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举办线上VR发布会,5G时代虚拟现实又有机会了?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4-09 22:57
"
虚拟现实世界的大门正因5G而重启,而华为的5G+VR/AR计划能够为用户提供进入其中的通道。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4月8日晚,华为举办了“2020春季新品线上发布会”,华为P40系列、X65智慧屏等多款重磅新品纷纷亮相。不过除了新品,发布会本身所采用的VR形式也值得关注。身处各地的媒体记者们带上HUAWEI VR Glass,连接设备之后就可以获得身临其境的真实感,感受到仿佛身在发布会现场的沉浸式体验。

华为的这款VR眼镜支持IMAX巨幕体验、VR手机投屏和各种VR游戏,功能相当强大,此次发布会上采用VR形式,应该也有宣传和展示此款产品的意思。而在发布会上,华为还发布了AR地图,官方称该地图实现了每平方公里40亿三维信息点,内置全新的导航方式,支持实景导引,信息标牌和AI讲解,能做到1:1还原真实世界,从而实现真实与虚拟世界的无缝融合。

不管是为参会者提供的HUAWEI VR Glass,还是首次亮相的华为AR地图,都是华为布局5G+VR/AR产业中的一环。华为对布局VR/AR如此积极,也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了该行业有“复起”之势头。

其实2016年就已经被看作是VR元年,但VR并没有像一些领域那般逐渐向上发展,也没有“出道即巅峰”,而是“出道即低谷”。虽然那时候谷歌、三星、索尼、HTC等巨头进入这一赛道,推出各种形态的VR硬件,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于多数用户而言,VR仅仅是供他们在商场中体验的存在,要是说把它买回家,没有多少人会这么做。

究其原因,VR硬件存在体验不好、内容少、价格贵、便携性差等诸多缺陷。例如佩戴时间长会头晕,画面质量差,视频资源稀缺,体积笨重不好携带等等。而造成这些痛点的主因是技术和设计方面的不成熟。此外,VR的不成熟还体现在网络等基础设施不够成熟,不能为VR提供足够支撑其发展的网络环境。

价格昂贵又无法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自然是无法受到青睐,导致VR乃至AR行业发展缓慢。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AR与VR硬件的总出货量为120万台,同比下滑30.5%,第二季度全球VR设备出货量同比下滑33.7%。可以说是一直在走“下坡路”。

如果说4G时代的低速率与高时延不能支撑VR的发展,那么5G时代的到来则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随着5G逐渐商用,VR/AR产业也有复兴之势:5G能让相关技术更为成熟,给VR设备降价空间;5G能降低时延,将VR设备佩戴时的眩晕感消除;5G能让云计算能力大幅提升,降低本地计算要求,VR设备就可以设计得更为轻薄……

华为更是敏锐地感受到5G是VR产业复兴的机会,在华为XLabs发布的《5G时代十大应用场景白皮书》中,云VR/AR名列第一。去年9月,华为发布了HUAWEI VR Glass,外观轻薄可折叠,计算能力的提升减轻了机身重量,光学方面的突破创新压缩了机身厚度。

除了设备自身的提升,华为也注重丰富VR的内容层面:汇集了爱奇艺VR、天翼云VR、移动云VR、GVR、移动电影等10多家优质的内容平台,大大解决了以往VR内容欠缺的弊病。

可以看到,在5G的趋势下,VR设备得以迅速成熟,可发展空间也更为广阔。未来人们不仅可以用VR观看发布会,还能感受到VR在游戏、线上教育、网购等多种领域的妙用。

虚拟现实世界的大门正因5G而重启,而华为的5G+VR/AR计划能够为用户提供进入其中的通道。除了VR硬件、AR地图,华为的支持5G的新机也能成为开启“虚实融合新世界”的“钥匙”,而华为则有很大可能,凭借对VR/AR的前瞻性和技术优势,成为5G时代虚拟现实领域的“引领者”。

分享到
VR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在三月中旬,Facebook宣布了Oculus在支持OpenXR标准方面的工作。今天,Facebook正式推出了移动端的OpenXR SDK原型版本,以预览版的形式允许开发者开始OpenXR方面的工作集成。
自《半衰期:爱莉克斯》发行以来已过去数周时间。凭借身临其境的游戏玩法和精致炫美的画面,这款作品令全球PC VR玩家眼前一亮。对于任何VR冒险而言,核心功能之一是移动机制,而Valve在全新的幕后视频中提...
用于未来Apple Pencil的新传感器可允许用户使用设备追踪2D和3D对象,并将数据传回iPad或Mac。
近年来,增强现实技术的发展日益加速。但是,用于增强媒体内容的方法和界面繁琐、低效和有限。例如,当用户设备的当前摄像头视图与物理环境不对应时,用户可能难以定位诸如用户输入注释等数字增强内容。对...
随着AR技术的兴起,越来越多设备开始支持这种数字增强功能。但有时候,设备无法精确地使用计算机生成内容来增强物理环境。例如,设备会在不合适的位置显示虚拟对象。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