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侮辱投资者智商的“白马股”,如今人人喊打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3-23 12:58
"

撰写 | 鲜宝

编辑 | 森淼

来源 | 节点财经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老生常谈喊了N多年,但并没有被很多人听进去,看看下面这些“白马股”秒变“黑天鹅”的股票,深刻体会一下吧。

/ 01 /

康美药业:财务差错300亿的“白马股”

很多时候,脚踏祥云身披金甲的未必就是至尊宝,也可能是个妖精。

康美药业曾是与恒瑞医药在A股市场仅剩的两家千亿市值的医药股,妥妥的医药“白马”,但因为财务造假一朝被打回原型,当前市值仅剩150多亿,2019年业绩预亏-135,000 万元至-165,000 万元,为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不过,康美药业这财务造假可不是寻常的多计收入或者少计成本类的,而是颠覆市场认知的现金造假,299.44亿元,简直亮瞎了眼!

为了打字方便,我们就大而化之算300亿吧。300亿元,这是个什么概念?一亿元人民币大概重1.1吨,300亿就是330吨,活生生凭空造出这么多,真是胆大妄为。

看看康美药业是怎么说的,“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299.44亿元。”这会计差错着实有点大,已经超过A股近九成上市公司的市值,难受股民的伤痛谁来疗?

/ 02 /

康得新:举债度日的新材料“白马股”

康得新一度被誉为“新材料白马股”,自2010年上市以来,业绩突飞猛进,股价节节高升,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不过,令投资者匪夷所思的是,坐拥账上150亿现金,康得新却一直举债度日,最后沦落到连10.41亿元的债券本息也无法按期兑付,信用评级被大幅下调,股价也从2017年11月最高27.71亿元跌至现在的3.5元左右。

问题出在哪里?还是造假。证监会一纸公告拉开内幕,2015年至2018年,康得新通过虚增营业收入,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四年累计虚增利润总额119.21亿元。

所以事情就很清楚了,不是钱去哪儿了,是根本就没钱,虚增的利润那是钱吗?是数字!

2019年12月16日,*ST康得公告称,经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康得新的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执行逮捕。海市蜃楼消散后,一地鸡毛却留给了普通投资者。

/ 03 /

辅仁药业:拿不出分红资金的“白马股”

辅仁药业也有过高光时刻,2015年-2018年间,净利润从2777.46万飙升到8.89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17%!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从9310.13万飙升到10.32亿,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122%。

四年时间,利润、现金流都能实现几十倍增长,尤其值得一说的是,2019年一季度末底辅仁药业货币资金18.16亿元,就冲这财务数据,那绝对是“白马”。

可就是家底这么厚实的“白马”,却拿不出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方案通过的6000多万分红资金。公司随后的公告让人大吃一惊:截止2019年7月19日,公司及子公司拥有现金总额1.27亿元,其中受限金额1.23亿,未受限金额378万元。

往前扒一扒,原来欠了一屁股债。大股东辅仁集团持有的辅仁药业股权一个月内被冻结9次,实控人朱文臣更是多次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成为“老赖”。

“老赖”又是怎么回事?竟然是玩P2P玩过火了,遭遇资金链断裂,只能不断从辅仁药业抽血,导致上市公司短短几个月内十几亿就蒸发没了。

当真相被刺破,“大白马”彻底成了“垃圾股”,股价已从2017年的高达25元/股跌至现在的5元/股左右。

当然,可能还存在其他问题,静待证监会调查。

/ 04 /

印记传媒:暗度陈仓疯狂套现的“白马股”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这出戏让印记传媒来唱最合适不过了。

2014年-2017年,印纪传媒实现净利润4.36亿元、5.74亿元、7.31、7.76亿元,精准完成上市之时的业绩承诺。然后,画风突变,2018年上半年,印记传媒净利润只有0.22亿元,2018年全年巨亏17.86亿元,变脸比翻书还快!

更加让人气愤的是,早在这见光死的业绩发布之前,实控人肖文革早就暗度陈仓减持套现不少了。

2018年2月-6月,肖文革通过转让其持有的印纪传媒和印纪华城股票,套现24亿元;更加奇葩的是,就在7月,印纪传媒还曾表示,公司拟6600万现金收购肖文革名下的房屋作为公司办公场所,不过由于“吃相”难看,最终该关联交易被宣布终止。

忙于套现的除了肖老板,还有与肖老板一起创业的大股东张彬。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底至2018年初,张彬累计减持3200万股,获利8.3亿元,妥妥的人生赢家!

