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巴菲特看好的特斯拉,暴涨暴跌玩心跳,能否成为下一个苹果?

专栏号作者 节点财经 / 砍柴网 / 2020-02-19 16:03
"

撰写 | 威连

编辑 | 森淼

来源 | 节点财经 

2008年,因卖出4.6亿部带摄像头的手机,诺基亚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相机制造商”。当年,它以40%的市场份额傲世全球、难逢敌手,直到两年后的6月,乔布斯在美国Moscone West会展中心推出了iPhone 4。

从iPhone4开始,苹果凭借着近乎完美的智能手机,成为了全球最瞩目的手机制造商,如今股价已经超过300美金,市值1.4万亿美金。不仅如此,苹果产业链在过去十年几乎也贡献了A股数量最多的十倍股,刺激了国内整个手机产业链的全面升级。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当2016年4月特斯拉在美国发布Model 3时,大众、丰田等燃油车企和当年的诺基亚一样也不为所动,但到了2018年,随着Model 3产能的逐步释放,大规模的交付开始,资本市场开始出现超预期的热烈反响。

从芯片到系统、再到软硬件设计,苹果都力争掌握核心的自主权,特斯拉显然也将这一点贯彻到极致:Autopilot自动辅助驾驶系统、电池、整车制造......

对于特斯拉来说,Model 3在北美市场的成功像极了iPhone 4当年横扫功能机的情境,而越来越多投资者也认为,推出Model 3的特斯拉就是当年推出iPhone4的苹果公司。

纵观整个新能源车市场,特斯拉拥有最一流的技术和产品号召力。那么,它真的能否复制当下万亿苹果帝国的传奇吗?

股价开启“狂暴模式”

2019年上半年,受制于产能交付问题,特斯拉的股价曾有过明显的下滑,但随着产能和交付量的好转,其股价在下半年开始回升。而在2020年刚刚过去1个多月里,特斯拉的股价波动则能够用“惊心动魄”来形容。

2月4日,特斯拉股价当日盘中达到968.99美元,逼近1000美元大关,涨幅达到24%,最终收盘价为887.06美元,涨幅13.73%,市值为1598.8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但是仅仅一天后,2月5日特斯拉股价跳空低开,开盘即跌7%,盘中跌幅继续扩大,一度下跌至20%。截至当日收盘,跌幅达17.18%,最终每股报收734.70美元,市值一夜之间跌掉了6个蔚来,创历史最大跌幅。

截至2月14日,特斯拉股价徘徊在800美元附近,较一个月前增加了近300美元,总市值接近1500亿美元。

特斯拉近一个月股价波动情况(来自老虎证券)

基于特斯拉对其他对手的压倒性优势,一些机构分析师认为,特斯拉股价还要上涨10倍,达到6000美元/股。而特斯拉的重要投资者巴伦资本创始人罗恩·巴伦也大胆预测:十年内特斯拉营收有望突破1万亿美元。

看多者有多疯狂,看空者就有多执着。“一切似乎很荒谬,这是自1999年以来最疯狂的行情,”机构证券经纪商Williams Trading分析师布拉德·米克尔表示,他是华尔街最看衰特斯拉的分析师之一,“这绝对是个泡沫。”

但特斯拉的大涨显然在暴打空头。据金融分析公司S3 Partner数据,截至2月7日,特斯拉未平仓空头仓位2263万股,占流通股的15.91%。在之前的30天中,特斯拉未平仓空头减少了329万股,而同期股价上涨56%,做空特斯拉的资金已经亏损高达85亿美元。

多重利好消息交织而来

关于特斯拉的暴涨,中国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CEO何小鹏在社交平台表达了自己的疑惑:“好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涨的这么厉害,说实话我也看不懂。”不过,在美东时间1月29日特斯拉发布的Q4财报中,我们似乎已经找到了答案。

从2019年Q4财报上看,特斯拉2019年全年净亏损为8.62亿美元,但与去年同期9.76亿美元的亏损相比,已经有所收窄。同时,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这是其在2019年第二次实现单季盈利。

