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有情,搜狐晓义

专栏号作者 银杏财经 / 砍柴网 / 2020-02-16 22:05
"
我们需要有趣的人,有情的企业。

作者 | 吴不知

编辑 | 汪小楼

来源 | 银杏财经(ID:xinyingcj)

如果说管理是门艺术,那么企业就是艺术品。

马云充满“革命”激情让阿里有组织之美,像工笔画一般严丝合缝、环环相扣;马化腾敬畏星空,使得腾讯开放、包容,像是泼墨画一般写意自然;李彦宏理性克制,所以百度以技术见长,用理性勾勒世间,倒颇似素描。

圈内冠以BAT之名,不但是因为他们在不同领域有所建树,一定程度上讲还是因为体量巨大。

2020年的疫情不仅有BAT,人们记住了财新与三联这些秉笔直书的传统媒体,它们的记者深入前线,为人们提供一线信息。网易、搜狐、新浪这些传统门户的价值依旧巨大,不仅捐款捐物,还能源源不断呈现真实的中国战“疫”。

艺术家有情,那么艺术品便有义;企业家有情,那么企业就会有义。

朝阳有情

2020年,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来袭,举国上下无不受到极大考验,在危机之下,人们通过媒体看到世间纷繁百态。

危机之中,社会潜能被激发出来,同胞之情描绘出积极向上、同甘共苦的精神画卷。从医生、护士、病人到交警、社区大妈、志愿者,从实体制造业到互联网企业,社会各界的驰援不断,借用黄健翔那句惊世感慨“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十分贴切。

雷军是湖北人,在小米10的发布会上,谈及疫情,他一度哽咽;王小川是四川人,当四川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抵达湖北时,他热切地写道“川军来了”。

而张朝阳本着对科学的坚持和探索,在狐友上发言频繁,一边关注着武汉前线医疗物资储备情况,一边转发医学专家关于预防、治疗新冠肺炎的视频,还称赞用无人机拍摄的疫情期间的银川有“中国人的优秀品质”。

看,疫情之下,大家都是普通人,看似高冷的企业家也会显现出感性、激动,还有点“絮絮叨叨”的一面。

佛教有一个说法叫作“同体大悲”,大意是说你能切身感受到别人的痛苦。疫情面前所有人都褪去光环,每个人都是普通人,彼此之间应该有更多体谅、关心和宽容。

说来也巧,中国进入二十一世纪后面临的两次大型疫情挑战,张朝阳“共情”的方式都有些与众不同。

2003年非典时期,搜狐先捐赠物资,后来张朝阳还赞助了当年的中国登山队对珠峰再一次发起冲击,登顶时刻正是中国与非典作战的关键时刻,意义更见非凡。

当时他说搜狐需要成就这么一件大事,尤其在非典期间社会一片低沉之际,中国人需要这种坚韧不拔、不断攀登的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搜狐又开始“精准扶持”。在最初阶段全国人民将多数目光投向武汉时,搜狐注意到了疫情同样严重、医疗资源更匮乏的黄冈和孝感,第一批物资直接“空投”过去。

几天之后,搜狐还不停大幅扩大捐赠规模,第二批分发到了湖北宜昌、荆门、荆州、襄阳、黄冈、孝感、黄石、随州、天门、武汉等十个市县的53家医院。这种做法无疑会增加管理和运送难度,但“不患寡而患不均”,这是有智慧的人文关怀。

能“共情”,有巧劲,这样的温情其实在搜狐内部时刻可见。有搜狐员工在知乎上回忆,当年在网络大厦楼道里偷着抽烟,结果被张朝阳逮个正着。

“哟,开烟会呐?少抽点啊”,言毕张朝阳笑呵呵地离开。此时这名员工才知道,张朝阳每天是爬到15楼上班。事儿还没完,第二天,楼道里多了几个新的烟灰桶。

有人情味儿使得公司内部文化凝聚力强,张朝阳治下的搜狐其实很有温情。

搜狐有义

王石曾说,企业家去美国不仅要学习开拓创新的意念,更要学习对社会责任的担当。

一个公司就是一个小社会,能给人更好的发展环境当然是好事,如还能担负社会责任,那么即便它不是巨头,也值得人们尊敬。特别是面对灾害之时,往往可以透视其文化,在这一点上搜狐显得很特别。

自新冠爆发开始,搜狐集团和搜狗便宣布出资2000万元采购医疗物资。2月5日筹集的首批1万只欧盟医用标准FFP2口罩(N95 1860医用级别口罩),从上海用直升机直接空运到湖北黄冈、孝感,并通过当地疫情指挥部转交至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11家医院。

