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日记:她经历了“地狱模式”

专栏号作者 Alter / 砍柴网 / 2020-03-18 20:45
"

科技自媒体 / Alter 

一大早,林雨被钉钉“叮”醒,边吃馒头边开着电话会议;在视频会议的催促下她赶紧在睡衣上披上外套,对客户的咨询进行解答……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让所有人措手不及,这一年的二月份,在家办公的OL过的很不一般。

林雨32岁,作为某大型汽车配件生产商的法务,今年的二月,她的工作直接从“普通困难模式”变成了“地狱模式”,没有白天没有黑夜也没有周末,心情好似坐上了过山车。

根据智联招聘的统计,林雨所在的汽车行业和法务的岗位被誉为加班强度最大的行业和职务之一。从2019年起,她就保持着高强度的工作节奏,“996工作制”对她来说并不是个陌生词汇,常常为了完成工作而牺牲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

但2020年,林雨的忙碌程度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随着新冠病毒肺炎的来袭,除了小部分员工复工外,包括林雨在内的大部分员工,都被公司通知需要远程办公,在疫情影响下,她的工作量可是不减反增。

上午7:30的钉钉“叮叮”

“小林,我们东南区客户的合同好了吗?客户昨天就问我要了。”

林雨是被钉钉提示音叫醒的。揉了揉惺忪睡眼,她解锁手机看到销售部同事的催促。

5小时前她刚回复完邮件,终于躺倒,睡了5小时后,她就要起床干活了。

销售部同事这么着急是因为,公司恢复生产时第一季度的业绩指标已经远远落后于预期,而余下的时间仅剩一个月多一点。理所当然,销售同事在得知公司开工后,立刻迅猛地打单,签下了许多意向客户。

相应的,这产生了大量的商务合同等待林雨审核条款。只有林雨确认过所有条款无误可行后,这些合同才能被提交给客户签署,这笔交易才算正式完成,回款能够提上日程,所以销售部的同事眼巴巴等着她发送修改确认后的合同。

于是,看到钉钉消息的林雨马上回了消息:“还没处理到你们组提交的,中午之前会给你们。”

林雨匆匆起床洗漱后,扎着马尾穿着睡衣坐到餐桌前。她打开电脑启动钉钉,进入工作台,打开e签宝,直接开始按照紧要程度在线审核商务合同的条款内容,并且在合同条款中增加双方以在线电子签约的形式完成签署的约定。

在钉钉上修改合同,并通过钉钉上的e签宝进行签署,这样就不需要打印扫描再寄送给客户再让他们签字了。林雨边吃着馒头边处理着工作。

下午13:30-15:00迟到的午餐

紧赶慢赶,到了下午1点半,林雨才放下手中需要审核的各种商业合同,匆匆给自己做了碗肉丝面作为午餐。

还没等她到客厅用餐,同事的消息又跳到了手机屏幕上:“林姐,我们说3月2号交付的8柜配件怕是要往后推一周了,你帮我们给客户拟个通知吧。”

因为疫情,不少员工和工人延期到岗,因此客户在年前下单的货品的生产进度受到影响。有些组受影响较大,无法按时交付货品,也就是说无法如期履行之前签订的合同。这时候,林雨作为公司法务需要拟定相应的通知书寄送给客户,让客户知道疫情的影响,延期的具体原因,和具体的交付时间。

林雨匆匆扒了几口面,立刻开始草拟通知,并向客户邮件发送通知,说明因为疫情的影响,不得不在交付上推迟一周的情况。客户很快邮件回复说他已经从业务部了解了基本情况,愿意接受延期一周的建议。

收到客户的书面答复后,林雨松了口气,打开e签宝重新上传了货物延期交付的补充协议,并在线发给客户进行签署。

下午14:45

林雨正在给其他销售组的客户发送更改交期的通知时,邮箱又收到了新提醒,她打开一看,原来是内饰件的客户回复了昨天的交期变更通知:他们不愿意接受延期,希望能够解除之前的合同。

最近,个别客户不愿接受延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林雨不得不替他们解除合同。还好使用了电子合同,远程办公期间,解除合同流程也可以线上作业,林雨只需拟定好解除协议,再让业务部门同事发给客户线上签署就可以。

