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30Pro发布:Redmi迎来超车时刻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20-03-26 23:46
"
重回巅峰的渴望,已经积攒了太久。

作者 | 陈 酿

编辑 | 杨一枝

来源 | 银杏财经(ID:xinyingcj)

“生死看淡,不服就干”,去年1月10日,小米旗下独立品牌Redmi正式成立。在发布会现场,雷军一改随和气质,在Redmi成立伊始,就为其定下了战斗的基调。

卢伟冰负责执行,总喊着“干翻荣耀”的口号,暗里却很重视这个对手。荣耀独立多年,产品布局和渠道都有不错的基础,卢伟冰“从内心还是发现荣耀的确领先Redmi很多”。在完成战略竞争分析后,Redmi定下了“两年追赶计划”。

在昨天的K30 Pro发布会上,卢伟冰喊出拐点之战,显然是认为:到K30为止,Redmi已经提前完成了追赶,K30 Pro是要开始超越了。回顾过去的一年数据,Redmi似乎的确始终保持着战斗状态。

首款产品Redmi Note 7,半年销量1500万台,11个月销量2600万台。年中发布首款旗舰,Redmi K20系列6个月销量450万台。年底又发布了Redmi K30 ,上市3个月内销量破百万。

与小米伴生关系的“极致性价比”,始终被视作其手机销量的引擎之一,Redmi销量成果也离不开它。Redmi首款5G产品K30最低售价只有1999元,一下就将国产5G手机的价格拉到了2000元以下,仿佛梦回小米1时代。

亮眼的成绩单给了卢伟冰底气,他在微博上发起了投票,向粉丝们征求“预热和发布会对标的力度”。结果自然也没让卢伟冰失望,“使劲锤”得分遥遥领先。于是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不断加大着用词力度对标友商,“追赶”、“超越”、“碾压”。

Redmi独立不过一年有余,而荣耀品牌则早在2013年就从华为拆分,在中低端市场已耕耘多年。面对经验和年龄都丰富于自己的对手,Redmi是否迎来了“拐点”,又靠什么完成“碾压”,最重要落到产品上。

对标荣耀,Redmi新品华丽亮相

去年1月2日,雷军在微博发布了一张图片,并配文“欢迎卢伟冰”。画面中出现了四个人,雷军、林斌、黎万强和卢伟冰。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卢伟冰和小米正式结缘。

入职小米之前,卢伟冰先后在康佳、天语、金立工作过。金立时期,卢主要负责海外业务,加盟小米的消息刚一出来时,外界大多猜测此后他的职责或许和小米的出海相关。然而官宣过后才知道,卢伟冰实则去了Redmi。

担任金立总裁的卢伟冰堪称低调,网络上几乎鲜有资料,但是一入职小米,他很快领悟了战斗的真谛。他开始怼人不倦、金句频出,成为微博的话题常客,Redmi也逐渐为用户所熟知,并走向了海外。

海外业务一直是小米的重点,占据小米集团营收的半壁江山,其中Redmi贡献了大多数。兜了一大圈子,其实Redmi品牌总经理的角色和卢伟冰之前的履历还是颇为相称的。丰富的手机行业经验,让他一方面能带领Redmi在国内稳站稳打,一方面还能继续开拓海外业务。

去年1月10日,红米独立品牌发布会尚且还是由雷军主持,新人卢伟冰低调的安坐在台下,待他真正走到台前是在Redmi两个多月后的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在卢伟冰的宣言中,他直言Redmi不止要做千元机,还要做高端旗舰手机。

性价比不等于低端,Redmi也不是要执着于低端或高端,而是要向一切不合理的溢价宣战。卢伟冰融入角色不久,字里行间就已经弥漫着火药味。

在3月24日的发布会上,卢伟冰的宣战对象很明显——荣耀V30Pro。在发布会现场,卢伟冰将K30 Pro和V30Pro做了一次全方位的的对比。

配置方面,K30 Pro搭载的是骁龙最新旗舰处理器865,同时,还搭配了最新的内存技术LPDDR5和最新的闪存UFS3.1。骁龙的865架构是1+3+4,最大能够达到2.84GHz,A77的架构,用Redmi品牌产品总监王腾的话来形容,是“迄今为止地表最强的性能组合”。

而友商荣耀则还延续着上一代配置A76,即便是魔改之后的A76性能不仅低于865的超级大核,甚至比它的大核都要逊色。“假设友商认为魔改之后的A76比A77好的话,友商的下一代产品是继续用A76还是升级到A77呢?”吊打完配置,王腾不禁向友商提出这样的疑问。

