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渠道“停摆”,手机市场仅靠线上难挽颓势

专栏号作者 最极客 / 砍柴网 / 2020-02-19 16:41
"
尽管如今许多人都习惯了网购,包括购买电子产品也是如此。但为何在这种情形之下,线下门店的关闭还会给手机行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呢?

科技自媒体 / 东方亦落

往年春节之后,各大手机厂商的发布会就该安排上了,全国的手机零售商和线下店也该迎来新一波热潮了。但今年这些都是不存在的,发布会只能在线上安排,而苹果、三星、OV等多个手机厂商的线下零售店也纷纷宣布延迟开业,想买手机就只能在网上找找。

2月1日,苹果官方宣布关闭中国所有门店,到2月9日开店,可直到现在苹果的中国线下店也没有完全开放。其他厂商情况也差不多,线下门店要么没开,开了也是门可罗雀。“小米之家”就有许多门店正常营业,小米还特别推出了“无接触配送服务”,然而作用似乎不大,毕竟全国人民都达成了“没事别出门”的默契,在首先要保证生命安全的需求面前,换机需求就要往后靠一靠了。

线下门店的不景气影响了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根据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中国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将比预期减少5%,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在今年一季度下滑将超过30%。

尽管如今许多人都习惯了网购,包括购买电子产品也是如此。但为何在这种情形之下,线下门店的关闭还会给手机行业带来如此大的影响呢?

首先,手机市场严重饱和,线上竞争激烈。曾经互联网手机品牌运营模式的大获成功,让线上渠道变成手机厂商的主战场。可当入局者甚众,线上布局不断成熟,也就逐渐成了“红海”。于是我们看到,手机厂商们又开启了回归线下的热潮。

截至去年,华为、荣耀、OPPO和vivo几家品牌占据了线下渠道市场份额的75%,所以也可想而知,线下门店的关闭对这几个品牌的影响更大。这几年我们也能感受到,从一二线城市到广大村镇,都随处可见这几个品牌的Logo。

要知道,许多中老年消费者和村镇地区的消费者对线上购买手机仍然心里没底。因为他们在购物的时候需要一种“保障”,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线下门店对这部分群体而言,远胜于线上的各种低价和各种售前售后服务以及保证。

此外,对于年轻群体而言操作非常简单的网购流程,对这部分消费群体而言难如登天,就算是一步步教也未必能将他们教会,所以还不如去一趟实体店,直接告诉店员自己的需求,让店员推荐来得方便。下沉市场的重要性,手机厂商甚至原本专注于线上的电商巨头也都有所感悟,否则我们也不会看到就连淘宝、京东都热衷于将店铺开到农村地区了。现在线下门店无法正常开张,对于手机厂商渗透下沉市场也无疑会产生严重的影响。

此外,线下门店存在的意义不仅是卖货,更是向消费者展现品牌形象和个性的渠道。从门店的设计到店内的布置,都可以带上特有的气息。如苹果的Apple Store、荣耀的Life潮玩店等等,其所展现的形象意义甚至要大于售卖手机,而这些都是线上渠道无法实现的。

由此线下渠道的重要性已愈加彰显,即使有线上渠道可加以缓解,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现在只能寄希望于被迫转向线上购机的用户能够从中获得良好的体验,并将其作为一种购机习惯,或是等到五一疫情好转,将希望寄托于下一个购机高峰。

分享到
智能手机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2020年,智能手机将会有什么新特性、新卖点?将在哪些方面有望得到提升?新一年的手机是否能够打动消费者的心?请看2020智能手机十大预测。
再过几天,2019年将画上句号,与此同时,2010年代(2000年到2019年)也将走完它的里程。
10月8日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一位于非洲卢旺达的玛拉集团(Mara Group)推出了两款智能手机Mara X和Mara Z,该公司称这两款智能手机是首批“非洲制造”机型,也从侧面表明该国想要成为...
据CINNO Research月度国内手机销量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智能机销量1.9亿部,同比降低6.0%。销量前三名分别为华为(含荣耀)、OPPO、vivo,三家出货总量占国内智能手机市场71.4%。
6月28日消息,在苹果供职近30年以后,首席设计师乔纳森·艾维(Jonathan Ive)将离开。对于苹果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结束,艾维在苹果和科技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