在产销数据上,特斯拉第四季度Model 3车型的产量为86958辆,同比增长42%。并且,第四季度Model 3车型的交付量为92620辆,比去年同期的63359辆增长46%,比上一季度的79703辆增长16%。

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位于上海的第一座海外工厂已经以“中国速度”顺利落成,并在年关之际成功下线第一批 Model 3 。根据规划,上海工厂一期的生产规模为25万辆/年,未来的产能最终将提高到50万辆/年。

特斯拉上海工厂

除此之外,特斯拉还密集发布了一系列的“科技感”产品,比如续航里程达到315英里的Model Y交付、电动皮卡Cybertruck、太阳能屋顶、新一代电池产品、全新一代 Roadster和全自动驾驶功能的迭代等。

种种因素表明,特斯拉在开年迎来了重大的利好。而其在Q4财报中也明确指出,由Model Y带来的更高的交付量、上海工厂的投产,以及更优化的经营杠杆、进一步的成本降低,这些将使特斯拉的营业利润率达到行业领先级别。

此前受疫情的影响,根据特斯拉中国公司高管陶琳的建议,停止在中国交付和生产Model 3。直到2月10日,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恢复了生产。随着困扰已久的生产端问题得到解决,特斯拉也真正成为一家具有持续赚钱能力的车企。

汽车股还是科技股?

业绩的超预期让特斯拉股价飞升,而与传统车企相比,当下的特斯拉似乎有些名不副实。

如今,特斯拉的市值在汽车行业已经仅次于丰田汽车位列第二,超过了通用、福特、本田之和,但从销量上来看,公司去年仅卖出了36.4万辆电动汽车,相比丰田868万辆、福特473万辆的销售成绩,可以说有些微不足道。

从财务数据上看,特斯拉2019年一季度亏损7.02亿美元,总营收为45.51亿美元,环比下跌37%,二季度开始才出现好转,但情况仍不乐观,特斯拉全年实现总营收245.78亿美元,去年同期214.6亿美元,同比增长14.6%,但公司依旧处在亏损的状态。

数据来源:特斯拉财报

可见,除了财报透露的部分利好外,股价的大幅增长与特斯拉的基本面并不相符,换言之,特斯拉的股价其实是被高估了。不过,特斯拉的看多者认为,拿特斯拉与传统汽车制造商作对比不公平,科技公司才是特斯拉的真正同行。

“在市场人士看来,特斯拉似乎已经到了传统汽车公司无法相提并论的地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乔纳斯表示,尽管特斯拉的估值量级已经高于汽车业同行,但是两者的对比还是理所当然的,特斯拉是一家备受关注的更快增长的汽车公司,它也不只是一家汽车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 CEO 迪斯在高管战略会议上曾说,大众被当作汽车公司,而特斯拉则被视为科技公司。“汽车会成为最重要的移动设备,我们还被评估为一个汽车企业,而特斯拉已经是一个科技企业了;属于传统汽车制造商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尽管特斯拉仍依赖传统车企的资本密集型生产体系,但显然该公司被视为一个颠覆者,即便当下还无法实现持续盈利,但市场给予它作为科技股的高估值,投资者们将赌注押在公司快速增长并返还未来利润的机会之上。

终极想象:下一个苹果

作为电动汽车行业大胆革新的龙头企业,一直以来就和苹果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

首先在产品策略上,苹果和特斯拉都采用了精品路线。苹果将精力聚焦于iPhone、iMac、ipod等少数产品,通过几款精品攫取了行业大部分的利润。特斯拉的产品同样采取了类似的定位,以modelX、modelS、model3等少数几款高端产品塑造产品体系。

在生态圈的打造上,苹果从iPhone到Mac,再到iCloud,形成了强大的“i”字头生态圈,而特斯拉除了电动汽车,还包括了太阳能板,储能设备以及充电桩网络,提供了从发电到存储,再到用电的一系列清洁能源网络。

商业模式上,特斯拉也越来越接近苹果。苹果的革新在于让消费者接受了全屏的手机和更加智能的操作系统,以及更为流畅的用户体验。特斯拉的创新在于车机系统,操控方式以及可以不断更新的OTA空中升级,除了硬件利润外,特斯拉的软件服务生态正在逐步完善,将成为特斯拉未来最重要的收入来源。

