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在朋友圈中放飞自我

专栏号作者 龚进辉 / 砍柴网 / 2020-03-23 13:04
"
活在朋友圈中的马化腾更真实。

1_副本

科技自媒体 / 龚进辉

众所周知,腾讯掌门人马化腾生性低调、不善言辞,外界只能从次数有限的公开演讲中了解这位商业大佬,近年来又多了个观察窗口去洞悉他的内心世界,那就是人人都用的微信朋友圈。

与公开演讲侧重于战略且略显谨慎、严肃的画风不同,马化腾在朋友圈中更接地气更敢说,有什么说什么,怼友商、承认错误、吃瓜等应有尽有,甚至达到了放飞自我的地步,俨然是个不拘一格、做自己的耿直boy,刷新了外界认知。

不得不说,活在朋友圈中的马化腾思想异常活跃、个性率真,非常具有人格魅力,分分钟圈粉不在话下。考虑到他频繁在朋友圈中发声,不可能一一列举,我只列举具有代表性的热门言论:

一、怼友商篇

其实,性格温和的马化腾很少发飙,所以他在朋友圈中公开炮轰的对象并不多,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ofo+哈啰、阿里和字节跳动。

先说ofo+哈啰,2017年6月,彼时摩拜、ofo激战正酣,双方投资人之间也爆发口水战。原来,ofo投资人朱啸虎在朋友圈中转了一篇题为《艾瑞:ofo活跃用户、用户增速远甩摩拜 稳居第一》的文章,并点评道,“和街头实际数数的感觉基本一致”,该评论很快便引起了摩拜投资人马化腾的不满。

马化腾反驳称,“从微信支付看摩拜高一倍多。另外智能机和非智能机未来价值和潜力还是很多不同的”。不仅如此,他还在一条评论骑ofo不花钱的留言下回复道,“都是白送,因是哑终端也无法统计”。朱啸虎也不甘示弱,透露ofo已全部换成智能锁,但马化腾并不认同,直言“token不算智能,必须双向通信才算”。

双方你来我往,互怼好几个回合,言语犀利、直击要害,谁也没说服谁,火药味却越来越浓。马化腾甚至将ofo比作小灵通,预测最终肯定是要被废掉的。话说,双方互怼现场甚是壮观,不亚于火星撞地球,我真是头一次看到平时斯斯文文的马化腾“吵架”功力竟然如此高,气势完全不输人,大大出乎外界意料。

2_副本

半年后,马化腾再度就共享单车时局发表看法,这回他把目光瞄向异军突起的哈啰。彼时,哈啰已完成新一轮投资,蚂蚁金服赫然在列。马化腾在一篇题为《共享单车各派拒绝停战,新一轮融资把战火燃向大出行》的文章下留言,称“被当作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小股东被锁死”。

明眼人都看得出,他这番犀利表态既唱衰哈啰已丧失出行价值,沦为服务于支付宝的工具,又暗讽野心勃勃的蚂蚁金服牺牲小股东利益,一心只想着如何提高线下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当然,马化腾主要怼的是蚂蚁金服,顺便感慨哈啰命苦罢了。这还没完,没过多久,他又开怼阿里。彼时,腾讯、京东联合投资唯品会,马化腾、刘强东、沈亚等人举杯的大合照广为流传。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也在朋友圈中分享这张合影,并配文称,“传说江湖有个秘密组织,叫做反阿里联盟”。对此,马化腾仅回复“物极必反”四个字,不仅解释了他们聚在一起搞事情的原因,还将矛头成功引向阿里,引发更多人思考阿里到底多极端才让这么多企业联合起来反它。不难看出,他和他的电商盟友都对阿里有所不满。

除了diss阿里这一劲敌,近年来与腾讯在信息流、短视频频频交手的字节跳动,也成为马化腾在朋友圈中炮轰的对象。2018年5月,字节跳动掌门人张一鸣在朋友圈庆祝Tiktok Q1在苹果商店下载量全球第一,并留言称“微信的借口封杀,微视的抄袭搬运,也挡不住抖音的步伐”。

马化腾随后回击道,“可以理解为诽谤”,火药味十足。而当张一鸣表示,“前者不适合讨论,后者一直在公正”,马化腾也不甘示弱地回应称,“要公证你们的太多了”。稍早之前,张一鸣就曾针对“抖音一再被微信封杀一事”在朋友圈表示,“如果不随便打压封杀应用和信息流动就是更值得尊敬的公司了”。不过,马化腾并不认同,直言“平台一视同仁,只不过是张一鸣过敏了”。

