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兵点将点到爱奇艺? 屡战屡败的Wolfpack还想玩多久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4-09 23:03
"
在瑞幸咖啡事件发生后,中概股做空潮果然袭来。

在瑞幸咖啡事件发生后,中概股做空潮果然袭来。4月7日晚,国外市场研究机构Wolfpack Research在浑水的支持下,发布了一份名为“The Netflix Of China? Good Luckin ”的做空报告,声称中国知名视频股爱奇艺自2018年上市开始就存在欺诈行为,在营收、用户规模等方面都有明显夸大。

点兵点将点到爱奇艺? 屡战屡败的Wolfpack还想玩多久

报告一出,爱奇艺股价迅速跌超10个点,一度跌破15美元每股,成为4月7日晚上最热门的个股。4月8日凌晨,爱奇艺就做空报告对外界表示:“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与此同时,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朋友圈表示“邪不压正”,就连隔壁搜狗CEO王小川也微博声援爱奇艺。值得关注的是,截止至4月7日收盘时,爱奇艺股价上涨3.22%,报17.3美元,较当日最低点涨超13%。

在好未来、跟谁学、瑞幸咖啡爆雷后,这些中概股的股价一路下跌。相比之下,爱奇艺能够在做空报告发布后股价却呈上涨趋势,确实罕见。为什么投资者会不怎么重视Wolfpack Research的这份做空报告?爱奇艺这份做空报告与瑞幸咖啡的做空报告有何差异?市场其实已经给出了答案。

屡战屡败的做空机构盯上爱奇艺 为什么说这份报告有点不靠谱?

尽管本次做空爱奇艺这其中也存在着浑水公司的身影,但这家大名鼎鼎的做空机构并不是本次做空爱奇艺的主角,其只是在部分数据提供和报告传播方面出了一点力。从Wolfpack Research所采用的数据和报告发布后的情况来看,这份报告一如既往的不够专业,Wolfpack Research报告不靠谱的印象又增添了几分。

一方面,与浑水公司明显不一样的是,Wolfpack Research这是一家“屡战屡败”的做空机构。

2019年6月,Wolfpack Research做空GTT,但在做空报告发布后,GTT 股价却上涨2.27%;2019年12月10日,Wolfpack Research做空趣头条,认为趣头条的销售额存在欺诈,消息刚出来时趣头条股价大跌10%,但至单日收盘时最终收涨4.56%。

回顾Wolfpack Research的做空历史,之所以每次做空失败,核心原因或许便是其专业性实在是有些差强人意,这一次做空爱奇艺失败又是一次非常明显的案例。比如这次Wolfpack Research做空爱奇艺竟然非常依赖于QuestMobile和一些媒体的数据。

另外一方面,从Wolfpack Research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情况来看,也许爱奇艺本身在正常的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争议和问题,但Wolfpack Research夸大了爱奇艺发展的隐患,也让广大投资人并未将其提供的做空报告作为重要投资参考。

比如,在报告中,Wolfpack Research认为爱奇艺虚增用户人数明显,其中用户人数高估了42%-60%。Wolfpack Research显示,农历新年的前十天内,爱奇艺的移动端真实DAU只有1.26亿,而爱奇艺声称的平均DAU为1.8亿。同时有两家中国广告公司向它们提供的爱奇艺后端系统数据显示,从2019年9月起的实际移动DAU比2019年10月爱奇艺声称的平均1.75亿个移动DAU降低了60.3%。

实际上,不管是广告展示系统还是本身的DAU、MAU,因为统计方式有数据差异这在行业中非常正常。完全依靠一家数据机构的数据报告,也是相当不严谨的,同样的一个产品,QuestMobile、艾瑞、易观国际、艾媒给出的数据结果可能都会不一样。更难以置信的是,两家可能与爱奇艺无瓜葛的广告公司,竟然能够直接进入爱奇艺的后端系统?

Wolfpack Research还指控爱奇艺虚增了80-130亿元人民币的收入,约27%-44%。其中在爱奇艺近段时间主推的订阅VIP业务方面,Wolfpack Research指出,爱奇艺大约31.9%的用户是通过与京东、小米电视和携程等合作伙伴,从而获得了爱奇艺的VIP专属内容。这使爱奇艺的收入被夸大,并同时消耗了虚假的账面现金。

得出这些结论的数据,源自于Wolfpack Research在中国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对1548个有效爱奇艺付费用户进行调研。这些数据显示,爱奇艺VIP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双重会员计划合计占比约为31.9%。

