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1全系降价,5G手机推出前的“缓兵之计”?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4-08 11:00
"
说到底,这只是苹果为了确保市场份额的“缓兵之计”,因为降价这招用多了,效用就会递减,更重要的是,苹果在“安卓阵营”中的对手们也在进步。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近日,iPhone 11系列在苏宁、京东、国美等电商渠道中全面降价。iPhone 11 Pro Max各型号降价1600元,iPhone 11 Pro降价1200元,iPhone 11也降了500元。

尽管苹果手机使用降价的手段已非首次,但此次的降价力度之大还是令人惊讶。苏宁和京东方面都表示,这是iPhone 11上市以来在中国首次“大范围、大力度”的降价。

导致降价的最直接原因当然就是疫情。iPhone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因疫情而受到了巨大冲击,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来看,2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638.4万部,其中iPhone的销量为49万部,仅占中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的8%,同比下降了60%。

而更为本质的原因,是iPhone 11系列不支持5G。其实在iPhone 11系列刚刚面世之时,就是靠“便宜”吸引用户的。当时5G手机尚未成为主流,而不少果粉又有换机需求,iPhone 11系列中最便宜的机型比上一代iPhone XR低了1000元,所以许多用户都乐意掏腰包。

因此苹果觉得让本就靠“低价”取胜的iPhone 11系列再降降价,一方面可以清理库存,另一方面也能给自家尚未推出的5G手机一个缓冲的机会。但是到了2020年,不支持5G成了iPhone 11的“软肋”,在中国的手机市场更是如此。

看看华为、小米、OV等一众手机厂商都已经推出了5G手机,而价格也是一再降低,2000元左右买一款5G手机已经成为现实。三大运营商也在大幅降低5G套餐的价格,中国联通率先将5G套餐的价格降至百元,并且还推出了9.9元起步的5G流量包。

如此一来5G换机潮更加火热,可以说是万事俱备也不欠东风。今年2月,5G手机在中国手机市场的份额已达37%,正迅速普及开来。虽然苹果也打算推出5G手机,但毕竟还没有正式出产品,这是“库克式谨慎”的结果,但它所造成的“慢人一步”的弊端也需要苹果去正视。

此外,苹果促销iPhone 11,也是希望以此带动自己的软件服务用户量的增长。自从硬件方面不那么景气之后,苹果就愈加重视软件与服务。iPhone 11的降价能起到提升软件与服务用户量的作用,苹果也能以此维持利润的增长。

从iPhone 11降价的结果来看,苹果这步棋还比较明智。苹果热衷于降价,是因为这招确实好用,从以往的效果来看,对销量的提振还是十分明显的,此次也不例外,苏宁官网中各类配色的iPhone 11 Pro Max 512G都已经无货,京东官网上iPhone 11 Pro Max 512G只剩金色,可见确实有用。

但是说到底,这只是苹果为了确保市场份额的“缓兵之计”,因为降价这招用多了,效用就会递减。更重要的是,苹果在“安卓阵营”中的对手们也在进步,它们不仅有5G手机,还有在设计、功能、技术等方面的“筹码”,并且凭借这些筹码入局高端市场,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如今苹果在降价,而安卓阵营的手机企业却在提升价格进军高端市场,由此可见苹果的底气已不似巅峰时期那么足。当然苹果因为以往的底子好和即将推出5G手机仍有机会,然而机会稍纵即逝,倘若苹果沉溺于降价提振销量的“虚幻景象”中,那么被其他厂商反超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总的来说,iPhone 11全系降价的举措虽聊胜于无,但也无法支撑太久,想要真正在5G时代立足,苹果还是要尽快推出5G手机,提升产品性能,注重创新,才可能增加现今“强敌环伺”境况下的胜率。

分享到
苹果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4月7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一,美国股市大幅收高,从上周的大幅下跌中实现反弹,原因是美国新增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似乎有所下降。
4月3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四,美国股市收盘上涨。尽管此前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大幅增加,加剧了人们对新冠病毒及其对经济影响的担忧,但美国原油价格创下历史上最大单日涨幅。
美国时间周三,美国本土新增新冠病毒感染者2.6万人(截至北京时间周四早上八点)。感染总人数已经超过了21万人,死亡人数突破了5000人。面
4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此前当苹果应用商店中的视频应用程序向用户出售电视节目和电影时,苹果会收取30%的佣金。
3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五,美国股市在连涨三天后大幅下跌,回吐了前三个交易日的部分跌幅,结束了华尔街又一个动荡的一周。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