二、承认错误篇

当然,马化腾也不总是怼天怼地,面对错误,他依然会大方承认,并诚恳道歉,而不是故意遮遮掩掩甚至百般狡辩,展示了成熟企业家应有的风范。

2017年12月,知名IT评论人洪波在朋友圈转发了安全软件火绒对腾讯官方程序进行报毒、自动拦截等处理的解释和说明一文,并配文称,“一帮认真的、固执的、低情商的家伙做安全产品,谁的面子都不给,你说他们这生意做的下去吗?”对此,马化腾留言道,“自查了,确实是我们团队违规出问题了。已严格要求整改和道歉。”

3_副本

马化腾直面问题、勇于担责并不只有这一次。2018年2月,腾讯在App Store中上线首款效率阅读App——腾讯立知。因为整体设计和功能与即刻App高度相似,外界纷纷指责其涉嫌抄袭,随着舆论持续发酵,网友们甚至再度拾起腾讯抄袭的黑历史。

没过多久,腾讯立知App下线。对此,腾讯方面回复称:因立知App的功能引起较大争议,暂停内测,下架整改。同时,即刻CEO瓦恁在朋友圈中表示,“谢谢大家关心,腾讯是我们的股东,而且也一直对我们帮助很大。腾讯投资部、业务部和法务部都非常友善专业。”就在这条朋友圈消息下,马化腾发了两字,“谢谢”。

马化腾一句简单的谢谢,不仅出于对瓦恁肯定腾讯相关部门的感谢,或多或少还带有对因缺乏沟通而给即刻团队带来不必要困扰表示歉意,双方经过坦诚布公地沟通,消除误会后可以继续愉快地玩耍。3个月后,他再度大方承认团队工作存在缺失。

2018年5月,自媒体账号“差评”喜提3000万元A轮融资,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这笔投资一经宣布便引发巨大争议,众多自媒体人批评“差评”缺乏原创能力,洪波更是直言“差评算得上微信公众号平台上名头最大的洗稿号”。

马化腾在朋友圈中回应,“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部门没有做好尽职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由此可见,他既解释了为何会有这笔投资,也承认了整个投资过程中存在不足,而“负责任解决好”并非一句空话。

几天后,“差评”主动退还腾讯相关投资,并向腾讯传达这一意向,腾讯选择接受其决定。在我看来,企业应对危机公关的最佳方式不是试图掩盖真相,而是直面问题,认错、道歉、整改缺一不可,才能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成功挽回企业品牌形象。马化腾干得不错!

三、吃瓜篇

吃瓜是人的天性,成功人士马化腾也不例外。2017年7月,彼时乐视生态已奄奄一息,银行集中挤兑更是进一步加重了其债务危机的蔓延。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贾跃亭却在乐视危难关头以造车之名远走美国,口口声声承诺的尽责到底彻底化为泡影,遭到外界一致批评和嘲讽。

腾讯“五虎将”之一的曾李青便是其中之一,他在朋友圈中痛批乐视就是庞氏骗局,并喊话曾发表过对贾跃亭有好感的朋友主动拉黑自己。这番犀利言论获得马化腾点赞,或代表其对乐视和贾跃亭同样持否定态度。毕竟,与擅长玩概念和资本腾挪的乐视不同,腾讯是以用户和产品为中心的务实派。

马化腾吃瓜经历可不止这一次。2018年1月,直播答题兴起,易凯资本创始人王冉在朋友圈中发布了一个关于在线答题的问题,“现在遍地开花的知识问答市场一个月内会发生什么?A、更多玩家跟进;B、出现单场千万奖金额;C、有关部门出台严格政策。”

对此,马化腾给出了自己的答案:C。有意思的是,他的老对手周鸿祎持不同的看法,认为应该选A,并称“有什么理由限制这种非常正能量的活动呢”。随后,周鸿祎又补充道,认为答案A的描述应改成“巨头纷纷进入”。

4_副本

当然,周鸿祎看好直播答题的原因很简单,因为360旗下花椒直播已入局,推出了“百万赢家”,自然希望直播答题能一路飘红,吸引巨头杀入,从而共同做大整个市场。不过,周鸿祎到头来还是失算了,与他意见相左的马化腾则预言成功,真是太神奇了。

正如马化腾所料,1个月后,广电总局果然发出通知,要求加强管制网络视听直播答题活动,冲顶大会、百万英雄等纷纷凉凉,百万赢家也未能幸免。或许是因为他不在局中(腾讯并未入局),才能客观冷静地分析直播答题未来走势,摇身一变成为“预言帝”。

结语

朋友圈是马化腾的自留地,在这片属于他的私人空间里,生活上的喜怒哀乐并不常见,而是更多展示他对世界、行业、公司的思考、认知甚至反思,比在公众场合抛头露面更接近真实的自己,让外界重新认识到一个多面马化腾。放眼未来,只要他的朋友圈不停更,精彩就仍将继续。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