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按时足额发放1月2月工资,折射创业者的格局与管理哲学

专栏号作者 爆料汇 / 砍柴网 / 2020-03-07 13:29
"

科技自媒体 / 爆料汇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共享充电行业带来的冲击不小。

据腾讯新闻报道,小电创始人唐永波曾发布内部信指出,公司业务对上游商户的依赖程度较高,随着疫情发展,全国大量合作商户进入关门停业,整个行业进入“红慌”模式。

但唐永波也在信中表示:“我必须要为5000多个小电家庭负责,为客户负责,为股东负责!”

尽管疫情期间收入锐减,但小电已经在2月29日已经按时足额向员工发放了2月工资,并且在春节期间就已正常发放了1月工资,保障疫情期间员工收入稳定和正常生活。

小电CEO唐永波经历过多次创业,相比亏损,“人”这一要素在创业中的重要性无疑更令他在意。也因如此,小电在疫情初期就坚决否定了裁员计划。唐永波说:“一家公司要有情义和使命,我们要为5000个家庭负责。希望疫情过去,每一个兄弟们都还在。”

01 创业者有责任与担当,员工更愿并肩作战

共享充电行业受到疫情影响,但各家公司处理的方式各异。

据界面新闻此前的报道,行业中已有公司选择向员工转移冲击,例如将1月工资扣除一半,缓至2月20日发放,而2月和3月工资,底薪正常发放,绩效和提成却要延后到6月发放。

放眼整个线下行业,疫情寒潮下的众生相各不相同。

一些企业面对疫情,选择停摆业务,单方面遣散员工;有的企业鼓励各地区分公司负责人带领团队自己创业,自负盈亏;甚至还有一部分企业强行对员工提出降薪需求,要求公司员工与公司共同承担疫情期间捐出的物资款项,这不仅损害了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同时也暴露一家公司的担当格局。

反观小电科技,在此次疫情冲击下,则表现出令业界惊讶的团结。

作为连续创业者,唐永波深谙内部稳定比外部挑战更严重的道理。受到疫情冲击,小电员工在薪资问题上,没有强迫员工做选择,没有提出任何要求,完全凭员工自愿。

小电的高管团队也未沉默,在内部发表的公开信中,高管集体表示,自愿减薪50%。各直营团队负责人也没有异议,一致同意减薪50%,助公司迈过难关。

上下团结的好处是,公司能迅速搁置疫情冲击,将主要精力放在应对未来挑战上。疫情期间,小电的技术、财务、行政等团队全力奋战,主帅信心更是“满电”。在接受36氪采访时,唐永波说:“我永远是那句话,每次大灾大难来临的时候,是企业最痛苦的时候,但这个时候也是有能力的企业蜕变的最好时期。”

02格局与心胸有多大,发展前景才有多大

对于创业公司来说,企业与员工的关系是个挥之不去的难题。

在重大冲击之下,企业和员工的利益难免双双受到冲击,要避免“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悲惨结局,就需在短时间内通过温和有力的举措凝聚团队,使员工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凝聚力及发展前景。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像一张考卷,考验着团队管理者的能力、责任感和智慧。

员工与创业者之间的裂隙,往往是潜在危机蔓延的起点。在风平浪静时无关紧要,一旦双方矛盾爆发,其结果多为两败俱伤。

就连巨头级别的互联网公司也没处理好这个问题,2019年,国内互联网圈就多次曝出大型企业与员工冲突的负面新闻,起因主要是相关企业对员工的待遇不公正。最终结果,无一不是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负面舆论影响。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这无疑是重要教训。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老板的心胸和格局有多大,公司就能长多大”。对于创业企业来说,商业发展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履行社会责任,对员工及其背后家庭加以关怀。

在此方面,小电的做法值得关注:在小电组织线下复工时,唐永波亲自呼吁小电的职员,一定做好各种传染防护工作,把自身安全摆到第一位。并安排行政部门为小电成员准备了防护口罩、消毒洗手液、温度计、抗病毒颗粒药品等分发给各大区。

唐永波说:“每一位小电成员都是公司最珍贵的财富,这一次疫情,只有先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帮助别人”。

创业公司本就是高风险的代名词,如果员工和管理者都只关心眼前的收入数字,漠视公司和行业的长远发展,不但缺少责任感,也永远无法拥有创业者的事业心与成就感。在危机面前,与其重视利益,用粗暴手段向员工转嫁危机,员工必然也不愿与公司共进退。

阿里之所以迎来花团锦簇,除开占据优质赛道外,也与以马云为代表的管理团队着眼于长远发展,坚持员工高于股东的价值观密不可分。在非典冲击、商户出走等一系列危机面前,正是这股力量引领阿里人的脚步,终将危机化为历史。

眼下的疫情发展,尽管仍在延续,但日益下降的新增病例数,和全国范围内陆续开放的线下商场等,无疑在向创业者们昭示春天的脚步。对于创业团队,此时更应凝聚向前。危机面前,小电人的应对智慧,也应成为创业公司的学习模板。

以下是小电高管团队内部信全文:

以下是小电直营管理层内部信全文: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