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员工疫情中开工,是什么让特斯拉做出此种举动?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3-19 18:45
"
虽然这些言论让人感到非常愤怒与不可思议,不过马斯克和特斯拉对疫情的这种“与众不同”的态度,背后有其深层原因。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在新冠病毒蔓延至全球的当下,许多企业都鼓励员工在家办公:亚马逊建议员工在家办公到3月底;苹果正做出极大努力,以降低人员密度,库克鼓励员工在家办公;谷歌建议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的所有员工在家办公,其CEO桑达尔·皮查伊敦促公司员工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

然而在一众知名企业以空前一致的态度抗击疫情的“队伍”中,却出现了一股“泥石流”,那就是特斯拉。近日,特斯拉北美人力资源负责人瓦莱丽·沃尔克曼发电子邮件,鼓励员工照常开工。而在此之前,马斯克也发了推特,其中提到“对于新冠病毒的恐慌是愚蠢的”、“作为比较,死于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远远低于你开车回家导致死亡的风险”。

这些言论受到了很多关注,几秒钟之内就被转发了几十万次。但是随着病毒的传播,马斯克的言论受到了许多批评。诚然,非理性的恐慌会造成一些混乱,但马斯克的态度过于“散漫”,他说“新冠病毒构成的健康风险在美国甚至都排不进前100名,一点都不怕”。

虽然这些言论让人感到非常愤怒与不可思议,不过马斯克和特斯拉对疫情的这种“与众不同”的态度,背后有其深层原因。

本周一,特斯拉股价大跌超18%,市值缩水近800亿美元。除了油价下跌、美股熔断等因素之外,疫情的蔓延也是重要原因。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1月30日~2月10日之间关闭,导致工厂的Model 3生产线延迟开工,影响了特斯拉2020年一季度盈利能力,导致资本市场对特斯拉信心下降。

特斯拉在今年年初还预计2020年在华销量将翻倍,全球交付量将超过50万辆。可由于疫情的阻碍,这一目标恐怕难以实现。而在美国,对特斯拉而言极其重要的生产基地弗里蒙特工厂也已经关闭,无疑让重视速度的特斯拉受到了相当大的打击。

另外特斯拉的销量也将会因疫情受到极大的影响。除中国外,美国、荷兰和挪威都是特斯拉的主要市场,但这些国家目前也都是疫情重灾区,华尔街投行摩根士丹利在一份报告中作出预测,考虑到疫情对汽车需求的打击,特斯拉2020年全球的预期销量或许会比此前减少约10%,下调至45.2万台左右。

由于以上种种原因,马斯克的身价也急剧“缩水”。马斯克持有的大量特斯拉股票,在本月已缩水41.38亿美元。马斯克目前的身价为311亿美元,较上月底的354亿美元缩水43亿美元。

可以说近来特斯拉的一系列“颓势”都与疫情脱不开干系。病毒给特斯拉的生意和运营状况带去了严重的负面影响,马斯克发发牢骚可以理解,但作为知名人物,他在社交平台上散播的关于疫情的“散漫”言论依然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实际上,不论是为了特斯拉今后的生意考虑,还是为员工的健康考虑,亦或是为马斯克的个人名誉考虑,马斯克和特斯拉都应该转变当前这种对疫情“满不在乎”的态度。尽管多年来,特斯拉产品的质量和口碑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但如果继续保持这种“犯众怒”的态度,对其今后的发展将弊大于利。

分享到
特斯拉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路透社消息,知情人士周三透露,夏普日前在东京地方法院对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的日本子公司提起专利侵权诉讼,称安装在Model S、Model 3和Model X上的车载通信设备侵犯了其专利。
3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特斯拉北美人力资源负责人瓦莱丽·沃尔克曼(Valerie Workman)本周三,向员工发送电子邮件,鼓励他们前来上班,但承诺如果员工选择待在家,也不会在绩效考核中被扣分。
3月18日消息 此前被曝出“减配门”后,现据特斯拉介绍,目前特斯拉各大门店已展开更换服务,并已为上百位车主完成自动驾驶计算机硬件3.0(HW3.0)的升级更换。
3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动汽车厂商特斯拉去年的产量和交付量双双创下了新高,全年共生产36.5194万辆,向消费者交付36.72万辆,完成了全年36万辆到40万辆的交付量目标。
对于美国纯电车公司特斯拉来说,今年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启动另外一款已发布车型的量产和交付,即跨界车Model Y。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