傍晚18:20的夜才刚刚开始

直到傍晚,林雨才把这几天积压的大量合同工作处理得七七七八,但她接下来还得马不停蹄地参与到对内的行政管理工作中。

肚子饿了,林雨边开着电话会议,边去厨房洗了一个苹果

因为大部分办公室同事仍然在远程办公,林雨需要催促他们在线签署《防疫承诺书》,因为按照政策规定,企业复工前,所有员工必须提前签署《防疫承诺书》,确保身体健康,没有隐瞒接触史等,而此时员工们都还在各自的家乡,只能通过线上形式签署。

林雨熟练操作e签宝,向同事批量发起了《防疫承诺书》的签署邀请,几乎是立刻,所有同事都收到了钉钉消息通知,快速完成了《防疫承诺书》的远程在线签署。

晚上19:10

操作电脑的过程中,男朋友打了好几通电话过来,但都被林雨拒绝了。电话这头嘟嘟嘟的挂断声音,就是林雨无声的回复“我在忙”。

公司为了应对疫情出台了防疫管理制度,其中包括了配合物业的车辆检查、出入体温检测、如实汇报身体状况和接触历史,如果由外地返杭,必须隔离观察,由此产生了很多特殊大背景下不同往常的劳动关系处理措施。

当晚,林雨花了大量时间拟定了新的公司规章制度,并通过e签宝向所有同事发送规章制度确认函,让他们线上签署。抽空,饥肠辘辘的她才点了外卖。

然而在小区门口取餐的间隙,林雨的双手依然没有离开过手机,时不时还发送语音消息。因为对于新规定同事都还抱有疑惑,她还需要对同事在群里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

很多人对复工后的办公环境还是有担忧,尤其是工厂人员,要向他们解释清楚我们已经做过全面消杀,每日测试体温,工作环境分区隔离,也不再支持集团住宿,改成发放房补的形式,这么多变动解释起来不容易。

晚上19:40

在匆忙中吃完晚饭,林雨拿起手机,准备调解劳动纠纷。

疫情期间,为了扶持企业更好地活下去,政府出台了允许部分企业缓缴公积金、免缴部分社保的政策,这对林雨所在的制造型企业而言,无疑缓解了很大一部分压力。

但也因此,员工产生了很多关于社保、公积金到底怎么交的新疑问,加上停产停工期间工资计算方式和以往有所不同,许多计算绩效的部门都只发放基本工资,尤其是工厂制造端等等。

因此,林雨也遇到了少数不配合防疫规章制度和对工资补贴不满的同事,她需要和人事部门一起进行电话调解和安抚,一个个电话的通话时长动辄就是以小时为单位。

晚上20:20

到了晚上,仍然有个别劳动纠纷无法调解成功,应员工要求,林雨也只能和人事部协商后拟定该同事劳动合同解除的协议,争取当天就在线上解除劳动关系。

林雨认为,在劳动合同的起草更改上,她已经对e签宝得心应手:e签宝支持批量签署合同,一键导入员工信息和合同内容,上万员工的文件签署1分钟就能搞定,此外,e签宝也提供专业的存出证服务和法律服务,这对林雨这个本职工作就是和合同、纠纷打交道的人而言,实在是太方便了。

晚上21:00

一直到晚上9点,林雨的钉钉消息终于慢慢变成零星的提醒,同往常一样,她终于可以放下手边工作,处理一下自己的事情。

“下班了吗?”

林雨在手机上收到4个字,它来自于同一个城市被疫情隔离在另一端的男朋友。一直以来,每晚9点男朋友都会发来问候,因为他知道林雨通常在这个时间下班。

林雨回复男朋友:“下了,太不容易了。”

男朋友还很诧异:“我本来只是想问问,并不抱期望你这个点就有空理我了,不是已经忙飞起要007的节奏了吗?”

林雨对着手机笑了,回复到:“如果没有e签宝,这个点你确实联系不上我。我要么把时间浪费在送合同的路上,要么是等到复工后,搬到公司去住,又或者累死在改合同的办公桌前。”

一秒钟后,她的屏幕上出现了三个字:“想见你”。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