至今,印记传媒的故事还在江湖流传,有说肖文革涉赌,不得不将上市公司资金倒卖到自己手中,也有说印纪实际控制人另有他人,部分资金被指腾挪到海外……

只是,短短两年时间,从市值高达431亿,远超华谊、光线,被誉为“传媒白马”的上市公司走到退市边缘,濒临破产,苦了一众小股东。

/ 05 /

长生生物:造“假疫苗”的“白马股”

长生生物也曾是名声赫赫的大牛股,2017年净利润高达5.66亿元,狂犬疫苗市场占有率23.19%,在国内排名第二,却因为“假疫苗”事件被终止上市,近期正在进行资产拍卖。

媒体报道,该事发是因为内部老员工举报,长生生物将不同批次的原液进行勾兑,再对勾兑合批后的原液重新编造生产批号,国家局派组检查出了问题,导致了震惊全国的长春长生疫苗事件。

相较财务造假的公司,长生生物的行为已不是坑蒙拐骗所能诠释的了,事关人命非常可恨,必须严惩。

/ 06 /

庞大集团:曾经“庞大”的“白马股”

依赖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庞大集团曾经非常“庞大”,拥有包括乘用车、商用车、工程机械车在内一千多家经销网点,市值超过630亿元,一度被冠以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经销商集团。

但在业绩上,庞大并不“庞大”,自2011年上市以来,激进扩张的庞大只有2011年和2016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都是亏损状态,且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一度高达90%。

2017年因信披违规,庞大被被禁止在超过一年的时间内从资本市场融资,该事件直接导致庞大现金流断裂,处境艰难。2019上半年年报显示,庞大流动性负债高达260多亿元,债务逾期违约层出不穷,在一起车企高管受贿案中,庞大实控人庞庆华的名字赫然在列。

如今的ST庞大市值缩水近九成,正在重整,不知道背后的37万股东还能否等到庞大重新“庞大”的一天。

/ 07 /

神雾系:迷雾重重的“白马股”

神雾集团旗下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曾被并称为 “神雾双雄”,顶峰时期市值高达600多亿,如今神雾节能已被ST,神雾环保正徘徊在退市边缘。

从明星到衰落,“神雾系”一直有一种虚虚实实雾里看花的神秘感,而让其跌落神坛的竟然是一篇名为《神雾集团:对不起贾布斯我用你的套路实现了你的梦想》的自媒体文章,文章质疑神雾环保利用关联交易实现业绩增长套路、神雾节能2016年年报现金未正常回流及毛利率过高等问题。

虽然神雾予以否认,但被撕开的口子已堵不住了,股价大跌,现金流越来越少,债务越来越多,各种诉讼应接不暇,生产经营基本处于停滞状况……

/ 08 /

汉能薄膜:一招毙命的“白马股”

资本市场的神奇之处就在于他能让人一夜爆发,也能让人一夜返贫,比如汉能薄膜的掌舵人李河君,从首富到“首负”,尽在股价波动间。

2014年11月至2015年5月初,汉能股价迅速飙升,总市值超过1500亿港元,李河君由此荣登中国大陆首富。

然而,好景不长,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一度在短短二十分钟内断崖式跳水,当天收盘股价跌幅达46.95%,市值蒸发超过1458亿港元。

事后,李河君把股价暴跌归因于遭多家国际对冲基金大规模做空,但从市场质疑来看,左手倒右手的关联交易及脆弱的盈利能力才是导火索。

2019年6月,汉能以“股份置换”方案从港股退市,并积极备战回A,按照汉能自己的说法,届时每股汉能薄膜独立股东将通过SPV股份持有日后A股上市公司股份。

截至目前,汉能回A尚无更新信息,缺钱、欠薪等负面消息倒是不少。

/ 09 /

信威集团:创出跌停王记录的的“白马股”

信威集团出生名门大唐电信,2014年9月借壳华创信测上市,上市后最高市值达2000亿元,一度入选上证50、上证180、沪深300的成分股,如今已是ST信威。

2016年12月,网易财经一篇名为《信威集团惊天局:隐匿巨额债务 神秘人套现离场》的文章成为信威集团陨落的开始,文章直指上市公司通过“买方信贷”模式,并利用关联交易借此炒高股价实现重要股东高位套现离场。

虽然事后信威集团声称“该报道与事实严重不符”,但却借重大资产重组为由头停牌停了近三年,并且期间经营状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与-29亿元。

2019年7月,信威集团终于在在监管与舆论的重压下“被迫”复牌,连续43个跌停创下A股跌停王记录。

/ 10 /

乐视网:被“生态化反”的“白马股”

最近微博上流传着一个笑话,问:怎么才能判断美国疫情真的很严重了?答:贾跃亭回国了。

贾跃亭就是这么神奇,虽然人已不在国内,但永远能在国内的舆论场上占领一方山头。曾几何时,贾跃亭自创的词语“生态化反”及乐视七大子生态让乐视网股价步步高升,市值最高达到1500亿。

结果呢,正是这强大的“化反”功能,最终搞到乐视分崩离析,欠了一屁股债,也坑了几十万股民,贾跃亭自己却在股市里一共减持了140多亿,至今还在国外逍遥自在。

股市的吊诡之处不仅仅在于做空、爆仓、多头、空头等一些抽象词语,还在于普通投资者看不到的骗局,当骗局曝光资本夺路而逃,留在最后的永远是受伤的股民,还是那句老话,“炒股需谨慎啊”。

注:所有图片均来自通达信软件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