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街舞》快手“云海选”,长综艺走进短视频内容场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4-09 22:58
"

©镜像娱乐原创

文丨庞李洁

编辑丨李芊雪

这是一个万物皆可上“云”的时代。

继蹦迪、看展、游玩、逛街、购“万物”之后,综艺节目把赛前海选的过程,也搬进了“云”场景中。

率先开启“云海选”的,是一直走在“潮”、“酷”前列的综艺《这!就是街舞》。正在进行的第三季,直达现场的全国400强选手,都将通过线上“云海选”产生,除了专业评审之外,大众助力也成为选手脱颖而出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拓展参与者的覆盖范围、创新栏目形态,《这!就是街舞》首次将短视频平台纳入“云海选”通道。

据了解,经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头部玩家预热直播比拼,由于快手观看量等各项指标领先其他平台约20%,最终与《这!就是街舞》第三季达成合作,且不涉及冠名等费用。

《这!就是街舞》开启与短视频平台的“云海选”合作,不仅可依托快手在舞蹈垂类的高精准用户群,拓展参赛者的辐射范围,也将借助快手的生态优势和社区粘性,找到节目突破圈层的引爆点。

2020年以来,快手在娱乐和舞蹈领域的跨界合作不断。最新消息是,东方卫视即将推出的一档重磅综艺近期也与快手达成合作。在新海选模式之下,以《这!就是街舞》为起点,短视频平台开始深入参与、并影响一个综艺节目的选手、赛制、内容制作等各个层面。

为什么是快手?

一直以来,《这!就是街舞》都是一档公认的高品质综艺,豆瓣上,前两季的评分分别达到8.7分和8.9分。

在优质内容的基础上,节目集结易烊千玺、罗志祥、黄子韬等明星参与,也为其带来天然的曝光场,微博上,截止发稿,《这!就是街舞》同名话题的阅读量已经将近280亿。

然而,即便同时具备高品质和话题性,但《这!就是街舞》发展至今,并非没有瓶颈。

一方面,《这!就是街舞》采取“大海选”模式,每季进入现场的选手就达到400人,不仅“海选”工作量大,且需要一个巨大的“选手池子”;另一方面,《这!就是街舞》的话题性依赖明星导师,最终获奖的选手目前还没有大范围刷屏现象,参赛者的影响力仍局限在圈层内部,并未真正出圈。

《这!就是街舞》正是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选择走向国民级短视频平台。节目想要真正挖掘的,或许是快手在舞蹈垂类的生态优势,以及平台用户高粘性的社区氛围。

2019年以来,快手吸引了一大批街舞行业的头部达人集体入驻,丰富了平台的专业舞者群。其中,@David叶音在《这!就是街舞》夺得冠军,@冯正Sonic、@田一德PoppingED也是该节目的热门选手。

在垂直化的细分场景中,头部达人的聚集让快手舞蹈垂类的生态更丰富多元,加速相关人群汇入,形成强粘性的生态圈。再加上快手普惠式的信息分发逻辑,对“后来者”冷启动也相对友好,更易于调动平台内用户的活跃度和UGC内容生产力。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4月7日,快手已经有7.4万创作者参与了此次“云海选”,发布的带有#这就是街舞#活动标签的新增作品近15万条,累计播放量超12亿次。其中,快手平台舞蹈垂类的头部达人、各培训机构的专业师生舞者群,也是参赛的核心力量,平台的舞蹈生态随之被纳入《这!就是街舞》的待选范围。

同时,伴随着《这!就是街舞》本身的影响力释放,参与“云海选”的快手达人则将在此次活动中充分释放私域流量,并在参与过程中沉淀更大规模的粉丝群。

截至目前,拥有近58万粉丝的@爱笑的西瓜哈哈发布的“云海选”作品播放超100万次,排名暂列参赛作品榜第一位,粉丝量在百万级别的达人@街舞凯凯冲(300w)、@驴家小郑凯爽徒等的作品也都暂列排行榜TOP10。

在此基础上,这场植根于短视频平台的“云海选”,将作为《这!就是街舞》的一次大型预热活动,在参赛者及其相关内容传播与发酵中,为《这!就是街舞》寻找到破圈的切口。

多面赋能:内容、生态、品牌

短视频平台与娱乐内容的合作纵深拉长,为娱乐内容行业的赋能空间也随之扩大。结合快手此次为《这!就是街舞3》开辟“云海选”通道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

1、内容赋能

快手“云海选”的独特之处在于,快手平台同时承担起来为《这!就是街舞3》选拔并输送优秀舞者的重担,平台生态内最终推选出的冠军,将直接参与节目现场的录制。

双方的合作不仅拉长了节目的前期预热环节,输送参赛选手,短视频还被纳入长综艺内容创作的一个环节,双方站在了同一条内容产业链之上。这种内容方向的赋能对行业的影响在于,短视频平台正在探索娱乐内容创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例如,疫情之下,部分综艺节目开启“云录制”模式,嘉宾各自拍摄的短视频直接被剪入综艺节目的最终成片中,或者以直播的方式参与。而在近期上线的《诞愿人长久》《静姐来敲门》等直播综艺,短视频平台不仅成为娱乐内容的载体,甚至改变了以往综艺节目的呈现形态。

