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OV 共推GDSA 真的是为了对抗 Google吗?

专栏号作者 小谦 / 砍柴网 / 2020-02-16 22:40
"

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市场的手机销量也会有所影响,不少人还担忧国产手机品牌们会应该如何度过疫情。可这时候,国产手机品牌们却并没有停止创新和突破。

在准备新发布会和参展国际行业盛会的同时,2 月 6 日,路透社发布了一则对于中国手机行业影响巨大的消息。该消息显示:中国四大智能手机厂商华为、小米、OPPO 和 vivo 正在一起联手打造一个名为「GDSA」的生态平台,以此来对抗 Google,旨在让音乐、游戏、电影和其他应用程序的开发商更容易在海外市场营销他们的应用程序。

小米 OV 共推GDSA  真的是为了对抗 Google吗?

源自: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china-mobile-exclusive/exclusive-chinas-mobile-giants-to-take-on-googles-play-store-sources-idUSKBN20018H

一时间,国产手机品牌联合准备挑战 Google 的消息瞬间就成为了行业热门消息,不少从业者期待 GDSA 可以改变谷歌 Google Play 的垄断局面。不过,经过一番调查后我们才发现,这实际上是一个旧闻,并且,截至目前,华为还没有参与到这个联盟中。

实际上,据 GDSA 官网显示,GDSA 是一个由小米、OPPO、vivo 在 2019 年成立的一个联盟,全称 Global Developer Service Alliance,致力于为出海及海外开发者提供内容分发、开发支持、推广运营、品牌宣传、流量变现等全流程服务,并没有以官方身份宣布要做应用商店联盟以挑战 Google 应用商店的动态。

小米 OV 共推GDSA  真的是为了对抗 Google吗?

源自:https://www.gdsa.com/zh

尽管如此,GDSA 代表中国手机厂商在海外市场联合,依然带来了无限的想象力。

对 Google Play 的真假挑战,小米 OV 共推的 GDSA 究竟是什么?

为什么这么多人会关注 GDSA 呢?核心的原因,无非就是 Google Play 作为 Android 生态中实际垄断的应用商店,每年能给 Google 带来非常丰厚的收益,在 2019 年,Google Play 给谷歌就带来了 88 亿美元的收入。

目前,包括苹果在内的诸多手机厂商纷纷想从互联网软性服务获得收入增长点,如果手机厂商能够改变现有 Android 生态应用分发被 Google 所垄断的格局,那么他们将可以迎来收入上的突破,这些手机厂商生态中的合作伙伴也将因此受益。

同时,当中国手机用户新增速度遭遇一定瓶颈,国产手机品牌业务全球化和收入多元化也大势所趋。应用商店作为一个入口级的产品,这对于手机厂商来说无疑是一门好生意。再加上,国内众多开发者纷纷将视角转向出海服务,Android 碎片化下,适配不同机型、上架不同应用商店,给开发者增加了极大的成本负担。

基于这种背景,几大主流国产手机品牌联合起来做点事,自然就引起了行业的热议。

那么,目前 GDSA 联盟究竟在做些什么?是否真的在挑战 Google 应用商店?

面对相关疑问,OPPO 给出了 GDSA 联合声明:

GDSA 是由 OPPO、vivo、小米三家手机厂商共同提供的技术服务平台,并非同一软件商店联盟。该平台旨在为开发者提供一致的 APK 上传体验(无需分别上传三家厂商的应用商店),主要目的在于便捷开发者。

从 OPPO 这一回应我们不难发现,目前华为确实还没有参与 GDSA。从定位上看,当前阶段,GDSA 核心在于成为一个开发者渠道管理平台,通过联盟建立的信任关系,让开发者上传一次就可以同步给 3 个手机应用商店,提升开发者的开发效率,和 Google Play 并没有竞争关系。

这对于众多开发者而言,可以说是非常利好的存在。因为在国内,不仅各个 Android 手机厂商均拥有自己的应用商店,还有一些第三方应用商店,Android 开发者在开发及测试完成后,还需要打出不同的渠道包,并且将它们一一上传到各应用商店进行审核,一键上传至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这个工作量极大地降低,并且,如果能够由手机厂商提供流量扶持,则会更具有吸引力。

小米 OV 共推GDSA  真的是为了对抗 Google吗?

