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叶落归根,百亿汽车基地落地合肥,合肥到底吸引了蔚来什么?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02-27 14:55
"
合肥真的不是最大最有名的城市,但是无疑是对于现在的蔚来来说最合适的城市,这就是合肥真正的价值所在。不过,对于蔚来来说,面对的问题依然很多,如何扭亏为盈就是摆在面...

科技自媒体 / 江瀚视野

最近一段时间,对于中国整个汽车产业来说都不是一段容易的岁月,在这个汽车产业的销售寒冬中,各大汽车企业都在纷纷努力求生,而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也是如此,相比于其他的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的资金压力更大。而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代表蔚来,最近做出了一个决策,宣布将自己的总部落地合肥,辗转多轮最终选择合肥,到底合肥有什么魅力吸引着蔚来?

一、蔚来落地合肥

2月25日,中国电动汽车造车新势力蔚来宣布中国总部项目正式落地安徽省合肥市。界面汽车了解到,蔚来已与合肥市签署框架协议,具体细节仍在洽谈制定中。双方计划在2个月内完成最终投资协议的签署。

蔚来中国总部项目包括在安徽省合肥市成立蔚来中国总部在地图中查看(法律实体),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市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据了解,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资金将用于公司研发、市场体系建立和运营。合肥市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

此前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项目融资总金额为145亿元人民币。蔚来中国预计2020年营收148亿元,上市3款车型。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至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接受界面汽车电话采访时表示,“具体细节蔚来将在最终协议确定后再予以公布。”同时,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规划建设总部及研发基地(10亿元)、第二生产基地(15亿元),60个月内打造一个千亿产值的龙头企业。

蔚来还同步启动了江淮蔚来EC6的量产。作为蔚来第三款车型,身为中型纯电动轿跑SUV的EC6于2019年年底举行的NIO Day首度亮相。按照此前规划,EC6将在2020年7月公布配置和价格,9月正式交付。

不过很多人都很好奇,为啥蔚来会选择合肥?合肥到底有什么吸引造车新势力的地方?

二、合肥到底吸引了蔚来什么?

说起合肥在长三角的各大城市里面似乎总显得那么不显眼,虽然是安徽省的省会,但是这座居皖之中的城市似乎总有些存在感不强,的确在新中国建国之前,安徽的省会一直都是安庆,而合肥其实一直都是一个县城左右的级别,新中国建立之后,由于四通八达的交通体系和铁路网络让合肥快速崛起成为了重要的省会城市,不过大多数人说起合肥往往都会想起“两个胖胖欢迎你”的调侃,虽然这座城市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这样的名校。但是,大多数外国人说起中科大的时候,往往都会说中科大是一所知名的大学在一个不知名的城市里。不过,虽然在相当长的历史时间里合肥的存在感都不强,但是最近几年合肥却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

在这座城市不仅有着中科院的众多研究所,更有着著名的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如今蔚来选择了合肥,到底合肥有哪些东西吸引着蔚来呢?

首先,合肥一直以来都是蔚来的核心制造基地。早在蔚来创业初期,蔚来就选择了合肥作为自己的重要制造基地,在安徽经过这些年的高速发展,汽车产业在安徽其实已经初具规模,安徽涌现了江淮、奇瑞、凯斯鲍尔等众多汽车品牌,虽然这些汽车品牌还没有哪个真正成为顶尖汽车巨头,但是在他们的带动之下,安徽的汽车工业和汽车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因此在蔚来汽车创业初期的时候,就果断选择了位于合肥的江淮汽车作为自己的核心代工基地,2016年4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与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初步预计产销量计划为每年5万台,且同意每年做一次来年的产量预测。2018年蔚来汽车就把自己的生产基地放在了合肥,蔚来ES8、ES6和去年发布的EC6,均由该基地制造。可以说,在合肥造车是蔚来一直以来的选择。

其次,合肥便捷特殊的地理条件。对于一家汽车企业来说,选择总部其实总会要考虑诸多因素,而合肥优越的地理条件无疑成为了蔚来选择它的重要原因,从地理上看,合肥位于安徽之中,是长三角的重要城市,但是同时又不是长三角的最核心的城市,那么选择合肥的话优势就非常明显,合肥本身就是一个因为现代化优势交通条件所崛起的城市,这让合肥无论是到上海、杭州、北京、武汉等各大重点城市都拥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可以在几个小时之中快速到达。与此同时,又因为合肥不是长三角的最核心城市,这就让合肥本身的土地成本等很多成本远低于环上海的其他城市,蔚来可以借助合肥便利的交通条件随时随地沟通各个城市,同时可以借助合肥较为便宜的土地价格,进一步降低自己的成本,这对于蔚来来说不可不谓好生意。

第三,合肥前所未有的支持力度。蔚来汽车在整个汽车市场上来说都是一家新兴势力,虽然可以说蔚来占据了国产汽车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把交椅,但是比较还有那么多老牌汽车巨头,在上海有上汽集团,在北京有北汽集团,在天津有一汽集团,在广州有广汽集团,这些老牌巨头让蔚来如果把总部放在这些地方的话,其实难以得到当地的帮助,但是好就好在合肥虽然汽车工业相当发达,但却没有形成一个足以笑傲江湖的汽车联合体,这就导致蔚来的到来可以得到合肥的大力帮助。再加上合肥特殊的经济地位,大量的安徽省内劳动力资源都在向合肥集中,让合肥拥有了极具性价比的人口红利资源,而合肥本地的很多高校比如说中科大的科研能力、合工大的汽车工业能力都可以直接被蔚来所用,这让蔚来能够在劳动力资本和智力资本方面拥有前所未有的优势。再加上由于合肥并没有足够强大的汽车联合体企业,所以蔚来可以在融资和政策支持上得到合肥甚至安徽的帮助,这对于一个需要大量融资支持的企业来说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

其实,合肥真的不是最大最有名的城市,但是无疑是对于现在的蔚来来说最合适的城市,这就是合肥真正的价值所在。不过,对于蔚来来说,面对的问题依然很多,如何扭亏为盈就是摆在面前不能回避的话题。

分享到
合肥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月25日上午,国产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宣布,与安徽省合肥市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地合肥的合作框架协议。
王文松副市长在家博会工作动员会和专题调度会上的讲话,全面把握会展经济内在规律,深刻阐述办好家博会的重要意义,系统分析合肥成功举办展会的鲜明优势,对于做好家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现在如果是二套房再贷款,分不同的情况,有首付四成、五成和六成的,新政将从7月1日开始执行。 ”6月30日,在合肥市潜山路沿线的农行、光大等多家银行网点,工作人员都明确告诉记者,已经收到上级机构的...
由于前期市场高温提前透支了大量需求,后续需求已然不足,如果维持现有各项政策不变,那么在2016年下半年里,一线城市楼市或将回归至合理水平,交易量稳步回落至年均成交量,房价趋于平稳,四季度甚至可能...
诸如某新盘未正式面市就已经被关系户消化完毕、有的新盘销售人员将客户分为“关系户”与“平民”等,这在合肥已非新鲜事。房价地价暴涨的游戏正在中原一带击鼓传花。南京、苏州热度未减,合肥已经浓妆登场...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