2、生态赋能

据快手相关负责人透露,此次快手与《这!就是街舞3》的试水合作,无论是在快手上的报名人数,还是快手站内的总体页面曝光量都是普通舞蹈活动的10倍以上。

除了在“云海选”过程中产生的影响力,对于最终进入全国400强的快手达人,平台还将通过短视频/vlog/直播等形式全程记录选手参赛进程,分享达人成长日记和经验,甚至邀请其成为快手舞蹈教室大师课的特约授课达人。

以短视频沉淀流量,以直播巩固粉丝生态和用户粘性,这种持续性的合作意味着,短视频平台不但在输送参赛者,也在帮助其规划和运营之后的发展道路,短视频+直播的双向赋能下,“云海选”的终点将是一场更大规模的流量释放。

随着该达人进入全国400强,快手的影响力也将随之渗透到《这!就是街舞3》的舆论场。平台的粉丝粘性将被链入娱乐内容的辐射范围内,短视频社交裂变的优势也将随之转变为娱乐内容的热度沉淀,为其扩充潜在的受众人群。

3、品牌赋能

短视频平台对相关项目的内容、生态及流量赋能,最终将沉淀为该娱乐内容的品牌价值。在这个过程中,短视频平台所显现出的影响力,也将帮助其打开更大的赋能场景。

正如在“云蹦迪”爆火之后,线下的音乐节、演唱会、脱口秀、相声等娱乐内容方向的演出,都开始在短视频、直播平台寻求自救空间。未来,娱乐内容与短视频平台在合作中也将越走越近,娱乐内容创作的各个环节、面向的人群、呈现的形态、排播模式等,都有望在与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合作中被颠覆或重塑。

综艺迭代与快手破圈

在任何时候,合作都是为了共赢,《这!就是街舞3》与快手也不例外。

艺恩数据显示,在《这!就是街舞2》的受众地区分布中,广州、北京、海南、浙江是节目影响力最集中的几个城市,由此可见,《这!就是街舞》对一二线城市的人群影响力更大。节目方最终将快手定为短视频的的“云海选”赛道,实际上也更直观地反映出快手受众群的多面性。

2019年以来,快手针对一二线城市的年轻市场,已经与多个游戏官方、篮球联赛和大学机构达成合作。快手去年7月披露的数据显示,平台一二线城市的日活跃用户从1月份的4000万涨到了6000万。

进入2020年,快手完成了“K3战役”,达到了日活超3亿的目标。如此大规模的人群覆盖必然伴随着增量汇入和人群跃迁。

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短视频、直播平台集体承担起“接住线下”重担。

除了“云蹦迪”、“云健身”、“云游玩”、“云舞蹈教室”等受众范围更广的云上娱乐形式之外,集结了坂本龙一、冯梦波、张梦等九位音乐家的良樂音乐会也走进了快手的直播间,内容覆盖到爵士、摇滚、电音、中国传统民乐、前卫实验音乐等多种音乐形态,所辐射的人群也指向了音乐垂类之下更细分的领域,最终累计观看人群达到了300万以上。

“快手文化会客厅”开播之后,也邀请到京剧大师王佩瑜、百家讲坛主讲人蒙曼等各界精英,将直播分享的内容延展至京剧、诗歌、医理知识等多元领域;敦煌莫高窟、陕西历史博物馆等“云看展”也在快手找到了适合的受众群;复工时间迟迟不能确定之时,“云助农”、“云看房”、“云逛街”等也都纷纷转向线上。

各行各业的人群汇集于此,探索新消费场景下的市场空间,归根结底在于,快手全民化的用户生态,早已覆盖到各线城市及地区,各个圈层、各种垂类也都在这里和谐共生,“老铁们”双击的“666”逐渐指向更丰富的内容和更多元的领域。

“云海选”最终落地快手,同样是《这!就是街舞》寻找破圈之机的一次尝试。随着“云海选”的发展,快手平台诞生18强选手之后,还将通过直播SOLO的方式现场PK,最终决定进入400强的人选。彼时,直播与综艺节目的碰撞,也将产生新的化学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快手还上线了《诞愿人长久》《静姐来敲门》两档直播综艺,对“直播+综艺”的探索从合作头部视频平台延伸至合作头部的内容创作者,在内容共创与自制中,寻找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整体来看,快手依托自身的生态优势,成为《这!就是街舞3》的独家短视频“云海选”平台,并在内容共创的新合作模式中,释放出对娱乐内容产业多面赋能的商业价值。伴随着平台用户群的持续扩大且越来越细分,快手等平台所承担的行业价值和社会责任,早已今非昔比。

镜像娱乐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来源、作者、编辑署名,违者必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