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石智慧完成近千万美元A轮融资,双技术平台助推药企早期研发

专栏号作者 动脉网 / 砍柴网 / 2020-03-17 00:26
"
望石智慧创始人兼CEO周杰龙先生表示,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对望石技术平台进行优化和技术创新,加强核心产品研发,丰富数据库资源,推进战略合作与业务拓展,引入更多优...

3月16日,北京望石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石智慧”)宣布,公司近期已完成近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知名美元基金长岭资本和线性资本联合投资,明希资本担任此次融资财务顾问。    

望石智慧创始人兼CEO周杰龙先生表示,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对望石技术平台进行优化和技术创新,加强核心产品研发,丰富数据库资源,推进战略合作与业务拓展,引入更多优秀管理和技术人才。

深耕AI技术,打造世界领先的创新药研发服务平台

望石智慧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用人工智能驱动新药研发的科技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创新药研发服务平台。望石智慧以技术研发为核心驱动力,其AI平台在药物知识挖掘、优势骨架发现与选择、分子生成与设计、性质预测等早期药物发现领域已初显显著技术优势。

望石智慧的创始人兼CEO周杰龙先生曾任百度主任架构师,曾带领百度最核心团队实现人工智能在搜索领域的嫁接和应用,成功重构百度搜索。周杰龙带着深厚的情怀于2017年进入药物发现领域探索,至今已有近3年时间,是极少数对药物发现和人工智能两个领域都有深刻理解的专家。

“AI新药研发从某种角度上其实和搜索引擎很像。给定了一个靶点就像是给定了一个查询一样。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人工智能手段从1060量级的化学空间中找到有效的分子。”周杰龙说。

近日,AI发现药物分子技术上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年度全球十大突破性技术,并就此引发业内广泛关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一种新药的商业化平均花费约 25 亿美元,原因之一是很难找到有希望成为药物的分子。

这也正是望石智慧成立的初心和核心竞争力。对于药物化学家来说,如何从1060个分子中找到合适的分子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任务,而机器学习工具则可以实现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发现新的候选药物。望石智慧团队认为,新药研发的关键就在于靶点与分子之间的匹配,通过计算推荐出最优的有可能成药的分子,而搜索排序是这个任务的核心。

双平台互相支持,形成良性循环

“很多的AI企业都在加速布局药物分子的早期发现,但是真正落地应用到医药产业链上,并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周杰龙表示,要保证AI和产业的深度结合,关键点之一是在充分理解化学和生物原理基础上保持算法领先,从底层算法上不断改进,这样才能真正帮助药物研发专业人士更快速发现优势骨架和药物分子。

为此,望石智慧自成立起一直持续钻研增强学习、自编码网络等人工智能算法,并融合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等知识,深耕人工智能技术在新药研发中的应用。以技术研发为驱动,望石智慧专注于利用AI技术加速创新药早期筛选至临床候选化合物发现,目前已在实践中探索出基于大数据处理、多元算法联合应用以及融合计算化学、量子化学的复杂系统架构合理搭建的第一代AI技术平台,并在实践中成功应用。

仅一年多的时间,望石智慧已拥有基于AI技术的智能化分子设计平台及知识图谱两大核心产品,覆盖从新药发现到临床前研究的环节。其中,智能化分子设计平台可为药物化学专家提供基于骨架的全新分子生成和推荐功能、基于属性的分子优化功能,智能化设计分子结构。知识图谱可从多种可靠数据源的数十亿不同数据点中提炼整合疾病、靶点、小分子等相关信息,构建医药知识图谱数据库。

知识图谱平台积累的数据将为分子设计平台提供数据,而分子设计平台则可以和企业内外的专家形成良好互动,进一步采集数据,丰富知识图谱平台的数据库,如此形成滚雪球式的效应。

image.png

基于自己的分子筛选平台,望石科技已经与中美上市创新药企、顶尖科研院所在药物虚拟筛选、理性设计等方面建立了深入合作。其合作伙伴包括万春医药(BeyondSpring)、北京大学医学部及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药物所等(受限保密协议,部分合作伙伴未列出),合作项目类型包含First in class、Fast follow和Me better。

此外,望石智慧还在持续不断研发改进该交叉领域的底层算法,以攻占更高的技术壁垒,成为全球AI+药物研发领军者。

布局海内外市场,持续推进战略合作新局面

随着药物研发累计的数据高速增长,利用AI技术对海量医药数据和结构化知识的挖掘和处理正成为制药业实现加速药物研发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药企(如强生、诺华等)积极与AI公司合作进行新药研发,初创企业融资和合作也达到了历史最高,由此可以预测,未来AI+医药这一市场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这场AI+新药研发的赛道上,望石智慧正成为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公司初期主要的市场开拓重点锁定中国和北美,后续再逐步向全球扩张。目前,公司已在中美两地同时运营和研发。

