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机构分析师点评美联储零利率:是饮鸩止渴,还是战略选择?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3-18 21:46
"

科技自媒体 / 小谦

3月16日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日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大幅降低100个基点至0-0.25%的区间,并推出7000亿美元的大规模QE计划,目的是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支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美联储表示,未来数月将购买至少5000亿美元的国债和200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以帮助疏通上周出现流动性问题的金融市场。这一新的“量化宽松”将于周一正式启动。

对于美联储超预期的宽松策略,美股研究社综合十位分析师解读如下:

一、恒大研究院任泽平评美联储降息:完全是饮鸩止渴

任泽平表示,面对疫情大面积扩散和金融市场崩溃,这一次美联储再次祭出了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组合“零年利率+QE”,这完全是饮鸩止渴。

正确的应对方式是尽快控制疫情,以短期代价换取长期胜利,然后以财政政策为主、货币政策为辅来稳增长。

美国这么搞,贸易保护,货币大放水,政治被民粹主义绑架,货币被政治绑架,是在走火入魔,自废武功。

二、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美联储降息+QE实际作用有限 A股仍具备结构性投资机会

李奇霖认为,美联储之所以QE,是因为当市场出现流动性风险的时候,美联储需要通过货币宽松对冲流动性风险,防止因流动性压力产生的抛盘加剧金融市场的不稳定。

降息的作用在于缓解企业部门的存量偿债压力,在疫情扩散,经济基本面高度不确定的背景下,降息至零的初衷在于缓解企业的融资约束,防止企业部门因总需求低迷出现资产负债风险。

但实际的作用相对有限,QE也许可以扭转市场流动性风险,但无论是QE还降息都无法解决实体经济的衰退风险,在疫情扩散阶段,无论是降息还是QE都无法改变居民部门的消费行为和企业部门的投资行为,因而无法真正拉动实体经济的总需求,货币宽松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相当有限。

三、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市场的恢复取决于疫情防控是否有效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周日宣布,将把联邦基金利率大幅降低100个基点至0-0.25%的区间在预期范围内,量化宽松政策是超市场预期的。其实这样的措施以后,市场出现出现调整,是在情理之中。

因为当前对美国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只有疫情防护工作做好才能才能够恢复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提振信心,所以说当前来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对于疫情的防控来说,是一把钝刀。效率效果不太好,只是对疫情过后经济发展能够起到很好的一个作用。

中国央行在未来尤其是二季度,这个重要的时间窗口是有必要加强灵活性。启动降息或降准的措施。

全球股市能否出现一定反弹?我觉得主要取决于这个疫情防控的进展程度怎么样。是否能够采取一些有效的防控措施,而不是货币政策宽松。

四、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股市会否给面子不清楚,但黄金牛应该能延续

对于美联储重启QE,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头疼医脚,不管得什么病,都服用QE。守土失职啊!

李迅雷认为,美股暴跌这会不会引发一场危机,大家争议较大。但美国应对股市下跌的举措已经比历次危机的举措要大了——零利率,7000亿!美联储完全是把市场看成崩溃了。活久见!股市会否给面子不清楚,但黄金牛应该能延续。

五、申万宏源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快速“宽松”无法安抚全球金融情绪 中国的货币政策继续保持独立性

申万宏源研究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王胜认为,这种快速宽松的行为无法真正起到安抚全球金融情绪。核心的金融市场期待的事情是看到切实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举措,而不是简单的宽松放水。

美股有大量的人工智能量化产品,这些产品不断的在针在历史数据和事件中进行学习。这些历史的数据和事件告诉他们,如果美联储紧急降息且幅度较大。往往意味着有重大的负面事件发生,所以反而导致了市场的波动。

中国的货币政策一直保持独立性。在近期有降息的可能性。但是并不认为这样一个降息是跟随美联储的动作。

六、交银国际洪灝:美联储已经打完了大部分子弹,市场只剩下裸奔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灝点评紧急降息表示,美联储全力以赴。美联储已经打完了大部分子弹。市场只剩下裸奔,美股期货再次熔断式暴跌。观察标普是否能守住前低2480。基本上,全球经济前景阴云密布。

七、安信证券陈果: 新冠只是催化,是美战略选择

安信证券陈果认为,利率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某些时候,大国经济竞争博弈中也存在利率博弈、汇率博弈 ,某种意义上利率也就成为了一种工具。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表示,美联储应该与将利率降至与欧洲相同的零利率。