考虑到全社会处在焦躁、疑虑之中,搜狐视频App开辟了24小时不间断的“抗肺炎LIVE”直播疫情动态。而后邀请各专业医护人员、知名大V从各个角度互动直播,缓解大众焦虑。用下沉的方式做公益,虽然没有太大经济利益,但却更显温情。

回顾过去,在灾难之下,搜狐往往都干着这种老实巴交、默默无闻的实事。

早在千禧年,搜狐就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推出绿色希望工程,“五元钱一棵树,两百元一亩林”,很快得到全社会关注。做公益之事是有瘾的,此后搜狐一发不可收拾,“几年前我就意识到艾滋病在中国传播的危险”,于是有了后来红丝带爱心倡议活动。

2003年非典,所有互联网企业捐款之时,搜狐没有落下,为提振人心、扩大援助队伍,先后举办了两场活动。

第一场活动是在5月11日,搜狐与姚明、上海电视台、中国联通等单位在全国进行抗击“非典”爱心捐助活动。并在当晚进行网络与电视双向直播,为医疗与科研机构筹集基金。

还是首席运营官的古永锵道出其中道理,希望搜狐与国际篮球明星姚明影响力叠加,取得全国乃至世界的关注。

第二场活动在一个月后,搜狐在主页上开辟抗击非典慈善募捐晚会,郭峰、斯琴格日乐、尹相杰等歌星助阵,总共募集价值将近三千万的物资。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次日搜狐不仅捐款,眼见震中通信中断、后续救援队伍如无头苍蝇之际,紧急调集移动通讯车开赴灾区。

“抓紧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张朝阳还不忘回忆当年唐山大地震,就是由于及时的援助才使得更多的生命得以挽救,提醒全社会救援必须要快。这与后来温总理那句“把我投进去”遥相呼应。

历数过往不难看出,搜狐在救援的事情上挺“狐狸”,每每直击要害之处。

有趣的张朝阳一直有个梦想,就是让自己的爱好能与公益两全。以前长跑是他的一种自我修行方式,特别是通过终点的时候,他仿佛找了“一种胜利的感觉”。

人不怕没有嗜好,一旦有便能碰上同路之人。2015年Running Together(一起跑)国际迷你马拉松邀请张朝阳参加一场不计时迷你跑。这次活动是希望宣传、普及孤独症知识,帮助孤独症儿童战胜困难和感受运动所带来的积极、乐观态度。

活动取得很好效果,获得众多社会名流加持,除张朝阳之外,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官员、潘石屹、奥运会冠军孙英杰、杨凌等人纷纷参与,全社会渐渐开始了解孤独症这种奇怪的疾病。

结语

张朝阳始终认为,除了本业互联网之外,还有一些是我们应该有意义、能帮到每个个体的东西。

他在饱受精神困扰之际读了很多心理学的书,慢慢找到了症结——现代焦虑。家庭负担、情感问题、工作压力折磨着每一个现代人,仿佛你走得越高,背负地便越重。

“我们每个人都在悬崖上行走,步履稍微踉跄一下可能就摔下去了”,最后他说,责任和义务才是你最好的良药。如果没有价值观,用张朝阳的原话便是,This is a prescription for disaster(这简直就是灾难的处方)。

责任是义不容辞,义务是理应如此,他口中的这两个词有一段特别的历史背景。

20多年前,两个姓张的人改变了中国互联网,一个是张树新从美国带回“信息高速公路”的概念,互联网开始被人们所熟知。

留学美国期间,张朝阳深深着迷于信息高速公路,他认定这将会是未来最伟大的两个潮流之一。而中国将会成为世界大国,则是另一个潮流。带着一身稚气,他风尘仆仆回国。

多年之后,张树新的瀛海威销声匿迹,她被人们冠以“中国互联网的先烈”之名。而张朝阳的搜狐网络大厦依旧矗立在清华科技园东南角,“先烈”之名与他无缘。

最近几年,他变得非常坦荡、豁达,承认自己大意失荆州,承认自己有许多不足。这股自谦的劲儿,恐怕只有这两年的滴滴能出其右了。

思路可以调整,但他始终固执于企业的社会担当。从2000年开始,两次地震、两次疫情张朝阳和他的搜狐从未缺席,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套路”:除了掏钱,还得关注到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细节。

人说创伤好治,心伤难愈,接下来人们还得思考如何帮助社会化解恐慌和疑虑。

多年以后,人们回望互联网时代,或许人们会说起阿里的淘宝、腾讯的QQ微信,或者谈起小米、美团与字节跳动。但当他们回忆哪些有趣的灵魂时,想必都会想到张朝阳、丁磊这类性格鲜明而又有趣的企业家。

不一定非得崇拜大而强,我们还需要温情脉脉的社会、有情的企业以及触及心灵的故事。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