这么小的数据样本如果是作为一般的市场调研也许还勉强凑合,但作为一个做空机构的做空报告就着实有些寒酸。

对于这一指控,爱奇艺投资者关系部的公开表态,与京东的收入分成是50/50。据行业人士跟笔者透露,联合会员的模式互相分账是行业普遍现象,爱奇艺的会员计入方式并无不妥。但截止目前为止,爱奇艺确实没有公开相关的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空报告中,Wolfpack Research认为爱奇艺3亿美元收购天象互动是一场骗局,并认为天象互动并没有显示出自己开发游戏的能力。其中,做空报告认为,天象在2018年自研自发的《疯狂原始人》实际上是对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在2016年发行的《疯狂原始人》的一次更新。

据媒体人雷帝触网报道,天象互动与东方明珠的产品没有任何关联性,是两款游戏。东方明珠的《疯狂原始人》是一个即时战略游戏(RTS),而天象自研游戏是一款多人在线互动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只是两家都获得了梦工厂授权。根据独立三方机构App Annie数据,爱奇艺游戏在2019年已经首次跨入中国出海游戏公司20强之列。

在泛娱乐的大战略中,游戏是实现IP商业价值中的重要一环。爱奇艺作为中国的长视频优势平台,收购游戏公司增强其游戏业务的机会,这实际上是符合其泛娱乐战略,国内包括腾讯、阿里在内的其他对手也都是采取类似的战略。Wolfpack Research对于中国游戏的了解,或许还需要提升。

从多个细节来看,Wolfpack Research做空爱奇艺似乎是为了做空而做空,很多针对爱奇艺的指证并不能让人信服。这种的专业度上与浑水公司之间的差距,或许就决定了其做空报告影响力与浑水公司做空报告的差距。

为什么投资者没有对这份做空报告买单?

不够专业的做空机构和做空报告,市场上的投资人不对此认可也正常。不过,之所以Wolfpack Research发布做空报告后,爱奇艺的股价不降反涨,这背后就是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瑞幸咖啡在被做空和自爆财务作假后,股价大跌,而爱奇艺“爆雷”后股价却影响不大。这核心就是因为浑水做空瑞幸咖啡与Wolfpack Research有本质区别。

首先,爱奇艺所处的长视频是一个成熟行业,瑞幸咖啡是是新概念。爱奇艺不管是模式还是所在是市场,都已经有包括奈飞在内的诸多顶尖公司证明,但瑞幸咖啡的模式在国内外都还没有得到验证,瑞幸咖啡与爱奇艺有巨大区别。

其次,与瑞幸咖啡需要不断在线下开店的模式有差异,爱奇艺相对是一种偏轻资产的模式,尤其是其具备互联网的纯线上优势,规模效应会比瑞幸咖啡会更加明显,走向盈利的能力也更强。当爱奇艺的收入提升,其利润也会增长的比较快,但瑞幸咖啡收入提升却可能会导致亏损很大。

所以,正是在本身爱奇艺的基本面要远远好于瑞幸咖啡的情况下,管理规模20亿美元的对冲基金雪湖资本CEO马自铭表示:“昨晚我们大幅加仓了爱奇艺。同时,好未来也是一家非常优秀的公司!作为长期投资者,我们会继续相信和支持好未来,昨天盘后我们已经买入近一亿美金。”在马自铭看来,多数中概股的基本面都没有问题。“这些优质的公司,优秀的管理层,只要专心、诚实做好主营业务,不用理会做空势力无端的骚扰。要相信这是个公正的市场。”

由此可以看来,抛开瑞幸咖啡这样影响中国企业形象的模式和企业,包括爱奇艺在内的诸多中概股凭借着良好的基本面,只不过是在所谓中概股做空潮的过程中,成为了做空机构故意针对的骚扰对象。

从爱奇艺2019财年财报情况来看,爱奇艺2019年全年内容成本增速大幅放缓,爱奇艺2019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290亿元(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已经在中国视频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的爱奇艺随着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将拥有更大的机会。

这种已经具备规模效应的公司,也吸引了高瓴资本等机构持续增持。综合本次Wolfpack Research做空报告出来后市场反响来看,爱奇艺在未来的发展之路还有需要工作需要优化,但其仍然是一家非常值得关注的公司,无惧做空机构的恶意指证。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旨在帮助中国投资者理解世界,专注报道美国科技股和中概股,对美股感兴趣的朋友赶紧关注我们

分享到
爱奇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三,美国股市收盘大幅走高。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退出总统竞选,缓解了华尔街在这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经济危机中的一些政治担忧。
十年来一直亏损的爱奇艺(Nasdaq: IQ)被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盯上了。
4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国股市高开低走,抹去了当日早些时候的大幅涨幅,华尔街正在评估有关美国新冠病毒疫情的最新消息。
2月28日,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表达了上述观点。
2月28日消息,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