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你2》:一场超出预期的“女团预备役图鉴”

专栏号作者 镜像娱乐 / 砍柴网 / 2020-03-22 00:11
"
“偶青系”的新篇章开启,虞书欣、上官喜爱、刘雨昕等训练生引发的讨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把《青春有你2》推向了开年爆款网综的高度。而作为2020年第一档女团选拔节目,焕...

科技自媒体 / 镜像娱乐 

2020年初的综艺市场,《青春有你2》一路势如破竹。

开播两小时创下爱奇艺站内网综新高;上线当日,节目相关话题登陆泰国、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四国推特趋势,相关热门推文数超196万;开播第一周即以9.05亿的成绩力压各综艺问鼎微博全站短视频播放量冠军;播出两周以来50+相关话题登上热搜榜,频频登顶猫眼全网热度榜、Vlinkage网络综艺播放指数榜、灯塔热度榜、骨朵热度指数排行榜、云合数据综艺霸屏榜等诸多行业榜单。

从豆瓣、知乎到朋友圈,从微博热搜到海外推特,站内站外热度席卷。

“偶青系”的新篇章开启,虞书欣、上官喜爱、刘雨昕等训练生引发的讨论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把《青春有你2》推向了开年爆款网综的高度。而作为2020年第一档女团选拔节目,焕新的《青春有你2》让个性迥异、实力吸睛的训练生们通过节目舞台表演吸引青春制作人,收获了观众缘与国民度。

绕不开的实力

舞台氛围制造能力

选拔有实力的训练生,为偶像市场注入活力和新鲜感,是“偶青系”选拔节目的内核。基于国民认同度与认同感的IP延续中,《青春有你2》的训练生、新导师、新赛制都带给观众惊喜。从训练生品质把握到节目赛制更新,在每一环节都尽可能放大训练生的实力。

许佳琪、孔雪儿、刘雨昕等热门训练生都拥有海内外表演经历,唱跳实力毋庸置疑,但始终缺少走向大型舞台的机会。《青春有你2》从各大经纪公司挑选出的一批阅历丰富、实力过硬的训练生,在赛前就引发了关注。而在节目提供的舞台上,人气训练生的风格化表现又掀起了一轮热议。

充满力量感的舞蹈动作,配合一个适时的挑眉,毫不矫饰,自信、性感又气场全开,《蔷薇骑士》+一段solo舞蹈,让匠星娱乐训练生安崎的微博粉丝涨幅超20万,活跃粉丝数直线上升,靠实力吸粉。

无论是安崎的性感,还是许佳琪的飒、刘雨昕的酷,这一届《青春有你2》的训练生,特别擅长“制造氛围”。彰显实力的“舞台体质”,就是能在表演过程中营造氛围,以此释放出超强的感染力,打动观看者。

《青春有你2》对初评级舞台赛制的革新进一步强化了这种氛围感。两组训练生演绎同一首曲目,更考验训练生的实力和台风,也提供了更好的观看体验。

依据训练生的优势、身份进行分组,更加凸显风格的不同。王欣宇、陈珏同为个人训练生,Vocal实力出色。她们演绎的两版《平凡的一天》风格完全不同,前者声线甜美,后者嗓音有故事感,但都能打动观众。

同时新赛制也在引导着训练生的升级:经历了层层选拔最终站上《青春有你2》舞台的训练生,除了要展现唱跳基本功、团队默契度,更要懂得营造氛围,提升表演质感,给制作人留下深刻印象。

觉醒东方训练生的《爱的主打歌》把握歌曲的精髓,表现力、团队默契度都得到了导师夸奖,而大王娱乐训练生颠覆原曲的搞笑版《爱的主打歌》则凭借夸张的表情和饱满的情绪引发全场爆笑,成功为训练生赢得了一个A班通行证。

同台对垒对于观众来说是看点,对于训练生而言则是制造舞台氛围出圈的机遇。风格多元、性格各异的训练生,拥有不同的家庭背景、公司背景,在唱跳、艺能方面各有侧重,但节目没有因为女团选拔而限制她们的个性展现,打破选拔同质化的单一局面。

态度出圈

独特个性成为记忆点

纵观近几年的偶像市场,经历了井喷式发展和代际更迭后,粉丝规模和圈层的扩大推动了审美进阶和话语权觉醒:选拔的标准不该单一,美的定义应该更宽泛。同时,大众也开始从偶像身上提取符号化的意义,完成自我心理投射:摒弃千篇一律,追求独立的人格、有趣的灵魂。

