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战疫,同舟共济”云服务商奏响“生态抗疫”集结号

专栏号作者 财经三剑客 / 砍柴网 / 2020-02-24 10:48
"
同舟共济千帆进,百舸争流犹有时。

科技自媒体 / 财经三剑客

同舟共济千帆进,百舸争流犹有时。

在疫情的不可抗力面前,多个行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不同行业中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影响更为直接。作为经济多元化的重要补充,中小企业的健康稳定,不仅关乎整体行业和经济的良性运转,也直接关系到许多个家庭的经济来源。

2月9日,工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20条具体措施,给予广大中小企业财政、金融、创新等多方面的支持,以实现有序复产,度过当下的难关。

对此,阿里云、腾讯云、浪潮云、华为云等多家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纷纷推出一些列行动,助力中小企业复工。2月15日,浪潮云发布“中小企业扶持计划”,发起科技行业内集结号,以云生态之力,帮助中小企业打赢“疫情攻坚战”。

2月21日上午,浪潮云召开了线上“同舟计划—中小企业扶持计划”解读会,通过向合作伙伴、开发者提供云服务与相关技术支持,为中小企业答疑解惑,推动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开发者共同帮助中小企业抗击疫情!

中小企业+云服务,奏响“科技战疫”的集结号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行各业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的广大中小企业首当其冲。

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2月18日发布的调查通知中的数据显示,截止2月14日,中小企业复工比例仅为为为59.29%,其中,38.9%的企业 经营暂时处于停顿状态;近7成的中小企业反映营业收入减少,超8成企业账上资金支撑不足3个月。

为了共同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阿里云、腾讯云、浪潮云、华为云等云服务商,纷纷推出“科技战疫”的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为企业构建起抗击疫情的“经济防线”。

阿里云方面,阿里云弹性计算对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省推出“湖北省中小企业战疫扶持计划”,以帮助湖北地区的企业“经济抗疫”;腾讯云方面以“战疫帮扶计划”,通过向企业提供云产品和服务,帮助中小企业渡过艰难时刻;华为云方面,通过免费开放“华为云WeLink”系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浪潮云也积极响应工信部号召,基于“云+”协同工作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云产品和服务支撑,通过数字化上云的解决方案,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高效复工复产。

作为“实事派”的代表,浪潮云方面推出“云+战疫版”以及“同舟计划”以实际行动奏响科技战“疫”集结号。

以佳木斯地区的科技战“疫”为例,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云+战疫版”的场景应用,数字化的信息统计帮助佳木斯有效实现了疫情期间的人员管控,在数字化信息的基础支撑下,实现疫情信息数据的多维统计、深层次分析、快速研判,为佳木斯人民编制起一张防控疫情的安全网。

快速部署、灵活定制、生态开放、多方兼容的“云+”协同工作平台,不仅适用于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对于诸多中小企业来说,云服务实际上降低了企业数字化上云的门槛,即无需购置机房、技术网络等维护成本,即可“按需分配”数字化资源,以实现数字化效率协同。

浪潮云发起科技战“疫”,不仅是特殊时期高效复工的解决方案,实际上对中小企业来说,也是一场效率变革:疫情防控期间,以业务数字化上云作为过渡方案,疫情结束后,通过数字化赋能实现传统业务的效率式升级。

大数据时代,数字化能力是企业能否获得数据生产力的关键,云服务的本质,就是将已有的生产资料、组织能力、渠道能力形成一个数字中台,在数据生产力下完成效率端的变革,从而在帮企业实现外生性增长的同时,达成内生性的效率增长。

“同舟战疫”,特殊时期的长期主义哲学

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

“中小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因此,在防控疫情的同时保护中小企业良好运转迫在眉睫。”“同舟计划”解读会上,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对媒体表示。

据悉,此次“同舟计划-浪潮云中小企业扶持计划”主要面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广大中小企业。

浪潮云方面表示,在2月15日 - 4月30日期间,浪潮云通过免费的数字化服务、云+办公协同平台等浪潮云+IaaS、PaaS免费服务,免费开放“云+战疫版”视频会议、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疫情收集等功能,以及通过数据金融“一贷通”的金融资源,帮助中小企业共度疫情难关。

浪潮云生态合作部总经理王明飞

此次“同舟计划”解读会上,浪潮云生态合作部总经理王明飞就“同舟计划”—浪潮云中小企业扶持计划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据悉,浪潮方面除了为中小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金融支持外,浪潮云还发起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伙伴“召集令”集结云生态之力,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一同打响云服务“生态战疫”。

浪潮云方面表示,将以免费的浪潮云资源、创新方案孵化、免费云+产品等多项实际支持,助力生态伙伴共同帮助中小企业“战疫”。同时,浪潮云也将联合合作伙伴在“云+”平台免费开放一系列工业互联网云上应用服务,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复工、提升管理水平。

在心理动力论中,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曾经提出“本我、自我与超我”三种人格,以解释识和潜意识的形成和相互关系。在企业的“人格”中,也同样存在相似的三种状态,即:企业人格的“本我、自我和超我”。

所谓企业的“本我”是对经营、利润增长的追求,企业“自我”则是对企业员工以及背后家庭的责任,而企业的“超我”则是社会价值意义上的经济组织机构。

三种不同的企业人格并无高下之分,只是对应不同企业的发展阶段。而在特殊时期,作为事实上的“命运共同体”,不同阶段的企业都更应该具有“超我”意识,彰显更多的企业社会价值。

此次云服务商的科技战“疫”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某种程度上也是特殊时期企业“超我”人格下的社会价值具象化,而在这种社会价值背后,隐现的则是公共突发灾难面前,企业自我利益让度的长期主义哲学。

结语

在资本市场中,人们总是高估企业的短期价值,而低估企业的长期价值,在不可抗力面前,人们也总是高估企业的经济价值而低估企业的社会价值。

“风雨同舟,方能斩浪前行”。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同舟计划”不啻为一场“雪中送炭”式的行业关怀,同时,对云服务商而言,特殊时期也需要更紧密的生态协同,去面对未来更多未知的风险,直面挑战,共克时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