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虫族”照亮夜空,4.5亿国人睡得好吗?|2020中国睡眠指数报告解读

专栏号作者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 砍柴网 / 2020-03-24 23:57
"

“凌晨一点刷着短视频,忽然看到一则熬夜猝死的新闻,赶紧跑去下单了一瓶褪黑素。” 

第一批90后“少年少女”们迈入而立之年,“朋克养生”是他们潇洒又惜命的自我调侃,也是主动选择的生活方式——孜孜不倦熬夜、勤勤恳恳养生,颇有曹魏嵇康之遗风。
伴随着经济发展和科技革新,越来越快的社会节奏、居高不下的生活压力,让“健康早睡”似乎成为了一个伪命题,熬夜和失眠已经不再仅仅是90后的代际现象,上至80后,下至00后,它几乎“吞噬”了整个青年群体。熬夜的典型人群是哪些人?主动熬夜即掌握了睡眠自主了吗?褪黑素和睡眠监测APP对解决睡眠问题是否真的有效?提升深度睡眠质量的关键是什么?近日发布的《2020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以下称《报告》)深入探讨了当下热点睡眠问题、失眠现象的深度成因、网红助眠产品的利与弊,探索科学认知下的睡眠革命。

这也是喜临门连续8年发布的睡眠指数报告,首次引入大数据研究,依托于Amazfit·米动大数据、小米手机大数据、小米OTT大数据,对国内4.5亿人进行睡眠样本采集,解读社会经济变迁背后国民的睡眠生活变迁。

从“日落而息”到“萤火虫族”

我们的睡眠更自由了吗?

睡眠文化发展至今,与中国社会的经济社会变迁密不可分。在农业经济时代,“日落而息”是自然而然的生活习惯。电子照明的出现改写了人们的时间观,但年长一辈仍然信奉中医中“子时入眠、肝脏排毒”的自然规律,叠加规模化生产带来的规律性,按时熄灯的集体睡眠作息成为主流。
上世纪90年代,信息革命兴起,互联网文明下的社会分工进一步细化,人们开始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和个人习惯自由安排睡眠时间。越来越多的年轻一代开始掌握“睡眠自由”,但自主选择生活方式的背后,睡眠却在不断“失控”。喜临门《报告》显示,国人平均睡眠时长为6.92个小时,接近六成的人每周熬夜超过3次,拥有深度睡眠的不到1 /3。睡得晚、睡得短、睡得浅成为当代国民的三大睡眠现状。

 

图片来源:《2020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

一方面,城市化进程带来的光污染打破睡眠节律,职场、社交和社会阶级压力导致身份焦虑和群体孤独,失眠成为常态。
另一方面,干扰睡眠的因素不断增长。根据CNNIC数据,2019年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QuestMobile数据则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在移动设备上花费6.2个小时,信息传播的碎片化、娱乐文化的繁荣和对自由时间的把控欲让熬夜成为一种主动行为,呈现出明显的低龄化趋势。华灯初上,夜的美丽于“萤火虫族”们来说才刚刚开始,以娱乐解压的熬夜成为一种莫大享受。95后互利网从业者邓先生告诉CBNData,“我从没在精神上下过班,顶多肉体离开了办公室而已。好像只有晚上熬夜的时间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 而谈及晚睡的消遣活动时他表示,“刷微博、打游戏、逛淘宝,或者找人聊天,有时候只是倒一杯酒自斟自饮,比较享受这种感觉”。“报复性熬夜”、“解压式狂欢”是996职场人内心焦虑下带有证明性的自我宣誓,此外,00后和年轻妈妈也是“萤火族”中的典型人群。00后学生党娱乐学习两手抓,而年轻妈妈处于职场和家庭双重压迫中,在工作+带娃的地狱模式下过着双面黑洞的生活,20%的人甚至发生天天熬夜的现象。

失眠星人购物式续命

网红产品真的能改善睡眠吗?

