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类”货币基金收益下行,最低跌破2%,为啥还那么多人在抢?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04-09 23:07
"
新冠疫情对各类金融投资形成了较大冲击,并且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这使得各类金融投资品收益下降。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新冠疫情对各类金融投资形成了较大冲击,并且海外央行进入一轮新的货币宽松周期。这使得各类金融投资品收益下降。以3个月存款利率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利率,从春节前2.8%附近的利率水平下行至当前1.8%以下的利率水平,隔夜回购利率更是一度下降到0.8%的低位。

据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718只货币市场型基金,最新7日年化平均收益率仅有2.04%,其中328只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跌破了2%。大家熟悉的余额宝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也没能幸免,收益率来到了2%左右。

但是,全球货币基金的规模却不降反升。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数据显示,3月美股出现连续四次熔断,但随后一周,其货基规模骤增了2860亿美元,成为美国自2007年以来,资金涌入货基最多的一周。

中国也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某大型货币基金在春节后的基金规模,较2019年底已经快速增长了30%。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货币基金规模猛增9605亿元,成为资金在震荡市场避险的重要工具。

为什么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会成为经济动荡之下的“避风港”?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的投资品种是短久期国债、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存款、存单和质押式逆回购等资产,此类资产与央行的货币政策、银行间的资金面高度相关。当前宽松的货币背景下,可投资的资产收益都出现了大幅下调,故而收益跟随下行。

当前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下降的时候,但实际上货币基金的整体销售又全面向好。那么是不是因为说其他货币基金变好了,所以导致余额宝的收益率下跌呢?然而我们看到的事情可能并不是如此。

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余额宝之类的货币基金到底投资什么?货币基金名叫货币市场基金,实际上是一种非常特殊的基金类型,相比于其他基金投资股票来说,货币基金投资的产品相对而言比较特殊,他只投资于银行的存款和一些非常低风险的债券,也正是因为如此,货币基金在整个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基本上都处于一个波澜不惊的状态。这就是因为货币基金投资的投资品相对稳定正式稳定的投资品让货币基金保持了稳定的收益,我们看到前几年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相当高,这是因为整个市场都处于流动性偏紧张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下,货币基金必然会呈现出一个非但是从整体的市场来说,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或者说赚钱能力直接是和货币基金所在的货币市场的利率水平密切相关的。

其次,我们再来看整个宏观的货币利率状态,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多次降准,可以说整体市场都处于一个货币非常宽松的状态。而我们看海外这更加明显,美联储采用了一系列的各种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降到了近乎零的水平,可谓是史上最低,在如此低的货币基金利率的情况下,美联储还不断地用各种各样的方式释放流动性,比如说商业票据贴现,我们要知道美联储可谓是央行的,央行是全世界货币流动性的最核心关键所在,美联储都用这么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对待整个市场,那么中国的货币市场其实也非常宽松。既然市场上的钱很多,而且流动性也不紧张,自然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就会下降,所以这不是余额宝一家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都在这样的状态下。

第三,为什么收益不高的情况下,余额宝的用户和规模还是那么好呢?最核心的原因就是面对着整个资本市场的急涨暴跌,特别是股市的大涨大跌,很多人都会觉得奇怪,因为在这样的黑天鹅肆虐的市场上什么产品都有巨大的风险,只有货币基金相对风险可控,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国人其实又是一个非常在乎风险的群体,既然如此,货币基金无疑成为了最好的投资选择。并不是因为货币基金的收益有多高,而是因为货币基金的避险能力非常强。

分享到
货币基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尽管风险有限,但是对于基金来说,主动降低风险也是一种态度。余额宝本来就是依靠服务“长尾用户”发展起来的,此次主动调控有助于余额宝进一步强化小额现金管理工具的定位,维持余额宝的长期稳健运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认为加密货币可能会成为传统的政府发行的货币的竞争对手。
9月末本该是银行季末考核致使资金面承压、资金利率飙升,并进一步引发货币基金获得各路资金抢筹的日子。
“适当调整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将有利于保持余额宝长期稳健运行,加强天弘基金投资管理的主动性,从用户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余额宝普惠的定位,以服务更多的大众投资者,特别是小额投资者”,对于...
贷出去多赚货币基金收益播报,本周前三名分别是钱大掌柜、苏宁理财、微信理财通对应的三款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是3.0710%、3.0180%、3.0180%,较上周收益略有下降,10款产品中6款产品收益较上次报告期...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