特斯拉付费升级后排座椅加热的服务

如果说乔布斯颠覆了互联网、通信行业的范式,那么特斯拉有机会开启新汽车时代,改变能源和出行领域的范式。届时,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兴出行工具,不再是一辆简单的新能源汽车,而是巨大的新型终端,价值将被重新定义。

为此安信证券认为,特斯拉不止是一家汽车厂商,也不止是一家软件厂商,未来更将是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安信证券指出,当年iPhone的发展历史正在特斯拉身上重演,而特斯拉只是汽车智能化、网联化浪潮的开端。

A股产业链的狂欢

过去十年来,以苹果为核心的产业链几乎贡献了A股数量最多的十倍股:包括从声学部件做起的歌尔股份、从天线做起的信维通信、从连接器做起的立讯精密、从电池做起的德赛电池和亿纬锂能……

随着特斯拉产能的逐步释放,其国产化带来的国内相关零部件产业链迎来了春天,尤其在整车价值量中占比较高的动力电池、汽车电子及热管理等环节,涉及相关领域的核心标的和潜在供应商有望迎来全新的成长。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A股市场共有81只特斯拉概念股,其中,广东、江苏、浙江、上海分别有22家、15家、10家和5家相关上市公司。81只特斯拉概念股中,60家上市公司属于民营企业,占比逾七成。

而在行业方面,根据证监会大类行业归类,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及“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有18家、16家和12家,合计46家,占比过半。

在特斯拉股价这波狂奔中,催生了不少涨幅较大的A股上市公司。2月17日,特斯拉相关概念股,海达股份直线涨停,胜利精密触及涨停板,秀强股份此前封涨停板录得十连板。

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

更早之前,2月3日,A股3200只个股跌停,但“创业板市值第一股”宁德时代逆势上涨,当日股价低开约3%后快速上行,最大涨幅一度达到9.89%,股价最高涨至143.48元/股;截至收盘,每股报135.36元,上涨3.67%。

依靠苹果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立起了全球最完善的消费电子产业链。不仅助力苹果成就了全球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还能够在发展后期为华为,小米,OV等国产手机品牌突飞猛进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由此想象,特斯拉的国产化进程不仅将利好零部件产业链,甚至让中国新能能源汽车弯道超车迎来了最好的时机。

是机会也可能是泡沫

作为苹果第一款现象级产品,iPhone4开启了视网膜屏幕,在视觉和功耗上平衡性上做到了绝佳,之后随着软硬件的不断成熟,iPhone推出了一代又一代新品,坐实了智能手机行业霸主的机会。

无论是对行业的颠覆性,还是产品的认可度,特斯拉都不逊于苹果,但现在唯一的问题是,Model 3能否真的像当初的iPhone4一样,放量成为业内人人追随的产品?

数据来源:特斯拉财报

很显然,在这个新能源汽车即将颠覆传统汽车的时代,行业内还未出现真正意义的颠覆性产品,就好比从功能手机走向智能手机的时代,还缺少当年像触摸屏一样的成熟技术。

另一方面,特斯拉和苹果最大的不同还在于,双方在产业链背后的逻辑也是不相通的。毕竟当前特斯拉产业链仍停留在概念阶段,并不能对供应企业业绩产生明显的实质影响。

相比于智能手机产业链,汽车行业上游关键器件、零件和材料厂商的研发周期过长,风险也随之增大。当然,一旦零部件厂商建立优势,也将是牢不可破的,特斯拉显然不具备苹果在手机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不仅如此,传统汽车厂大厂如BBA等几乎所有厂家都在开发和推广电动汽车,国内的不少车厂都有电动车型,比亚迪、北汽、吉利新能源汽车随处可见,加上一大批造车新势力,特斯拉的竞争对手也原来越多。

正如不看好它的股神巴菲特所言,当下汽车行业的竞争仍然十分的激烈,到底谁能在这场争夺战中胜出,又能在多长时间胜出,都还未有定论。

分享到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