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带来行业困难,自如坚持先有“安全”,再说“经营”

专栏号作者 江瀚视野 / 砍柴网 / 2020-02-16 22:36
"
总体而言,现在这种特殊时期下的长租企业,一边是安全举措下的用户认可,一边是租金下的吐槽。长租企业想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且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既需要国家政策的...

疫情导致的春节假期延长、延迟复工、各地规避大规模人口流动等,对多个行业造成重创。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包括滴滴、小米、奇虎360、旷视在内的300余家中国企业也在寻求总额超过574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贷款。其中已经成功上市,跻身中国互联网巨头行列的美团,也向银行申请了40亿元的贷款。

可见,无论是中小企业,还是行业“排头兵”,在黑天鹅袭来之下,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作为民生行业的长租公寓市场,同样面临着重重挑战。一方面,要保障用户与员工安全,防控压力巨大;另一方面,空置期增加、运营成本上升、资金链压力等各类问题,无不考验着企业的背后支撑实力、反应速度与应对能力。这种考验,甚至已经不是单纯的市场规模与用户满意度的比拼,更可能事关企业发展前景。

一、长租公寓:租客安全比什么都重要

面对疫情,承担流动人口疫情期安全的重任,长租公寓企业扛起来了。当前防控任务重,租客在此期间的安置尤为重要,但传统租赁中介、房东因模式或精力问题难以为租客提供帮助。而长租行业模式,平台可对租客、业主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在疫情期间为通过多项举措确保了租客安全租住。

从近期各类媒体报道和消息来看,在此次防控阻击战中,相比个人房东、传统中介模式,以自如为代表的长租公寓的机构化模式在加强社区防控、资源调度、保障用户安全、防控举措及时落实等方面,无不体现出强大的优势。业内人士认为,长租公寓的模式优势,利于防控工作推进,也让企业能够在当前形势下持续稳定的原因。

从当前的新闻报道来看,自如作为长租公寓的头部企业,防控态度是最坚决、诚恳的,甚至于不惜背上骂名,在配合社区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长租平台价值。具体来看,自如对全国150万在住自如客进行了统一信息登记,与社区、片警、卫生和物业等单位进行对接。前有自如APP、小程序、公众号等方便渠道,后有技术、数据分析能力支撑,长租公寓平台化的信息收集汇总、及时分类分级管理促进了社区防疫工作更快速、更集中、更精准地开展。

在服务层面,自如等长租机构的稳定运营,实现了搬家等各项服务没有因防控而停摆,反而能够新增多项服务。比如,自如推出了业主、租客仅通过线上渠道即可分别满足托管和租房需求的“0接触”服务模式,联合好大夫推出免费在线义诊等防疫举措。这些服务保证了民生,稳定了市场秩序。

二、保安全的背后,长租公寓在成本与经营双重压力下求生

但是,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机构化运营模式给市场带来更多服务的同时,其也要背负不小的压力,包括按时支付业主房租;为租客减免租金服务费;安置确诊的租客、武汉返程租客;消毒、退租后的空置期、网络宽带、前端人员服务、后端人员运维等因素形成的较大的隐形成本,让整个行业面临诸多挑战。

看得见的是新增服务、福利措施,看不见的是长租企业所承担的巨大隐形成本支出。

以自如为例,我们不妨做一个简单的估算,自如推出的安全举措三中显示,从被列为重点管理城市返回的自如客、自身或是同屋室友有疑似症状的租客,自如会协调14天临时独居房源、免费居住。笔者粗略计算,假设一套整租房源月均价5000元,则每1000人安置14天的成本就超过200万,这样速度。如果坚持安置到2月底,自如仅安置租客承担的房屋空置成本也要超过3000万,还不算人员服务、消毒清洁等。但租客何止1000人呢?这让长租公寓企业的成本支出呈几何倍数增长。

运营成本增加存在挑战,然而对于长租企业而言,面对着百万租客回程返工,租客的安全需要保障,安全成本支出更大。

更何况当前,企业既要保安全又要保经营。近日,同属租赁一环的民宿行业也再面临考验,爱彼迎、小猪、途家、美团民宿等民宿企业、民宿平台日前已暂停北京地区的业务。据外媒报道,爱彼迎在2019年前9个月运营亏损,有可能影响到今年的上市计划,而中国市场影响,更是雪上加霜。根据虎嗅网的报道,朱武祥教授的对995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报告数据显示:34%的受访企业只能维持1个月,33.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17.91%的企业可以维持3个月。就是说,67.1%的企业可以维持2个月,85.01%的企业最多维持3个月,只有9.96%的企业能维持6个月以上。现在看长租公寓行业,更是如此。

总体而言,现在这种特殊时期下的长租企业,一边是安全举措下的用户认可,一边是租金下的吐槽。长租企业想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且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既需要国家政策的加持,自身积极落地应对举措,而更需要大众理性看待房租减免、正常范围内的市场价格波动等情况,真正做到提高安全保障重要性意识,只有我们团结起来共克时艰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先有“安全”,再说“经营”让我们看到了自如的诚意。

分享到
自如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本轮由泛大西洋资本领投,腾讯、红杉资本、天图资本等跟投。自如本轮投前估值约45亿美元,此次融资将于近期交割完毕。
此前因甲醛房致阿里员工白血病罹世事件影响,自如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自如 CEO 熊林在微博多次声明回应对于自如的质疑,但舆论并不认可。近日,熊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9 月 1 日开始对所有首次出租...
9月11日消息,今日自如发布关于空气检测及治理工作情况的说明,自如承诺9月24日起,首次出租房源必须同时满足空气质量权威检测机构检测合格且配置完成后需空置30天以上才对外出租。
然而即便是为了抢占市场,链家这么做之前难道没有想过其后果的严重性?其仍然选择用信赖者最宝贵的性命去赌,无异于谋财害命,至此,链家的种种问题已昭然若揭。
9 月 1 日,一篇名为《阿里 P7 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里刷屏。不少正在长租公寓自如里居住的朋友表示,他们的甲醛检测仪,刚刚下单,或者正在配送。
最新文章

热文导读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