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米2020,硬件继续去小米化、加强健康数据服务探索

专栏号作者 京比特 / 砍柴网 / 2020-03-19 22:17
"

科技自媒体 / 京比特 

3月13日,华米科技公布2019年Q4财报,以及2019年全年业绩数据。财报数据显示,华米科技在Q4以及2019年的经营中,在营收、净利润、出货量等各方面的关键指标上,都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一、华米科技 2019 Q4及全年财报看点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华米科技营收达到21.11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72.4%。全年实现总营收58.123亿元,同比增长59.4%。在出货量方面,第四季度为1270万部,这个数字与前一年同期的920万部相比,增长了59.8%。全年出货量4230万部,比去年同期增长53.8%。

与亮眼的营收和出货量数据相对应的,是华米在净利润方面的大幅提升。据财报数据,华米科技该季度内经调整后的净利润为2.138亿元,实现了46%的同比增长。这说明华米科技在强调自有品牌、以及海外渠道建设的同时,盈利能力也获得了长足进步。

在增长数据的支持下,资本市场普遍对华米科技的后市看好。在财报公布的当天,华米科技在纽交所的股票价格盘前大幅上涨,盘前涨幅达8.51%,周五最终收盘涨幅为6.38%,报14美元。据彭博数据公布的信息,华米科技股票获得了7个“买入”评级,0个“持有”评级,0个“卖出”评级。12个月目标价为18.23美元,比当天盘前价高出38.5%。

二、解读华米科技 2019 Q4及全年财报,去小米化成果显著

资本市场在评价华米科技这份财报时,普遍都对“去小米化”这个关键词给予了特别的关注。众所周知,长期以来华米科技一直被行业打上“小米产业链企业”的标签,在其销售的产品中,小米手环等占据了相当大比例,而且其销售渠道也长期对小米品牌有较大依赖性。而2019年中华米科技在运营上最引人瞩目之处,就是强调了自有品牌的地位,并逐渐淡化“小米标签”,这些举措被普遍解读为“去小米化”。

而这份财报,就是市场对华米科技自建品牌、自建渠道经营成果的检验。

在整个2019年中,尽管毛利率偏低的小米品牌产品,依然在公司营收中占据不少比例,但由于自有品牌Amazfit比例的逐渐增加,整体盈利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华米科技第四季度毛利润达到5.03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62.8%。

这份财报业绩向好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华米科技加大了对海外市场开拓的力度。旗下的自主品牌AMAZFIT,在2019年全年海外出货量占比达51.6%,目前已扩展到70多个国家,拥有137个渠道客户,并在第四季度进入了欧盟最大的消费电子渠道MediaMarkt,和印度、泰国、俄罗斯等国的主要消费电子渠道。

根据IDC的报告,2019年第四季度,AMAZFIT品牌在印度、印尼和西班牙智能手表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在俄罗斯和中国(成人)智能手表排名第三。而在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的西欧市场,出货量增长了440.1%。

国际市场的快速扩张,已经令华米科技跻身为全球主要可穿戴设备厂商行列。

三、华米2020,硬件继续去小米化、加强健康数据服务探索

在过去的2019年中,华米科技的“去小米化”,主要是指两款自主品牌产品的推出:一是AMAZFIT 智能手表 2,另一款是AMAZFIT 米动健康手表。这两款产品的亮点在于分别搭载的AI芯片“黄山 1 号”、ECG 心率传感器,以及 RealBeats AI 生物数据引擎。

在这些新科技的支持下,华米的AMAZFIT品牌产品能够实现对心脏健康情况的实时监测,并通过 NB-IoT(窄带物联网)通信模块,自动将 24 小时连续心率、步数、睡眠状况等数据,同步至云端,从而为用户带来全面的远程健康和医疗服务。

据黄汪介绍,华米科技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合作,针对 290 例病例的研究表明,对比医用心率测量金标准 12 导联心电图检测结果,其研发的RealBeats AI 生物数据算法引擎,就房颤的判断准确率在95%以上。

在这两款产品发布的当日,华米科技的股价就上涨了9%,成为资本市场极为看好的新兴科技企业。在业绩增长和股价上扬的双重驱动下,华米科技更加坚定了自主品牌的发展之路。目前,尽管华米依然会继续推出小米手环等“产业链”商品,但华米科技方面在宣传上,已经在持续降低对小米品牌的关注度,掌舵人黄汪甚至在公开场合基本不会提及小米品牌。

可以预见,2020年华米科技在继续强化自有品牌、“去小米化”的方向上,还会走得更加坚定。

在业务版图的扩张上,华米科技显然已经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硬件制造和销售。从2019年AMAZFIT 智能手表 2以及AMAZFIT 米动健康手表开始,华米科技就已经在打造为一项综合性“云+端+芯”服务——即综合利用“米动健康云服务”、智能健康手表、以及AI芯片等各个模块,依托其兼具云计算平台、智能手表、AI芯片等三大要素的优势,将其健康云服务升级成银卡、金卡、白金卡等三种 VIP 卡(售价分别为300元、600元和4000元),匹配不同的监测和医疗服务,并可捆绑智能手表一起销售,进行实质商业化。购买了这种服务的用户,可以享受到医生线上专职24小时监测健康指标,并提供对房颤等症状专业研判的服务。

据华米科技的数据显示,截至 2019年5 月,米动健康云服务累计分析的心电图数据,经医生确认的心电图异常超过了 56000 条,确认为房颤的心电图超过 19000 条。在此基础上,华米科技正在规划以智能手表为入口、建立人体健康数据分析引擎、搭建健康大数据平台、构筑全球健康生态的能力和潜力。这个规划落地实施后,华米科技有望在日趋激烈的可穿戴设备市场竞争中,打造出独特的差异化竞争力,甚至推动整个行业实现升级转型。

从当前情况来看,在未来不少时间段内,去小米化、拓展硬件范畴、探索健康数据服务变现将是华为科技的主要目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