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超级上行辅以Wi-Fi 6+,华为5G CPE Pro 2站上全球技术浪潮之巅

专栏号作者 郝小亮 / 砍柴网 / 2020-02-27 19:41
"

由5G掀起的技术浪潮正以摧枯拉朽之势改变着旧事物的面貌,与5G商用几乎同时,与通信技术紧密相关的路由器行业也迎来一场技术变革。2019年底,Wi-Fi联盟正式将新一代Wi-Fi技术命名为Wi-Fi 6,在新的技术标准之下无线网络的传输速率变得更快了,可同时连接的设备数量也更多了。

随之而来的疑问是,当5G速度足够快时我们还需要Wi-Fi吗?由此,5G和Wi-Fi 6两大全新的通信技术不可避免地碰撞在一起。留给路由器厂商的问题是:在5G时代我们究竟需要一台什么样的路由器?在通信领域有着全球领先优势的华为,在巴塞罗那举办的华为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上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全新发布的华为5G CPE Pro 2路由器,不仅搭载了华为自研的5G超级上行技术,还将5G与Wi-Fi 6两大通信技术合二为"一",二者覆盖频段和优势的协同互补,让路由的覆盖更广、信号更强、速度更快。随着华为5G CPE Pro 2的发布,路由器行业再次掀起一场巨大波澜。

5G超级上行辅以Wi-Fi 6+,华为5G CPE Pro 2站上全球技术浪潮之巅

5G"蝴蝶效应"显现,路由器行业再起波澜

南美洲热带雨林一只蝴蝶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之后引发美国德克萨斯州一场风暴。对于全球IoT产业乃至所有社会产业而言,5G技术显然就是那只扇动翅膀的蝴蝶。5G的大规模商用不断改变着旧事物的面貌,与通信技术密切相关的路由器行业自然也不例外。

加之Wi-Fi 6技术标准的建立,路由器行业进入新一轮的技术迭代周期。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随着家庭场景下IoT设备数量的增加,并发用网需求爆发,传统路由器逐渐无法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在技术迭代和新的市场需求的双重推动力之下,路由器的产品形态开始发生快速变化。

从去年开始,5G技术逐步被主流路由器厂商应用到产品中,在传统路由器基础上增加5G网络模块,让用户得以在使用Wi-Fi网络的同时获得5G无线宽带体验。单纯从产品形态来看,5G路由器可以简单视为传统路由器与5G随身Wi-Fi的结合体,5G信号经由路由器转化为Wi-Fi信号,与原有Wi-Fi网络智能协同,实现对家庭用网环境的无缝覆盖。

具备5G技术优势的华为,同样是5G路由器行业的领跑者。早在去年2月份举办的MWC 2019大会上,华为便发布了首款双模5G路由器华为5G CPE Pro,搭载了华为巴龙5000芯片和自研的凌霄双频Wi-Fi芯片,华为实验室测试数据显示,华为5G CPE Pro让家庭无线网络信号整体质量增强了2.8倍。

5G超级上行辅以Wi-Fi 6+,华为5G CPE Pro 2站上全球技术浪潮之巅

此次发布的华为5G CPE Pro 2,在上一代产品基础上做出了大幅升级。同样搭载巴龙5000芯片,但Wi-Fi芯片则升级为凌霄Wi-Wi 6+芯片,同时采用了华为自研的5G超级上行技术,与Wi-Fi 6技术进行融合,使得整体Wi-Fi速度相比前代提升了150%。与业内同类支持Wi-Fi 6的产品相比,华为5G CPE Pro 2实现了Wi-Fi 6+的无线通信效果。

作为华为在路由领域的最强之作,华为5G CPE Pro 2的发布无疑将在当前的路由器行业掀起一场巨大波澜。5G与Wi-Fi 6两大通信技术的融合协作由此开始成为趋势。

鱼和熊掌可以兼得,5G超级上行、Wi-Fi 6走向融合

回到一开始那个让普通消费者感到疑惑的问题,5G时代我们还需要Wi-Fi吗?事实上,在4G网络普及之后,这个问题就曾一度引发公众讨论。不过无论从技术特点还是应用场景上来看,5G与Wi-Fi 6两个技术并不冲突,反而能够形成优势互补。

