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新基建”:帮政府管理、给企业赋能、为用户服务

专栏号作者 紫金财经 / 砍柴网 / 2020-03-18 20:48
"
放眼未来,新基建整进入经济生产各个领域和末端,进入公共和商业领域所有流程中,一系列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形成,一批智能化、数字化、产业化赋能的企业,正在发挥...

(本文系紫金财经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那台配送机器人,被成都人亲切的称为“铁憨憨”!

它拥有自主导航行驶功能、智能避障避堵功能,还拥有红绿灯识别、人脸识别取货功能。每台机器人一次配送几十个包裹,非常高效。

“铁憨憨”其实一点也不憨。一位用户表示,取包裹之前会收到提醒短信,只要在机器上输入取货码,就可以顺利取走包裹。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除了天府之国的成都,还有武汉、长沙、贵阳、呼和浩特等多地快递配送服务公司,也通过机器人提供服务。这样的做法,在病毒肆虐的日子里,减少了触碰,无论是对用户,还是配送员,都是最安全的防控方式。

病毒,挑战的是人的免疫机能,也同样考验着数字化供应链,以及智慧城市的底色!按照此前最乐观的估计,疫情也会大大影响经济活动,然而人们发现,数字经济和智慧城市的发展,在疫情中体现出了它的韧性。

近期国家邮政局表示,截至3月10日,邮政企业、快递企业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9.33万吨、包裹1.79亿件。在这数字的背后,以智能化供应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正在发挥无可替代的作用。

痛点就是突破点

对于众多行业来说,疫情都是一次大考,暴露了从上游供应、组织运营,到下游及用户关系等诸多痛点。一些依赖线下的行业受到冲击,比如零售、餐饮、娱乐、交通、旅游、教育等线下场景甚至出现暂时的停滞。

产业上游,供应商良莠不齐,没有系统对接,没有授信风控,没有安全的现金流储备。在风险期只要出现一个老赖,就容易拖垮上下游。

组织管理仍然停留在简单的OA阶段,企业面临大考,而员工群龙无首易失控,远程办公不习惯,开工难、招工难、复产难,成为企业的常态。

产业下游,与消费者割裂,与用户无法对接,无法及时的链接到终端,及时转变提供在线化、零接触的服务。

痛点就是突破点!

一些头部互联网企业面对疫情及时调转,无人零售、远程配送、零接触的金融服务、数字社区等新基建的成果,相继投入抗疫一线。以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抗住了病毒的致命一击,保证了社会的正常运转。

一边抗疫情,一边保民生,撑经济,新基建的各类成果,就在多方承压之下,迅速支起未来的希望和愿景。新基建的火种,已从疫区防控,漫延到经济,漫延到全国。

新基建的效果明显,高层的重视程度也显著提升。2月14日,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会再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当前,主流的“新基建”包括七大领域: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截至3月6日,各省公布的重点项目投资总计高达40万亿元之多,其中大量涉及到新基建。

其中,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三大方向都与互联网产业紧密相关,是支撑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信息化设施和数据信息服务,也是“新基建”的核心所在。

从政务到商务,从生活场景到产业经济,能明显看到两条线的同步展开,互相借力。帮政府管理、给企业赋能、为用户服务,成为主流互联网企业的新模式。

疫情期间,腾讯会议、钉钉、飞书、小鱼易连、全时云等一批办公软件免费开放,帮助企业实现了低成本、快速、高效的协同办公,数字化协作平台如火如荼。

“无接触”不仅成为一线医疗工作者们的刚需,也成为普通百姓们的“优选”。 “无接触配送”、“无接触点餐”,这些服务势如破竹,在电商、餐饮、医疗等行业风生水起。

迎风而起的行业还有在线教育、手游、直播,以及与之相关的硬件设施如大屏和VR,这些都反映了一个趋势:新基建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并且逐渐在经济中占据主导地位,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而在城市管理、交通物流、医疗服务等宏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新基建的进程厚积薄发,屡屡打开新局面。

新基建、数字化,不仅仅是0和1的代码,而被赋予更为传奇的色彩。数字化基础设施本身有巨大的瞬时调配额能力,可以通过对传统经济活动进行“全要素”和“全流程”的改造,从而大幅提升经济效率和经济增长潜力。

新基建“喷薄而出”

有着““基建狂魔”之称的中国,拥有世界上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和高铁、建造了世界上最高的桥梁、打通了世界上地质条件最复杂的隧道。

但这还远远不够!