《青春有你2》开播以来,#虞书欣说话##蔡徐坤说虞书欣演情景剧##虞书欣妈妈帮费沁源打榜#等话题相继登上热搜。第三期播出后,#虞书欣初舞台##虞书欣镜头#两个话题的总阅读量已经突破了10亿。

在近百位训练生中脱颖而出、拿下两次排名第一的虞书欣,是偶像市场的“新面孔”。虽然很多人接受不了她的“作”,但也不得不承认她是节目中最有记忆点的女孩,不得不承认她做到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做自己。

如果说虞书欣是真实、率性的可爱,那么王清就是开朗、热情的可爱。不顾忌形象去开发“颜艺”、调动观众情绪,让她更具亲和力,不仅在观众圈层引发讨论,也吸引了演艺圈前辈戚薇为她打call。

FUNJI基于《青春有你2》弹幕和豆瓣热议制成的训练生词云印象图显示,虞书欣的关键词是“表情”、“搞笑”、“可爱”;陈珏的关键词是“好酷”、“个性”、“中国女孩”;王清的关键词是“快乐”、“自high”、“风格”。个性、风格、独特性,成为了热门训练生的出圈共性,《青春有你2》打破了大众对女团的刻板印象。

《青春有你2》让带有个性锋芒的价值观碰撞交汇,建构出一个多元表达的新场域。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映射到偶像市场,是“脸蛋天才”常见,而“语言匠人”、“艺能担当”不常见。

在观众的多样化审美期待下,选拔节目要满足更广泛的精神娱乐需求。大众对女团训练生的要求变了,未来偶像女团的整体风格和发展方向也要随之改变,就像音乐导师陈嘉桦 Ella 在节目中所说的,“女团不是只有一种风格。” 

幽默、独立、有态度,都是《青春有你2》训练生自带的个性记忆点和话题,也是新生代正能量偶像的闪光点,以及节目持续吸引大众观看的动力之一。

可预见型上升

反差感带来的想象空间

第三期节目的高光片段之一,是“平平无奇”夏石开,把实力、潜力打在公屏上。

在个人训练生夏研眼中,自己“确实长得不好看”,“不是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到的人”,但在Ella眼中,她是“一颗还没被磨亮的钻石”。虽然正式练习经历不多,也没有被经纪公司相中,但夏研的唱跳实力和空白的履历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另一个拥有反差魅力的训练生是上官喜爱。

首播日,#上官喜爱实力#上升到热搜高位。同样打破了观众对常规偶像的想象,上官喜爱的热度来源于非正统偶像的反差感:不是标准的女团脸,个人风格过于强烈,但无论从团队表现和solo来看都拥有成为偶像的绝对实力。 

基于实力和反差魅力,上官喜爱和夏研后续的排名和热度上升都是可预见的。反差造就辨识度,也可以塑造想象空间。如果女团选拔是一场“大考”,那么艺能、实力、个性等等都是必考科目。门门得A的尖子生和有上升潜力的“黑马”都值得关注。

和稳居第一相比,保持阶段性冲刺或许更有看点。粉丝的高粘性,来源于见证喜爱的训练生每一次排名上涨的惊喜。光芒之下的品质最能戳中情绪按钮,真正激发了观众深层次情感共鸣的,是那些具有反差魅力的训练生。

惋惜夏研所说的“最早收拾行囊的人,却最终没赶上这班车”的观众,曾经或许也和梦想失之交臂;期待加入了上官喜爱的女团未来“咔咔真唱,一顿暴跳”的观众,或许也在寻找一个展现真我、破除偏见的舞台。

足够的想象空间,带来足够的上升空间,深度的情感共振,保证了高关注度和粘性。在讨论训练生实力、个性、风格的同时,观众也在期待更多“黑马”训练生的出现。

实力训练生的不断涌现,为《青春有你2》最终的新女团风格注入了未知的惊喜,呈现训练生潜质与反差魅力的同时,节目也在观照情感共振背后的精神价值。

破壁式焕新

“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

爱奇艺《青春有你2》首先由训练生的个性、能力等引发热议,带动相关话题发酵。随后在讨论和期待中,节目关注度不断扩大,热度一路走高。

节目的舞台氛围营造、个性记忆点打造是吸引观众的显性因素,训练生表现出的反差魅力、潜力则是持续引发关注的隐性基因。从前期的层层筛选到录制中的细节设计,《青春有你2》突出显性基因,放大隐性基因,推陈出新,满足市场多元化的期待,让观众能如佩索阿所书,去“想象一朵未来的玫瑰”。

这里或许不会诞生下一个蔡徐坤、下一个LISA,但是有近百位不同的女孩,近百支不一样的玫瑰,近百种独特魅力。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