组装就能打造手机,那还要研发人员干嘛

按照所谓的组装厂理论,似乎只要简单地把零部件1+1组装,就能做出一款像样的手机。这显然不切实际,绝对不可能做出一款好手机。要想让新技术应用到量产产品上,并且稳定使用,必须依靠手机厂商和供应链伙伴紧密的共同研发和探索。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近年来手机厂商频频与高通、索尼等供应商展开深度合作,包括联合研发、定制元器件等。

换个角度看,如果简单组装就能打造手机,那手机厂商完全没必要招聘大量设计、研发人员,更用不着投入大量研发费用,多招聘几个商务和销售就行了。同时,这也无形中拉低了做手机的技术含量,门槛如此之低,岂不是稍微有点资金实力的企业都能杀入?你品,你细品。

三、即便简单组装而来的手机能用,也肯定不好用

退一步讲,即便简单组装而来的手机像模像样且能用,也肯定不好用。要知道,一台手机不光有硬件支撑,软件优化也必不可少。这意味着,除了与芯片等供应链厂商的深度合作以外,手机厂商还必须在软件等方面进行大量自主研发,才能为用户提供性能更为强大、体验更为极致的好产品。

在我看来,“组装厂”一说简直是对所有手机厂商的否定甚至亵渎,尤其是对那些认真做手机的厂商的不尊重。简单组装就能打造手机,这种脑残言论既无知又可笑,建议多读点书,提升个人修养和智慧。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网友翻出余承东8年前发的微博,被外界调侃为“华为是组装厂实锤”。

当时,有人骂他为何采用日本零部件。对此,余承东解释道,“商业时代竞争与合作并存,采用别人最先进的技术武装自己,再去打败、超越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是更高意义上的战略。望博友们理解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大恨,爱国报效祖国强大祖国,作为企业人,从把公司做强大多做贡献开始。”

3

原来,不只是小米被嘲讽是组装厂,8年前华为也曾被网友骂是组装厂。如今,余承东暗讽小米是组装厂,间接让8年前的华为躺枪。我认为,无端给特定手机厂商贴上“组装厂”这一标签是不明智的,diss友商是组装厂,不过是五十步笑百步罢了,彼此彼此。

话说,如果按照同一标准来客观评判,不玩双标来混淆视听,如果小米是组装厂,那华为也是,其他厂商亦如此。希望以后能越来越少听到“组装厂”这种无知言论,网友应尽量少说,手机厂商高管更应极力避免,由此引起的各种非议、争论真的很无聊。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