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之后,爱奇艺遭浑水做空,股价闪崩的爱奇艺会成瑞幸第二吗?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04-09 23:04
"
在当前中国概念股面临非常大危机的时候,希望爱奇艺能够真正稳定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整体形象。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4月8日, 爱奇艺遭Wolfpack Research和做空机构浑水看空,股价跳水一度跌逾10%。Wolfpack Research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造假行为,且上市后持续造假,虚增收入和用户数量。 通过尽职调查预计爱奇艺虚增了2019年营收达80-130亿人民币,占财报营收的27%-44%,此外该公司虚增了约42%-60%的用户数量。

爱奇艺方面很快做出强硬回应。其表示,关于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该声明发布后,爱奇艺股价在盘中并转跌为升。截至收盘,爱奇艺股价报收于17.30美元,收涨3.22%,此前一度跌逾12% 。

爱奇艺面对的做空力量,让人不禁联想到最近非常红火的瑞幸事件,那么我们到底该怎么看爱奇艺所面对的如此强大的做空力量?

首先,我们要明白做空到底是什么?我们看到浑水公司最近接受采访,直接就说做空力量实际上是市场投资者的保护者,他们都自诩为所谓的市场保护者,是因为对于做空力量来说,他们觉得市场投资者实际上是并不了解市场的发展状态,而对于这些上市的大公司来说,中小投资者是很难完全了解整体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也不可能对上市公司的业绩作出调查,所以就由做空力量来帮助投资者进行这样的调查。但是我们要明白这种说法,只是一家之言,对于做空力量来说,他们所喜欢做的事情是首先通过融资融券的手段或者类似的手法,在这个市场上卖出这些公司的股票,然后通过做空报告,让公司股价大规模下跌,从而获取整个市场的收益,通过这种恶意做空的形式,往往做空机构都可以获得非常高的收益,像这次的瑞幸咖啡事件,包括我们看到的爱奇艺事件,相信不少做空机构都已经获得了相当高的收益。

其次,我们来看爱奇艺整体的情况,爱奇艺是中国非常有名的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国视频产业的头部玩家,不同于瑞幸咖啡这种突击上市的企业,爱奇艺可以说是稳扎稳打发展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无论是用户水平还是市场份额,基本上都是有目共睹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说爱奇艺相比于瑞幸咖啡还是拥有比较稳定的市场基础。我们再来看这些做空所谓的证据,就是虚增用户和视频的数据,其实这种情况在整个视频产业领域并不是一件特别特殊的事情,因为我们都知道对于整个视频产业来说,用户和视频的播放量这些数据很大程度上都是很多广告主看待的一个核心关键,也正是如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即使这件事情有一些可能性,但也很难说是爱奇艺主动作为的,因为很多的明星包括娱乐产业各方,都希望能通过刷爱奇艺的流量的形式来证明自己这部戏拍的多么好,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爱奇艺把自己原先在前台展示的播放量彻底关闭了重要原因。

第三,我们该怎么看待爱奇艺当前遭到的做空呢?虽然之前有不少的中国概念股在做空市场上遭到了做空机构的全面狙击,也有一些股票类似于瑞幸咖啡,最终被证实是有其中非常明确的财务造假行为,但是对于大部分比较稳健的上市公司来说,与其直接明确地去回应做空机构,这反而有可能上了做空机构的套,只有通过自己实际的发展,用真真实实的数据说话,才有可能真正的走出做空机构的狙击陷阱。

在当前中国概念股面临非常大危机的时候,希望爱奇艺能够真正稳定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整体形象。

分享到
爱奇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三,美国股市收盘大幅走高。美国参议员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退出总统竞选,缓解了华尔街在这场由新冠病毒引发的经济危机中的一些政治担忧。
十年来一直亏损的爱奇艺(Nasdaq: IQ)被美国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盯上了。
4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国股市高开低走,抹去了当日早些时候的大幅涨幅,华尔街正在评估有关美国新冠病毒疫情的最新消息。
2月28日,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表达了上述观点。
2月28日消息, 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