所以本质上,新冠疫情只是加快了联储配合特朗普战略奔向零利率的进程。

大国的经济竞争本质是产业竞争,生产率竞争,而零利率是一种弥补生产率进步不足的工具。但任何问题都有两面,这种工具持续使用可能就会产生资产泡沫等金融风险。既然日本、欧洲都已率先用足这种工具,美国出于对自身金融体系的自信,使用零利率是一个战略性选择。

利率下行让人悲观。但美国乃至全球利率下行非一日之寒,而是四十年的过程。回首过去四十年利率下行,并非表征人类社会只是一味宽松,没有科技进步,实际上这四十年,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人类技术进步突飞猛进,我认为绝对不亚于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四十年。

利率降到零,是特朗普团队的战略思考,这是一种无奈的最优选。

八、国泰君安花长春:美联储的非常规操作 市场会认为危机比想象的要严重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分析称,美联储的一些列操作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美联储降息在市场预期之内,另外,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其实量也不是太大。

目前市场已经过于恐慌,美联储的非常规的操作,认为危机比想象的要严重。全球央行肯定会跟进,疫情对经济、金融的影响目前无法预测。

A股依旧是全球市场的避风港,走势要好于全球市场。海外的需求和金融形势对中国也均有影响。中国央行也会跟随全球央行有一系列的降低利率的动作。

九、首创证券王剑辉:美联储放水为了阻止经济断崖式下跌 对股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分析认为,美联储此举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对经济的影响不能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美国此次宽松政策推出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是没有等到疫情显示对经济的影响,为了阻止经济断崖式下跌,还是有一定的帮助。

前期市场大涨大跌已经持续了多次,美联储此举会逐步缩小涨跌幅的作用。但美股会呈现一个弱势逐步下滑的状态。

各国央行的未来的举措可能有一定的差异,从欧洲和英国来说,跟进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尽管下调空间也是比较有限。

中国可能会在MLF等货币工具方面有一定的调整,利率会有一定幅度的下调。

宽松的货币环境肯定是对面临压力的股市还是一个利好,不管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还是有一定利好。

从整体上来看呢,本周美股市场的表现应该跟上周相比会有略微的改善。毕竟这个经过两次熔断之后呢,市场的风险还是有一定的释放,宽松货币的进一步的加大,市场的应该逐步的谨慎的寻底,再出现上周连续熔断的这种概率会下降。

十、中信证券:美联储推出“0利率“!金融危机到来吗?

回顾过去的两周,全球疫情扩散和石油“黑天鹅”导致全球大部分权益市场陷入技术性熊市,经历了历史性的一周,美股、美债和黄金齐跌反映出美国金融机构流动性堪忧。对比两次大危机,金融危机的前兆或已出现,按照“情绪危机-金融危机-经济危机”的传导链,目前美国市场可能介于第一和第二阶段之间。如果能尽快控制疫情,全球货币政策加强协调,避免流动性和资产价格相互恶化,或许就能够避免危机的发生。

全球货币政策空间逼仄。经历了08年经济危机以及随之而来的欧债危机之后,或多或少的宽松使全球央行的货币政策空间均有一定程度的压缩。美国在08年次贷危机前有超过5个百分点的利率下调空间,而本轮加息周期只给出了2.5个百分点,且这个空间目前已经使用过半。

反观欧元区和日本,货币政策空间相当逼仄,政策利率已经降至0或负区间。即便在欧洲疫情愈演愈烈的情况下,欧元区3月的议息会议仍然没有做出下调政策利率的决定,而是从资产购买以及长期再融资操作入手,继续加码QE。日本央行同样没有明显的动作出炉,以稳定金融市场为主。

分享到
财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外电报道,网易(纳斯达克证券代码:NTES)周三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5亿元(约合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归属网易...
但我不遗憾,毕竟,我看见过自由的模样。(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遵守契约,你将得到的不仅仅是尊重。”这是犹太人流传千年的一句名言,契约精神甚至也是整个近现代文明得以维系的重要原则,而在这种契约精神下的信用体系则一直是现代金融业不可缺少的支柱之一。当信用...
中国演技最好的女明星是谁,也许这还不便做出结论,但范冰冰绝对是中国最会赚钱的女明星。有范冰冰的地方,就有头条,这让汪峰情何以堪。她说的一句话、发的一张照片、po的一段视频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伟大的企业从来不靠”赚钱”来青史留名,但企业没有利润,一切都显得不真实;更伟大的企业则是,不但能改变世界,还能赚得盆满钵满,同时,能带领整个供应链不断地把市场蛋糕做大,自己吃最大的一份,合作...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