K30 Pro和V30Pro在散热上面也存在明显差距。

要做好散热,首先得具备精准的温度感知,K30 Pro一共搭载了9个温度传感器几乎遍布机身各个角落,相比之下,荣耀V30Pro则只有大约5个。二者的散热装置也不同,K30 Pro采用的是VC散热,V30Pro则是铜管散热。在发布会现场Redmi给出了一个数据:在一个小时的重度游戏之后,两款产品的机身温差相差3.2度。

散热性能强大带来的好处在快充上有直接体现,K30 Pro上搭载的是33W的疾速闪充,配合4700mAh的电池,大概63分钟就可以百分之百充满。

在发布会现场,除了充满火药味的互怼,卢伟冰还向友商“主动请缨”:“如果说友商你们觉得你们的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重,我们可以帮你,我们可以把我们Redmi的影像工程师免费上门帮你们调校好。”

卢伟冰的底气来自K30 Pro所采用的是最新感光元器件——索尼IMX686。根据卢伟冰透露,该器件不仅在技术上大约领先两年时间,而且具有更高的解析力,因此K30 Pro得以在摄像上较友商“略胜一筹”。

在3月24日的新品发布会上,除了这些畅快淋漓的“吊打”,卢伟冰也正面回答了一些稍显敏感的问题,比如K30 Pro60赫兹的屏幕刷新率。

原因大致可概括为两层:K30和K30 Pro都是Redmi10个月规划的产品,而彼时用户对高刷新率的看重程度尚不明确;另一方面,60赫兹的驱动IC跟90赫兹的驱动IC体积方面整整差了一倍,要做90赫兹的驱动IC的话,空间就要进入到电池仓要去占用电池的面积,评估下来大约会吃掉200多mAh的电池容量。

“最后我们选择了要保续航,”卢伟冰说。其实,在早些天的微博上,卢伟冰曾透露友商的高端产品“P40也是60HZ”。

高配低价,Rdemi的良心战

说一千道一万,相较配置,产品的价格才是受用户最关心的话题。

根据官网显示,荣耀V30 Pro的挂网价为3899元,限时特惠价为3699元,8+128版本。对于这个价格,卢伟冰不太服气,在发布会上直接怼:“我们也请成本专家做了拆解,成本专家说他们赚得实在是太多了”。

相较去年的855产品,865产品的上市价格又上涨了一大截,最便宜的也是3600块钱起步,直接原因就是成本的大幅提升。因此,早前不少网友猜测K30 Pro的价格也大约在3500左右。

一开始卢伟冰卖了一个关子,“我现在就宣布,K30 Pro的价格是3299元。”屏幕上弹幕飞闪,果然一片惊叹,但还是有人说贵了一点。接着卢伟冰才宣布K30 Pro的真实价格,2999元。弹幕瞬间变成了清一色的:真香,666,爱了。

卢伟冰自嘲:“你们对我的爱差三百块钱。”在制造成本飞涨的5G手机面前,这三百块钱的差价无疑是对“性价比”与“极致性价比”最直观的诠释。

手机行业里为塑造产品形象、拉拢用户,不少企业都会打出“性价比”这张牌,但一时性价比和一直性价比却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一时性价比只是一个战术,一直性价比才是价值观,才是商业模式,也才有机会演化成品牌的核心能力。Redmi所追求的契机,就藏在其中。

双品牌策略实施之后,新小米的目光将更多聚焦于高端市场,而“极致性价比”的旗帜则交到了Redmi手上。根据几款产品的销量数据,以及最新旗舰K30 Pro的“良心”定价来看,Redmi算是成功接过了小米衣钵。

从此前制定的两年超越计划,到K30成为拐点,再到K30 Pro迎来全面超越的契机。事实上,Redmi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对荣耀6年先发优势的追赶。这背后离不开小米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双品牌战略。

双品牌战略最直观的有两大好处:一是让小米摘掉原先的“低价“标签,放开手脚转而聚焦高端市场,重新构建品牌形象;二是把“辎重”的活都留给Redmi,稳住小米集团基本盘。

单一品牌市场容量往往有限,而双品牌的打法则可以覆盖更多细分市场。对于小米这样已经到达一定体量的手机厂商,且处于手机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来说,双品牌不但能继续刺激出货量,还能使集团内部的竞争更具活性。

OPPO、vivo、魅族都曾推出过子品牌,随着手机市场热度的下降,双品牌基本成为了顺应市场规律的常规改变。只是没有料到,独立之后的Redmi衔枚疾走,成果远远超出了预期。

在3月24日的发布会上,除了K30 pro 5G,Redmi还发布了一款大屏小爱触屏音箱和98寸高端智能巨屏电视。对于这三款产品,Redmi将之称为“三屏齐发”。

新款小爱音箱采用了8寸大屏,据官方介绍该产品囊括六大视频平台内容,可作为一款桌面小电视,丰富的学习资料对学生人群也比较适用。此外作为智能家居里的一个触控面板,小爱音箱据称可以控制超过2000多个智能设备。虽然极少用户能拥有如此众多的智能设备,但无论如何,349元的价格至少颇具诚意。