“人工智能赋能新药研发,最直接的解决方案就是用AI技术发现好的先导结构和候选药物。”望石智慧的合作方之一,来自北京大学天然药物及仿生药物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刘振明博士介绍说,基于分子骨架的药物发现的解决方案,包含学习到的环系骨架跃迁和连接关系的全新分子生成,有助于在药物设计过程中突破原有专利的保护。

同时,分子生成的结果有助于研究者在合成衍生设计的一开始,就可以就未来的专利申请的权利要求进行布局。该团队已与望石智慧在美国化学会出版的Journal of Chemical Information and Modeling杂志上共同发表相关论文,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为增强团队实力,望石智慧正在中美两地持续引进核心技术和管理人才。今年2月,张应生博士加盟公司,担任望石智慧药物研发VP。张应生博士毕业于威斯康星大学,获有机化学博士学位,之后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肿瘤药物博士后研究工作,进入工业界后曾任默克资深科学家、Cytrx 药化和CADD总监,并作为Co-founder参与创建了多个新药研发公司,在肿瘤,糖尿病,肥胖,抗血栓及非酒精脂肪肝药物研发领域有将多个项目从早期研发推进至临床甚至临床后期开发的经验,具有超过20年新药研发和项目管理经验。张应生博士的加入将加速望石智慧领先的人工智能科研成果融入药物研发的进程,推动新药研发的技术变革。

除此之外,望石智慧汇聚了一批热爱生命科学,来自知名医药企业、一线AI企业及互联网企业的国内外专家和优秀人才,90%以上的核心团队成员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技术团队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等AI算法领域及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领域,均有非常核心的技术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医药研发团队在创新药研发领域具有立项、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量子化学、结构生物学、有机化学、药物化学以及临床前项目管理的全流程经验和能力。因此在推荐最优可能成药的分子方面,团队具备非常专业且丰富的经验。

投资方及管理团队寄语

对于本次融资,领投方长岭资本表示,药物研发行业具备很强的“传统行业”属性,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但同时为了研发出更新更有效的药物需要不断的挑战科学上和技术上的传统认知。AI技术在药物研发领域的应用,能够极大提高传统药物研发早期关键环节的效率,打破一些传统工作流程和行业组织方式带来的局限。望石智慧团队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和跨界工作经验,对技术和行业都有着深刻的理解,期待公司与全球更多制药企业一起,探索并实现更快速低成本的新药研发,让行业和患者获益。

线性资本表示,AI制药是线性资本非常关注的一个投资方向。药物研发的费用和时间都在增长,但成功率却在降低。而AI在解决复杂问题上的先进性使其可以在药物研发的各个阶段发挥作用,包括高效、准确的发掘和筛选候选化合物,加速临床试验流程等,从而提高新药研发的效率。同时,药企对于AI的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有强烈的付费意愿,AI辅助药物研发预计将会在2-3年成为主流趋势。望石智慧的团队由资深AI专家和药化专家组成,在AI和创新药药物研发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CEO周杰龙将多年积累的数据及算法方面的经验应用于药物研发领域,加上其对AI制药领域的热情和执着,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团队成员多具有制药和计算机的复合背景,是目前国内不可多得的AI制药创业团队。同时,经过一年的发展,望石智慧的技术已经得到部分客户的认可,相信望石智慧可以为客户提高药物研发效率。

“非常感谢长岭资本、线性资本及天使轮老股东SIG的支持。结合长岭资本在医药领域的丰富资源、线性资本在数据智能方面的投资经验及SIG在发展战略上的帮助,望石智慧将在已有包含First in class、Fast follow和Me better类型的多个合作项目推进的基础上,通过技术平台的迭代,最终实现AI赋能更广泛领域的创新药研发。”周杰龙表示,未来望石智慧将始终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相信通过在新药研发领域不断的探索创新,一定能为新药研发客户提供极致的技术、产品与服务。

>>>>关于长岭资本

长岭资本成立于2016年,是新一代主题驱动的创投基金。在大健康与老龄化领域,长岭资本致力于投资技术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让长寿成为快速老龄化的中国社会里对每一个人生命的馈赠。长岭创始合伙人来自于美国最大创投基金之一NEA,自2005年至2015年期间负责NEA在华投资。长岭资本在上海和北京设有办公室,团队合计拥有数十年的投资与运营经验。目前管理资金总规模超35亿人民币,出资人包括全球知名高校及医院捐赠基金、基金会、养老基金、顶级母基金等一流投资机构。

>>>>关于线性资本

线性资本是一家聚焦于数据智能以及前沿科技领域的专业投资机构。目前线性正在进行第四期基金的募资,美元和人民币的管理总规模将等值于30亿人民币左右。我们重点关注数据应用、数据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领域的早期项目。目前已在早期投资了地平线、Rokid、同盾、酷家乐、神策、特赞等超过70个创业团队,线性已投资项目估值合计约110亿美元。线性资本正在努力成为中国最好的应用性数据智能基金,并逐步打造成最有影响力的前沿科技基金。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