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齐家网的焦虑和隐忧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4-01 15:06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3月27日,以齐家网为运营主体的齐屹科技公布2019年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齐家网2019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实现了一定增长。不过,相比2018年,齐家网的营收和净利增速都出现了大幅下滑。

一、2019年,齐家网多项数据增长放缓

财报显示,齐家网2019年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为人民币7.71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核心平台业务收入达4.59亿元,同比增长42.9%。

齐家网这份财报初看似乎还可以,大面上营收在增长、也有一定盈利,但对比其2018年度财务报告会发现,齐家网2019年多项核心数据增速都在下滑。

从营收指标来看,2019年齐家网总收入为7.71亿元,比2018年增长了19.4%。这个增长率与2018年同期34.8%的数据相比,下降了超过15个百分点;从净利润指标来看,其20.5%的同比增长率,与2018年以接近100%的净利润增长,一举实现扭亏为盈的状态相比更是相形见绌;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齐家网的现金流指标也出现了相当不好的变化趋势:在2018年,其现金流从年初的4.80亿元增加到年末的7.79亿元,增量达到62.29%。而在2019年,则从年初的7.79亿元减少到年末的4.10亿元,呈大幅下滑趋势,下滑幅度为47.36%。还有个问题是,齐家网的现金流为4.1亿元,但应付账款则达5.1亿元,也就是说,齐家网的现金是不足以支付应付款的。

3月30日,齐屹科技股价开盘遭遇下跌。至此,齐屹科技的股价已经比去年上市时的发行价4.85港元,下跌了48%以上,总市值蒸发掉了近30亿港元。显然,2019年齐家网7.71亿元的年营收、以及0.62亿元的净利润(调整后),并不足以令资本市场对其长期发展的前景担忧。

二、中年齐家网的焦虑和隐忧

关于股价低迷的问题,齐家网创始人兼CEO邓华金在去年曾向投资人士们喊过话。他强调,资本市场应该更多关注齐家网的“长期价值”,而不要被短期的股价波动过于介怀。然而事实上,恰恰在“长期价值”这一点上,资本开始对齐家网产生了疑虑:齐家网一直没有拿出过有说服力的,对长期战略发展方向的清晰定论。

成立于2007年的齐家网,至今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平台业务、材料供应链、自营家装业务。所谓平台业务,就是吸引大量第三方装修和设计公司在齐家网平台入驻,并利用对家居用户的广泛触达渠道,撮合消费者与第三方装修公司之间的合作,并通过订单推荐费、店面费、检测服务费及许可证费用等来获得收益。说到底,平台业务实际上就是流量业务;材料供应链是齐家网通过与国内一些知名的材料商合作,将材料解决方案推荐给平台上的装修公司并向其销售,赚取差价获取收益的做法;而自营家装业务,则是以自身为经营方,直接与用户签订装修、设计合同来获得收益的做法。

从这些年的实际经营状况来看,齐家网的平台(流量)业务一直都承担着营收主力的角色——2019年中期财报显示,齐家网2019上半年的3.66亿元总营收中,线上平台收入为2.25亿元,约占61%。而自营业务的营收占比只有1.13亿元,占比仅为31%;而刚公布的全年财报显示,齐家网全年的平台业务依然维持了60%的比例,而且毛利达4.39亿元。相对应,自营业务的营收占比始终保持在低水平上。

平台(流量)业务的占比高企,自营业务却增长乏力。这就让资本市场在评价齐家网长期前景时,不得不持保守态度。一方面,齐家网的自营业务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并且长期而言有利于强化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地位。然而这个板块却偏偏长期发展不起来,难以支撑大局;另一方面,由于在管理体系、审核机制上迟迟不能达到高水平,齐家网的平台(流量)业务频频遭到用户投诉,甚至一度形成大面积的新闻事件。这个板块对齐家网的品牌价值、长期发展前景难以发挥正面作用,但却偏偏一直都是公司主要的营收和毛利来源。这种矛盾的状态若继续下去,齐家网是很难谈得上“长期价值”的,齐家网必须果断决策,确定要以哪种方向为主导。可是资本市场从2019年的中期、年末两份业绩报告上所看到的,依然是齐家网在两大业务板块方向之间的无所适从,这或许是其股价长期低迷,难以被长期投资者看好的根本原因。

多个迹象显示,成立至今已经走过13年的齐家网,正在遭遇难以言喻的“中年焦虑”。

三、2020年,齐家网或更难过

虽然2019年齐家网多项核心数据都呈现出下滑趋势,但它好歹还有盈利,算是不错的年头。

2020年,疫情影响下的齐家网的日子或更难过。齐家网旗下无论是自营板块还是平台板块的装修业务,都是需要技术、施工队伍直接与用户进行接触、互相商讨才能完成初步设计的。在出图纸后,接下来的施工过程更是需要深入区民小区才能完成。疫情压力下,几乎所有城市的居住区都已经出台严控外来人员入内的规定,各省市间的人流交通管控更是令施工必须的农民工迟迟不能返岗到位,这就给平台业务带来空前的不利影响。

在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上,CEO邓华金就特地指出:今年的疫情对整个装修行业的影响非常大,装修公司没办法到线下提供服务、设计师不能进入小区、施工队没法正常开工以及农民工没办法返城,导致现在有一部分返城的施工没办法进行。更严重的是,因为大量的小孩在家里上网课,一施工会影响上课的效率,以至于用户对施工队伍进驻更加抵触。所以,齐家网2、3月份的经营影响比较大,装修公司的业务活动近期没办法开展,他们在投放上会受一些影响。开年即遭遇多项不利的齐家网,现在只能把今年保增长的希望放在第二、三季度的行业发展趋势上。

而且齐家网面临的问题并不止于疫情影响。笔者认为,即便是在疫情彻底结束后,齐家网要想实现长期良性发展,还必须解决自身体系内存在的两大根本问题。

在多起先关投诉事件中,消费者普遍都抱怨齐家网对解决问题的态度不积极,而且这些被投诉的装修公司,都是齐家网平台的入驻企业。这就令不少行业人士和消费者产生了质疑,作为一家既有自营装修业务,又大量承担平台流量业务,以撮合第三方公司与消费者装修业务来获得营收的平台,齐家网是否存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弊端?齐家网入驻装修企业良莠不齐、泥沙俱下的现状,又是否与此有关?这个根本利益关系不梳理清楚的话,齐家网就始终难以避免消费者大量投诉、乃至于口碑声誉严重受损、用户流失的严重后果;在战略发展方向上,齐家网想要真正实现“长期价值”,就必须在平台(流量)业务、与自营业务这两大存在矛盾的业务板块之间,寻找到平衡,确立自己的前进路径。

否则的话,齐家网的未来之路只会越来越难走。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