自18世纪60年代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人类社会经历了工业时代、电力时代和自动化时代,与之相对应,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桥梁、水利设施等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这一进程,传统基建居功至伟。

随着人类的脚步踏入智能化、数字化的门槛,建设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就成了企业的发力点。而新基建的“新”则体现在蕴含其中的硬核科技和各类新应用。

在“抗疫”的关键时期,新基建的内涵,更像是一张巨大的“安全网”。依靠数字供应链和智能化,互联网行业当仁不让,充分发挥线上作战优势。头部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在各条战线上,迅速推出线上营销、线上教学、远程会议、供应链、智慧城市等一系列公共服务。

作为新基建中的智慧城市建设,本质上是建立一个以信息为主导、网络为支撑、数据为要义、服务为根本的网络信息体系。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对数字信息进行打通和联动,是一个涉及到多环节、多领域、跨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

上海开通了“随申码”,市民或返工返岗人员自行上网申报,后台在大数据基础之上,对应绿、红、黄三色动态管理。显示绿码者市内亮码通行,显示红码和黄码者,需要自我隔离并健康打卡,满足条件后转为绿码。这一举措,在北京、杭州多地,都有布局。

疫情影响的不仅仅是生活,物理阻隔成经济不能承受之重。数字化供应链则成为一条看不见的纽带,串起城市和乡村,产地和终端。数字化供应链摆脱了传统供应链的一般性,更具柔性和弹性。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加持下,目前各家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智能供应链,新型供应链既是商品的供应链,也是服务的供应链,既是自有的供应链,又是开放的供应链。智能供应链整体能够推动企业收入增长10%,采购成本下降20%,供应链成本降低50%。

通过新基建,人们在家中坐等收货,享受线上问诊。而一系列助农举措,则通过数字化的新基建,让滞销农产品迅速化解。助力了新农村,改善了新生活。

从传统供应链到数字化供应链,从商品供应链到服务供应链,从自有供应链到开放供应链。供应链的内涵,就在新基建的范畴下,不断取得新突破。

无论是智慧城市、还是信息化顶层设计,无论是云计算、大数据,还是物联网、5G、区块链。各种新技术、新应用,蓄势待发,新基建的火种熊熊燃烧,“喷薄而出”的时代已然到来。

新基建的新思维

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标签。而新基建则是让智能经济火箭加速升空的燃料舱。

相比原来的“铁公基”,新基建的“新”,主要体现在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代表的科技上。“新基建 ”代表了产业数字化的新趋势。

除智能交通、智能城市、数字供应链外,新基建还将对产业升级赋能。从农业到工业,很多传统产业将接受 “新基建”的改造,新基建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显著提升传统产业效率。

中国是借力全球化成长起来的制造业大国,新基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将保持中国在制造业等优势产业上的竞争力。特别是人工智能科技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显著提升制造业效率,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我国打造出全面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化经济新格局。

从全局看,这意味着产业链的重构,以产业为核心,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重构产业全链条,从而为整个产业链带来结构性成本优化和效率提升;从个体来看,这意味着消费体验的重塑和融合,最终解决需求问题。而用数字化、智能化重新定义和解决,将带来消费体验的全面升级。

疫时送炭火,疫后新基建,百度、华为、阿里、京东等头部互联网企业正在发光发热。产业的数字化加速发展,必然会带来新基建的新思维。

未来,从标准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传统互联网思维被颠覆,产业新秩序意味着不仅要具备C端思维,还要融合B端、产业端、物联网端等跨界视角和能力,将整个产业都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去打造。

在防疫中,新基建是社会免疫力,也是恢复力。在生活方面,疫情倒逼便民服务集中上线;在生产方面,工业互联网融合了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数字化供应链上,供需对接、需求统计、产能提升、云排产、云检测等应用已经展开。

在国家治理方面,以大数据、AI为基础的数字化治理和线上服务,如追踪定位、疫情扩散控制、人员物资追踪等铺开应用。

放眼未来,新基建整进入经济生产各个领域和末端,进入公共和商业领域所有流程中,一系列新需求、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形成,一批智能化、数字化、产业化赋能的企业,正在发挥关键性作用。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机,要么是十年前,要么就是现在。

而“新基建”的火种,已呈燎原之势!

海明威曾在《流动的盛宴》中写道:如果你足够幸运,年轻时候在巴黎居住过,那么此后无论你到哪里,巴黎都将一直跟着你。

而新基建,你一旦体验过,那么它也将如影随形,其发展会势如破竹,不可阻挡!

分享到
新基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