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特佳投资王海蛟:疫情对IVD行业的影响是正面的,新冠检测可能常态化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20-03-17 00:25
"
随着各地医保控费从药品向耗材再向检验检查项目推进,体外诊断行业是否会迎来集采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热点。

随着各地医保控费从药品向耗材再向检验检查项目推进,体外诊断行业是否会迎来集采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热点。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表示IVD集采难度非常大,但是目前IVD行业集采的初步工作正在进行中,如实施统一编码、按病理付费,显然IVD集采已经离我们不远。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认为:“长期来看医保会对IVD行业形成压制。”

世间之事,此消彼长。集采对IVD行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2020年春节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则是让该行业的发展迎来了高光时刻。

疫情为IVD行业带来了哪些影响?疫情影响下的IVD行业面临着哪些发展机会?疫情之后,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新冠检测是否会常态化?新冠检测的市场价值及投资价值有多大?2020年3月12日,VB群访谈邀请到了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王海蛟就以上问题发表了见解,动脉网对其精彩观点进行了整编。

王海蛟是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也是复旦大学生物学硕士和MBA,上海高级金融学院EMBA,曾任博阳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苏州龙跃创投投资总监,拥有10余年的医疗行业创业、企业管理及投资经验,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元人民币,投资案例包括热景生物、博奥赛斯、安诺优达等。

IVD企业在疫情中的表现超过100分

在这次疫情中,IVD行业表现出了独特的优势。“如果要为我国IVD企业在疫情中的表现打分的话,我认为应该打100分以上,比满分还多。”王海蛟谈道。

从临床上来看,国内的IVD企业凭借自己的力量完成了检测试剂的研发,保证了前线试剂盒供应。从国家层面上来讲,通过这次疫情,体外诊断行业获得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提出了“要将第三方诊断服务放在重要的位置,通过第三方检测机构解决样本检测问题”。

另外,我国的IVD企业也在疫情中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春节期间抗着比平时更大的压力完成了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在疫情出现时,许多IVD企业考虑的不是怎样创造商业价值,而是在思考我们能贡献什么。这是为何IVD企业能够快速投入研发,快速奔赴一线的最主要原因。”

以高特佳的投资组合为例,圣湘生物和之江生物研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是国内最早一批获批的核酸检测试剂,为一线的疾病诊断和防控立下了汗马功劳;热景生物是科创板上市的第一家IVD企业,也是上市公司中第一个完成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研发的企业;博奥赛斯研发出了全国首个通过药监局应急审批的新冠抗体IgG和IgM化学发光免疫检测试剂盒;华银健康是最早支援湖北抗击疫情的独立医学检验实验室之一,广东省最早的定点新冠筛查机构之一;微策生物是国内首家向欧盟地区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企业。

疫情为体外诊断带来的影响是正面的

王海蛟表示,新冠疫情对于IVD行业的影响是非常正面的,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疫情的正面影响。

一是体外诊断的地位有了显著提升。以前,提起检验科,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一个从属科室,在医院里处于边缘位置,话语权不大。在这次疫情中,首要任务就是诊断患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因此,检验科在医院的地位大幅提升,各类诊断试剂也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二是产品研发从模仿转为创新。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大部分IVD企业的诊断试剂菜单其实就是模仿罗氏、雅培等海外龙头的诊断试剂菜单,然后以更低的价格提供给用户,甚少有企业基于国内的临床需求研发产品。而通过这次疫情,王海蛟注意到,所有新冠病毒检测试剂都是由国内自主开发,不仅满足了国内的核酸检测试剂需求,还实现了出口,协助全球抗击疫情。

三是产品开发和临床需求的关系从松散到紧密。此前,IVD企业很少关注临床需求,疫情中,有不少公司通过应急审批通道,迅速获得了产品证书,这是因为他们和临床有着紧密的联系,能够率先发现临床需求,快速针对疾病研发出试剂盒,并进行产品验证。王海蛟判断,此次疫情会推动IVD从业者转变观念,以临床需求作为产品开发的导向。

面对疫情带来的正面影响,中小企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王海蛟认为,如果是创新型中小型企业,应该重视技术创新和临床需求,分国家、分区域对客户进行研究和分析,发现未被满足的需求并研发相关创新型产品。对于走仿制路线的企业,王海蛟的建议则是一定要考虑规模效应,靠成本取胜。

新冠检测是否会常态化?哪些细分领域值得关注?

许多人判断,这次疫情和当年的SARS一样是一过性,不会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和市场价值。王海蛟的意见相反,他表示,SARS的重症率和致死率非常高,而新冠肺炎病毒的感染性虽然非常强,但存在大量的轻症人群和无症状人群,致死率不高。因此,新冠检测可能会常态化,这一领域值得投资者和企业关注。

这次疫情,也让不少人发现了一些新的机会。例如,这次疫情也让国内的互联网医疗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医保局出台了相关政策,明确互联网医疗行为可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在此情况下,不少IVD行业人士开始思考互联网医疗能否与IVD行业融合。对此,王海蛟表示:“挑战非常大。互联网医疗主要面向C端,而IVD行业面向C端的产品非常少,大都是供给专业机构使用。目前比较可行的是消费基因组学与互联网结合。”

疫情之后,还有哪些细分领域和创新技术值得关注?面对这个问题,王海蛟表示:“这次疫情暴露出我们在微生物检测领域存在的短板,微生物检测是一个长期被低估的领域,而机会往往就藏在这些被低估的领域中。”可以看到很多专注于微生物分析的NGS公司在这次疫情中发挥了技术优势,王海蛟认为,微生物检测等与传染、感染类疾病相关的领域接下来有望迎来大的爆发。除此之外,分子诊断、POCT领域同样值得关注。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