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歌之王倒下了,卖火锅的好乐迪还能苟多久?

专栏号作者 商业街探案 / 砍柴网 / 2020-02-24 15:01
"

来源 商业街探案 作者 夏志 ID bustanan

探案 | 把猎奇当需求,KTV不死才怪。

“百威啤酒138元/24瓶,百威听装原价18元/听,现特价99元24听(一箱原价432元),以上酒水可自提、寄存、快递到付,并均可获得500元电子欢唱券一张。”这是上海好乐迪某店推广经理在2月发的朋友圈和微信消息。

该经理告诉【商业街探案】:“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现在门店暂时不能营业,现推出啤酒特惠,购酒所获得的500元优惠券,可以在开店营业时凭券抵500元,白天晚上均可。”

这明显是一次好乐迪针对疫情关门停业以后,为开门营业做的回暖活动,一方面清理库存,另一方面也为复工后做引流准备,但这恐怕不能对抗KTV业态整体的疲软,就连好乐迪自己也在2018年末时候试过推出火锅自救,本来2019年发展良好还扩充了两家,而疫情导致的停业让火锅成为了雪上加的霜。

餐饮成了救命稻草

KTV发展的黄金期早就过去了:

KTV主要分两种类型:一种是“你懂的”KTV,另外一种是量贩式KTV。后者对外面临着多元化娱乐消费方式的冲击,包括在线K歌、直播、短视频、迷你KTV等新场景对用户的争夺;对内,同质化、低价竞争、消费模式单一等弊端越来越明显,【商业街探案】编辑在学生时代甚至去过7块钱一个小时的KTV,挣钱的黄金时期早就过去了。

2014-2015年间,来自台湾的大型KTV公司钱柜就在大陆发生“关店潮”。有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底,传统KTV门店数量仅有5.4万家左右,但在2018年数量依旧持续下降至不到5万家。

疫情不过是这个行业退潮的加速器。北京知名的K歌之王宣布在2月9日和全部200多名员工解除劳动合同, 如果有30%的员工不同意,公司就进入破产清算,赖掉全体员工停业期工资的意图很明显,但反过来看,K歌之王号称“巨头”却用这种方式瘦身,要么是企业过去现金流就有问题,要么是不看好KTV业态。

而好乐迪其实在之前就已经开始积极的启动自救程序了,在2018年12月,把原本的好乐迪(淮海路店)改造成了好乐迪音乐火锅(淮海店),至此好乐迪第一家在KTV卖火锅的门店正式开始营业。

次年8、10月份,百联又一城店和中山公园店也相继开业。好乐迪内部人士吴鹏(化名)告诉【商业街探案】:“选择这三个KTV改造成音乐火锅是因为,这三家包厢多,适合用来改造,至于为何要在KTV做火锅,都是老板的想法,具体的收益细节不方便透露。”

但业内人士并不太看好好乐迪火锅,赵军曾经在深圳的KTV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告诉【商业街探案】:“我并不看好现在所谓的KTV火锅或者KTV自助餐的形式,如果只是唱歌吃饭就可以挣钱的话,那KTV也早就改了。至于什么能带动KTV的消费,你懂的。”

尴尬的火锅业务遇到了疫情关店

【商业街探案】编辑在好乐迪某火锅店探店发现:改造分后厨和包厢两个部分,后厨是一个面积大概15平米的空间,在KTV的最深处。包厢主要集中在中包,一般KTV有两张桌子,把其中的一个桌子改造了火锅桌,在显示器前面特意增加了用来放菜品的架子,架子上摆放着火锅蘸料比如葱、蒜、辣椒、耗油等调味品。

好乐迪KTV火锅只在下午5点至11点营业,至于具体消费:饮料,啤酒的价格是按照KTV原本的售价去卖的,价格高出一般火锅店很多,比如1.2升绿茶在KTV售价高达10元。其菜品的售价也和海底捞的价格差不多,4人桌的消费在没有优惠券的情况下,价格在500元左右。

供应链目前也不太稳定。有消费者和【商业街探案】反应:两次的锅底都不一样,询问后,被告知是原来的锅底没有了,并且目前的麻辣的锅底也即将告吹,日后只会提供番茄,菌菇等清汤锅供应。而上菜速度自然也无法和正常火锅店相比,从点餐结束到锅底上桌,至少需要半个小时,有的消费者甚至表示有的时候甚至要等1个小时。

为了能够快速推广火锅业务,好乐迪中山公园店特地在库享生活上了一款原价628、现价198的火锅套餐,整个活动期间一共销售了400份这样的套餐。或许是火锅和活动都上得太匆忙,前台、后厨、服务与餐饮相关的人员培训并没有做到位,导致其在短短的5个月内,大众点评网的评分急速下降到了3.7分,是好乐迪三家音乐火锅中评分最低的,消费者纷纷吐槽,服务差劲,茶水不提供就算了,连白开水都无法主动提供,主动找服务员要的时候,服务员会特地强调白开水一般是不提供的,有消费者表示不会再来第二次。

从结果看,火锅不但没救原来的KTV生意,甚至还影响到了原有的客流。吴鹏对【商业街探案】表示,为正式运营,公司有特别招聘过一些新服务员,但是目前老板决定裁员,具体原因他也不知道。

作为好乐迪内部人士,吴鹏对外界评价有不同看法,他对【商业街探案】表示:“大众差评,我们时刻在检讨自身错误,也时刻在进步。但评论所说,我方不提供茶水等服务,实属有误,KTV重点收入在于酒水,又怎么会拒绝提供茶水服务?一个菜有人喜欢/有人讨厌实属众口难调,有些顾客只要稍微不满意,立即将所有的问题无限放大。而关于KTV只有某些服务才能带动消费这样的说法,我们并不认同,好乐迪KTV本着公司服务宗旨:欢乐,自在,人文。我司从开业至今一直主旨量贩式KTV 不会有其他服务。”

但似乎外界也并不看好在KTV卖火锅的做法。一位重庆经济学教授认为,火锅和KTV经营范围不同,KTV的空间比较密闭,而餐饮更注重安全和卫生,两者的客户需求也都不一样,现在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需求加大,在KTV做火锅,不排除一时兴起的可能,但是能否持续发展必须打问好。

一位消费者告诉【商业街探案】:“里面吃火锅最大的感受就是闷,因为我是重庆人,对于我来说不辣的火锅是没有灵魂的,但是辣锅对于KTV包厢来说,会把你带进去的所有的东西都染上厚重的火锅味,去不掉那种。所以后来听说他们即将没有辣锅,也并不奇怪,但是没有辣锅的火锅真的有人会热衷的去吃吗?反正基于口味原因,我是不会再去吃了,而且KTV的火锅服务确实没有办法跟实际的火锅店相比,上菜慢、锅底味道一般、调味料少、菜品也少,图新鲜好玩去一去还可以,多去是不可能的,对于吃来说还是味道比较重要。”

由于遭遇到了疫情黑天鹅,自己还没完全跑顺的火锅业务此刻就像个烫手山芋,关于员工、厨师薪资问题,该如何安置,前述好乐迪的内部人士表示他们讳莫如深,但可以看到的是,相比较海底捞,大龙燚这类专业卖火锅的门店,这个时候还可以推出火锅外卖进行自救,而好乐迪却只能在朋友圈卖酒了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