另一款98寸的智能电视性价比则堪称惊人。卢伟冰在发布会现场做了一个“科普”,据介绍市面上有同类产品的商家屈指可数,而且价格都贵得吓人,飞利浦定价为9.99万,康佳14.99万,索尼售价更是高达52.99万。最后,Redmi将这款产品定价为19999元,不到索尼价格的二十分之一。

“这就是Redmi的产品价值观,”对于这款产品,卢伟冰的话语间不时流露出自豪感。

在“手机+AIoT”的策略之下,背靠整个小米集团AIoT的强大产品布局和研发能力,Redmi品牌的智能生活产品矩阵也愈发完善。高端产品大众化,大众产品品质化,从手机到AIoT整个大生态,Redmi始终站在小米的“性价比”底线之内。

行业复苏,Redmi迎时而上

较之往年,复苏成为了新年伊始各行各业的高频词,笼罩在手机行业之上的阴霾格外厚重。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同比下滑了1.1%,这一表现很大程度来源于中国市场的“拖累”。多家机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了约15%。

而新年伊始,本该迎来消费高峰期的各行业又因为疫情被按下了暂停键。雪上加霜之下,中国信通院公布数据,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为634.1万部,同比下降54.7%。当然数据并不代表一切,深究原因我们会发现,手机行业的挫败和机遇都寄于5G新品。

事实上,总结2019年下半年手机行业的表现,用“蓄势”一次概括或许更为恰当。消费者的需求并非被抑制,而是在期待着更实用更亲民的5G智能手机面世。因为芯片尚未成熟,2019年的5G手机存着产品不成熟和价格过高的问题。

大势所趋之下,各手机品牌都不遗余力的鼓吹这5G技术,却难拿出能征服市场的产品,有意调整换机节奏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可以说,2020年手机行业如果发生格局改变,一定与各家5G新品的表现强相关。无论是上一年的蓄势和开年疫情对行业的抑制,都不会打断5G浪潮迎来最终爆发,只会加强格局变化的不确定性。

因此,手机厂商也渴望调整节奏,但并不是所有品牌都愿意且能够all in。跟随大势的力度,可以从各家清4G库存和出5G新品的速度中看出端倪。

Redmi可以说是手机品牌中,追逐5G浪潮最“激进”的一批。当然, 2020年本就会是5G手机走向繁荣的一年,而今年又是Redmi规划超越荣耀的一年,因此,Redmi全年的打法将会紧贴5G也就不足为奇了。

原打算不紧不慢清库存的厂商被疫情打乱了节奏,不可避免会在疫情结束后的5G换机潮中受到拖累。恰逢其会的是,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雷军就已经表示“小米2020年将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在这一规划之下,提前清理了4G库存的小米在发布5G新品的节奏上,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原本在去年,Redmi就用一款K20将5G手机的价格从云端拽下,两千元以内的价格在行业引起轩然大波。新年后,又赶在所有厂家最前面发布了今年首款5G高端旗舰,小米10系列;昨天又发布了2020年第一款满产5G旗舰,Redmi K30。

这种节奏,只能说,小米重回巅峰的渴望,已经积攒了太久。

似乎对小米来说,最担心的从来不是销量,而是产能。过去小米产品每次发布之后,各大电商平台总会不可避免的陷入断货状态。K30 Pro的产能是否跟上呢?

好在近期疫情已逐渐好转,各行各业的全面复工也已提上日程。前几天,Redmi官微在一条微博vlog中公开了K30 Pro生产的情况,称工厂已“产能全开”。评论里,上游供应链伙伴纷纷留言捧场。面对过往的产能危机,Redmi显然积累了经验。

有了小米10的“破冰”之后,近期OPPO、荣耀陆续都有新机推出,手机行业正迎来全面复苏的契机。在这样的节点上,Redmi K30 Pro的发布无疑踩到了上佳时机。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购机潮,如今小米已将旗下1800多家线下门店重新开业。

当然,这样的新品节奏,Redmi势必会面临在保障产能和把握库存之间找平衡的考验了。回想去年11月底的供应商大会上,雷军还很得意,还顺带照例调侃了友商:“大家有没有想过今年小米没库存,再去友商的仓库看一看他们全是4G的产品,他们当然得猛啊,不猛就得死人了。”

站在4G换5G的过渡阶段,库存问题带来的产品积压风险,不只是会造成资金压力,更影响着各品牌推出新品的节奏。在这个争分夺秒的阶段,小米的零库存让自身少了许多拖累。

但能否达到雷军设想中的5G新品推出速度,让产能和库存都成为小米的优势,让小米成为行业复苏和5G浪潮的引领者并借势高飞,市场会从K30 Pro的表现中慢慢得到答案。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