夜晚成为当代青年的“桃源时间”,熬夜冠军得到的勋章却只有黑眼圈、掉落的头发和逐渐被掏空的身体。每天凌晨立下的早睡flag,其实是我们的身体吃不消的呼救信号。根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有睡眠障碍者约占中国人群的38%,睡眠障碍中最常见的是失眠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其中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是高血压、冠心病、脑卒等高危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此外,睡眠障碍与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等神经变性疾病息息相关。
面对睡眠障碍社会普遍化,睡眠科技产品趁势崛起。日本的Venex睡眠修身衣通过服装助眠。苹果公司提交“床上生理测量多元件压电传感器”专利,监测用户和床的接触点,分析睡眠期间的动作质量。各式网红睡眠产品也层出不穷,以90后为代表的“失眠星人”走上了一条花式自我救赎之路。天猫平台数据显示,2019年1~8月,90后购买进口助眠类商品的增幅为118%,人数占总消费人数的比例为62%。

 

图片来源:《2020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

据喜临门《报告》数据,褪黑素软糖、蒸汽眼罩和助眠枕头成为榜上三雄,这些产品的客单价和消费频次也双双提高。同时,年轻人对智能设备的好奇也使得运动手环、白噪音APP、蜗牛睡眠等睡眠监测和环境音改善设备大受欢迎。

 

图片来源:《2020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

这些网红助眠产品的效果究竟如何?《报告》数据指出,42.0%的人购买网红助眠产品后,仅使用三四次之后便不再使用了。52.8%的人认为效果甚微,甚至有10.1%的人认为使用过后更难入睡。

来自北京的大学生代先生反映,“考研时期经常睡不好。双11买了褪黑素,开始效果还不错,但一段时间后,睡醒后经常感到疲乏无力,晚上还时常会醒来,更不容易入睡了。”
网红助眠产品大行其道,往往是因为见效快,但其只对小部分人群产生良好效果。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李伟曾在采访中表示,助眠产品很大程度上是“安慰剂”,更多则是满足心理上的需求,一定程度进行睡眠辅助,并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甚者将造成失眠加剧、焦虑加倍的后果,长期使用并不利于身体健康。

 

科学认知下的睡眠革命

寝具产品提升睡眠免疫力

人类有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沉睡中度过。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杂志的研究表明,睡眠其实是为了抵抗疾病增强免疫力。来自英国和荷兰的研究进一步发现,睡眠不足会导致“颗粒性白血球”的日夜分泌出现紊乱,导致身体免疫力低下,从而使身体弱化对细菌病毒及体内的癌细胞的防守能力,最终导致疾病。喜临门《报告》的调查也指出,睡眠指数低于60分的人群,40.5%的因睡不好带来免疫力的下降。
尤其在细菌蔓延的春夏过敏季,睡眠质量与免疫力呈现出明显的正相关。全国睡眠呼吸疾病科学传播首席专家郭兮恒表示,就新型冠状病毒来说,在没有被认证的、有效的抗病毒药的情况下,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变得至关重要。在高质量睡眠下,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都会呈现稳定增长。为了改善睡眠,41.6%的国人选择睡前泡脚,36.6%会通过更换寝具的方式。从代际来看,70后更多选择药物保健品来养生,而80后和90后会选择更换寝具、购买智能睡眠产品

图片来源:《2020喜临门中国睡眠指数报告》在提升睡眠质量的研究中,斯坦福大学率先提出“黄金90分钟法则”——睡眠质量由睡眠初期的90分钟决定。而提升“黄金90分钟”的深睡质量的核心在于改善睡眠环境。
喜临门《报告》中的“21天睡眠实验”发现,通过改变睡眠环境将更有效地调整深度睡眠质量,更换寝具,尤其是床垫,是改善睡眠环境的重点。
根据人体力学设计的床垫能够让脊椎在睡眠中保持正确的睡姿,而床垫的清洁度、舒适性和透气性也将影响入睡时间的快慢和深度睡眠的质量,进而影响到免疫力状态。
在睡眠健康领域,传统寝具产品在技术革新的推动下不断更新迭代,更加强调产品设计的科学性、健康性和使用的友好程度。3月21日,喜临门发布了拥有双核抗菌防螨技术的“智能自清洁”床垫新品。该新品获得美国杜邦Intellifresh技术的大中华地区唯一授权,采用液态有机银离子传递系统发挥灭菌功效。防螨系统则从床垫表层、填充物和床芯全方位防螨,帮助消费者营造更加健康无菌的睡眠环境,捍卫个体的免疫力。

喜临门抗菌新品发布启动仪式成熟技术加持下的床垫对传统寝具在健康睡眠领域来说无疑是一次新的革命,更加健康和轻松的睡眠环境将带来安全持久的睡眠防护,最终制胜“黄金90分钟”。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