5G网络虽然速度足够快,但由于频段较高导致信号穿透能力相对较差,无法实现无缝覆盖,这也是为什么在一些封闭场所中手机5G信号较差甚至消失的原因所在。而Wi-Fi 信号则具备更强的穿透力,覆盖范围也更广,因此更适用于家庭、公司等室内场景,与5G网络在技术优势和应用场景上形成了明显的互补关系。

5G与Wi-Fi 6两大通信技术在华为5G CPE Pro 2的融合,其初衷显然也是为了在两大技术之间寻找一种互补的解决方案。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针对5G网络在信号覆盖方面的天生短板,华为将频段速度较高的5G TDD频段与频段覆盖较好的5G FDD频段进行了结合,独创出华为5G超级上行技术。

华为5G超级上行技术对5G TDD和FDD频段的全面支持,让华为5G CPE Pro 2在上一代产品的基础上,支持5G频段的数量增加至11个,超过了目前全球任何一款5G路由器和5G手机等产品,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5G全网通。华为5G超级上行技术与Wi-Fi 6技术的融合,从信号覆盖角度来讲,意味着家庭、公司等室内用网场景下将不再有信号死角。

另外从传输速度上看,华为5G超级上行技术与Wi-Fi 6技术融合之下的双重加速,让华为5G CPE Pro 2的5G理论峰值下载速度相比前代提升1倍,高达3.6Gbps,同时Wi-Fi综合性能提升30%,由此带来的无线网络体验可想而知。

当然,传输速度和覆盖范围只是衡量一款路由器的两项基本参数。我们知道,5G是面向IoT时代的技术,IoT设备数量爆发式增长,为路由器可连接设备的数量以及处理并发上网需求的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在这方面,华为凌霄Wi-Fi 6芯片为华为5G CPE Pro 2提供了强劲的性能保证。

华为5G CPE Pro 2可连接设备数量高达128台,同时支持多台设备并发上网。具体来说,5GHz Wi-Fi支持16台设备并发上网,2.4GHz Wi-Fi支持4台设备并发上网。这样的并发上网性能已经足够满足大多数家庭的用网需求,多台终端设备"抢网"、排队上网的情况由此成为历史。

需要说明是,Wi-Fi 6技术在路由设备上的应用,同时也为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尝鲜Wi-Fi 6的高速上网体验,前提是你的智能手机也要支持Wi-Fi 6。从近期发布的一些智能手机新品来看,Wi-Fi 6将成为未来旗舰手机的标配。即将于下个月发布的华为P40也将支持Wi-Fi 6,届时华为Wi-Fi 6手机与华为5G CPE Pro 2搭配使用的效果十分值得期待。

总体来看,5G与Wi-Fi 6两大通信技术的融合将成为路由产业发展趋势,而华为5G CPE Pro 2则是路由行业发展过程中的一款标志性产品。

主场优势凸显,弄潮儿华为站上技术浪尖

华为在5G技术上的领先众所周知,而华为在Wi-Fi技术上的优势则很少被提及。华为终端产品与战略线上发布会上,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特别提到华为不仅是5G的领导者,同时也是Wi-Fi 6的领导者。在Wi-Fi 6标准的制定过程中,华为提交了240项技术提案,是Wi-Fi 6标准TOP 2主要贡献者。

5G超级上行辅以Wi-Fi 6+,华为5G CPE Pro 2站上全球技术浪潮之巅

5G时代到来之后,华为的主场作战优势愈发凸显。华为5G CPE Pro 2推出离不开华为在通信技术领域的长期积淀。5G芯片巴龙5000、凌霄Wi-Fi 6+芯片、5G超级上行技术……一系列自研技术奠定了华为在通信领域全球领先的地位,同时也让包括此次发布的华为5G CPE Pro 2等产品站上全球技术浪潮之巅。

从5G和IoT产业生态布局的层面来看,华为已经逐步具备从芯到端的全产业链能力。在华为的1+8+N全场景战略中,"+"号代表着"连接",华为智能手机、平板、笔记本、智慧屏、智能音箱等众多智能终端设备的互通互联都离不开"连接"这个大前提。因此,担负着"连接"重任的华为路由在华为全场景战略中的地位十分重要。

在连接能力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生态伙伴加入到华为生态中,华为全场景战略版图也越来越大。5G与Wi-Fi 6两大优势技术的融合再次为华为全场景战略增添了重要筹码,在这场技术浪潮中,弄潮儿华为显然已经站在了技术浪尖。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