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换机潮,只差临门一脚

专栏号作者 侃科技频道 / 砍柴网 / 2020-03-30 20:14
"

科技自媒体 / 侃科技频道

2020年,手机行业没有得到一个完美的开局。

疫情导致的行业阵痛逐渐显现。IDC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COVID-19已经成为延续当前智能手机市场萎缩趋势的又一个原因,抑制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在今年上半年的增长。

IDC预估,今年上半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10.6%。Counterpoint的数据也显示,今年2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8%、销量下滑13.9%。中国信通院数据,国内终端市场2月份出货量同比下降56.0%只有638.4万部。

市场低迷加疫情影响,手机行业看似已在谷底。

好在,5G之光仍旧闪耀。

数据显示,今年1、2月5G手机的市场占比从26.6%升到了37.3%。这意味着,消费者的换机需求并未消散,只是受疫情影响而延后了。

而且考虑到线下停摆出货锐减,那么待疫情解除线下复苏,消费者的换机需求也将彻底爆发。不过,这可能要等到二季度或者三季度,供应链完全摆脱疫情带来的影响。

综合供应链、渠道、疫情等多重因素,一个可预见的结果是,5G换机潮依旧会到来。而手机行业要做的有两件事,一个是挺过低谷期,一个是主动制造新机遇。

挺过低谷,5G手机处在爆发前夜

2019年被视为5G元年,从厂商、供应链到运营商、消费者,经过整整一年的铺垫,5G已经走到爆发前夜。

一方面,运营商的5G基建在加速铺设中。

运营商的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预算合计3348亿元,同比增长11.65%,而5G 投资预算合计则高达1803亿元,超过整个盘子的一半——与去年相比增长3倍以上。

根据规划,三大运营商今年底将开通60万5G基站,其中中国移动独占一半——30万5G基站,另外一半由联通和电信合作共建,中国电信称将与中国联通力争三季度完成新增共建共享5G基站25万站,电信建设14万5G基站。

另一方面,厂商和供应链也在积极布局。尽管受疫情影响,国内手机厂商在2、3月仍以线上的形式发布了超过10款5G新机,其中有厂商已经把5G手机价格拉低到3000元以下。

高通也透露,已有12家设备制造商及品牌,确定采用他们的骁龙865移动处理平台,在今年推出5G手机。而MediaTek天玑1000系列和800系列已与多个手机厂商开展合作,据业内人士爆料,大量天玑5G终端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问世。

运营商和手机厂商都在翘首以盼,寄希望于5G换机潮提振行业。

天风证券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指出,5G对于拉动经济意义重大,一方面作为“科技新基建”起到“稳投资”的直接拉动作用,另一方面 5G 将与垂直行业紧密结合,催生大量5G新应用,间接带动更大的信息消费需求。

疫情影响下,相关部门和运营商有望陆续出台指导政策和落地规划,全年看5G产业链进展有望超预期,同时5G应用有望在政策支持下迎来发展新机遇。

3月2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全力推进5G网络建设、应用推广、技术发展和安全保障,同时鼓励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套餐升级优惠、信用购机等举措,促进5G终端消费,加快用户向5G迁移。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随着工信部下发通知,来自渠道端的东风也就来了。

3月25日,苏宁宣布响应工信部号召将联合三大运营商和各大手机品牌厂商,启动业内首个5G手机节。

5G手机节:制造新机遇

随着运营商5G基建的铺开、资费下调,以及手机厂商推出低于3000元的5G机型,困扰消费者更换5G手机的问题也就逐一解决。这种情况下,5G换机潮只差临门一脚了。

这一脚由苏宁率先踢出。

苏宁推出了众多优惠措施以鼓励消费者选购5G手机,包括5G手机全线参与分期免息(最高24期免息),同时以旧换新最高补贴力度达到3030元。

举个例子,一台三年前的iPhone8 Plus九成新估值在2300元左右,换一款最新售价2298元的6+128GB vivo Z6还可得420元补贴。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仅不用花钱,还能赚钱。同时,消费者还可享受6期、12期、甚至24期分期免息。

目前苏宁易购线上已经启动5G手机节预热活动,24期免息专场包括华为Mate 30 5G系列、iQOO3 5G、OPPO Find X2 Pro以及荣耀V30 5G等超过30款5G手机。

从苏宁给出的5G手机名单来看,几乎囊括了市面上所有已经上市的5G新机,甚至还有以“H”、“O”、“V”、“S”、“1”字母和数字代替的未上市机型,可见这次5G手机节苏宁得到手机厂商的大力支持。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手机厂商要组团支持苏宁?

首先,时机已然成熟,抢吃5G手机红利。从运营商到手机厂商再到消费者,产业链上的每个环节都已成熟,且在疫情期间线上办公的需求迸发,包括在线办公、在线医疗等等实际需要,实际上加速了市场对5G手机的需求速度和规模。换言之,5G手机的反弹式消费已经呼之欲出了。

其次,苏宁今天是中国零售业为数不多的全渠道零售商,这一点对手机厂商意义重要。疫情爆发,线下停摆。线下门店以往的黄金2-3月,今年门可罗雀。

一些以自有门店和渠道为主的手机厂商遭受重创,而且即便等到疫情恢复,这种门店和手机专卖店因租金、客流、库存等多种因素,实力大的稍好一些,实力稍小的不排除有资金断裂而倒闭的可能。

这就凸显了苏宁这样全渠道零售商的能力。随着疫情恢复,苏宁线下渠道全面复苏,于手机厂商而言,这种有保障性的线下渠道也就成了推升销量的不二之选。

在苏宁的角度,推出5G手机节一方面是响应号召,一方面也是看到了5G换机潮的爆发前兆。同时,也以此进一步占领用户心智。看看苏宁为5G手机节打出的slogan就知道了,“换5G,上苏宁”——这样的品牌宣传无疑是在强化自己的渠道地位。

再加上苏宁推出的以旧换新、分期免息,可以说苏宁为了5G手机节用上了平台上的王牌促销手段。而目的,自然是制造一个新机遇,提前引爆5G换机潮。

手机行业走出谷底

一边是5G新机密集发布,一边是线下停摆。数据机构大多都给出了悲观论调,Strategy Analytics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将比预期(疫情前的预测)少10%,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15%。

IDC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虽然中国的“需求冲击”将持续几个季度,但“在政策引导及市场补贴的帮助下,这一情况到年底将有所缓解”。

与数据机构不同,手机大佬们则表现出疫情带来的影响都在可控范围内。雷军就乐观地表示,整个行业会在二三季度出现报复性反弹,所以整个市场下滑的幅度可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OPPO副总裁吴强也认为,市场需求并没有分析机构说的那么悲观。他对媒体表示,看到2月10日后手机市场开始恢复,其认为2020年将与去同期保持平稳水平,预计是3.4-3.6亿部的规模。

而大佬们之所以保持乐观,更多是因为随着疫情结束,手机销售渠道全部复苏,加之供应链回归常态,消费端趋于正常,销量自然有所保证。

其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渠道选择。从去年开始,手机厂商做均衡选择,不再强调单一渠道建设,而是全方位发展。除了自建渠道,像苏宁这样的全渠道零售商自然是必须重视的存在。而这恰恰也是苏宁举办业内首个5G手机节的底气所在。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