GDSA 成立的背后,国产手机们究竟在想什么?

尽管 GDSA 目前成立不久,但国产手机们在国内的合作已经拥有不错的成功案例。

2014 年 8 月 1 日,硬核联盟成立,OPPO、vivo、酷派、金立、联想、华为、魅族、努比亚这些主流国产手机品牌加入。据硬核联盟白皮书显示,2019 年前三个季度,硬核联盟已经占据了中国移动游戏渠道 65.7%的渗透率。

小米 OV 共推GDSA  真的是为了对抗 Google吗?

从数据来看,国产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合作是非常成功的,也成功吸引和带领了一批开发者获得不错的收益。在这样的一种基础上,国产手机品牌们在全球市场联合成立 GDSA,这对于很多开发者来说确实也是一个惊喜。

不过,目前 GDSA 声称并不会挑战 Google,那志在何方?从产品功能的角度来看,GDSA 目前所能做的事情,包括酷传在内的很多开发者平台也都可以实现,他们可以一键将应用分发给多个应用商店。但为什么小米 OV 会要成立 GDSA 来做呢?国产手机品牌们不一定会要在海外复制硬核联盟的模式,但整合资源开发者资源这对于手机厂商的国际化都是非常关键一步。

依托于几个国产手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在中国互联网出海全球化乃大势所趋的情况下,GDSA 能够帮助国内开发者更好地出海的同时,也让手机厂商和联盟有所收益。GDSA 借助开发者平台可以更好地吸引开发者加入,这对后续手机厂商海外业务变现有帮助。

比如在买量卖量方面,GDSA 所吸引的开发者,很有可能会成为联盟成员的出海广告主,这会让手机厂商们的流量生意拥有更强的积累。

而在更加深度的合作方面,有一个市场趋势不容忽视。经过一段时间发展,市场大部分的收入集中在少数的应用和游戏中,整合开发者资源,争夺优质和头部的开发者资源,这就是手机厂商能从这个市场现状中找到的机会。

根据目前公开的数据显示,GDSA 提供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俄罗斯、西班牙这些国家的服务。小米、OPPO、vivo 在这些市场的市场份额各有差异,市场地位并不均匀,三家厂商们联合在一起之后,GDSA 联盟成员在这些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具备不小的用户规模。

基于 GDSA 联盟成员的用户规模,GDSA 或者单个的手机厂商在与开发者谈联运和发行过程中,对于开发者来说会更加有吸引力,手机厂商在合作条件上也将拥有更大的谈判筹码。

基于这一逻辑,GDSA 如果能够顺利聚集一批来自全球的优质开发者,那么小米、OPPO、vivo 不仅可以将海外优质的产品引入到中国市场提升国内收入,还可以帮助国内的开发者出海,形成一个开发者服务的闭环。

这样一来,小米、OPPO 、vivo 形成资源分享联盟关系,共同去挖掘优质的应用和游戏开发者,在海外市场与深度捆绑的方式去合作,这个联盟的未来空间也极具想象力,因为对于任何一个生态而言,开发者都是最核心的资源。

未来可期,但面临的挑战也不容小觑

小米、OPPO、vivo 还都是基于 Google Android 系统,在谷歌 Android 生态拥有非常坚实基础的情况下,很多用户已经习惯了使用 Android 系统和 Google Play,很多开发者已经与 Google Play 形成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

GDSA 刚刚成立,如何吸引到更多优秀的开发者,这实际需要 GDSA 拿出实际的分成计划和流量计划才能匹配,这恰恰需要 GDSA 和其中的三大手机厂商好好积累一段时间才行。

同时,GDSA 的发展也面临不小的挑战。如何在快速发展中解决这些挑战,将决定 GDSA 的成败。

一方面,不管是现在 GDSA 是不是会直接挑战谷歌,只要 GDSA 深耕开发者资源,这就会引起谷歌的警惕和重视。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9 年 Google 市占率相比 2018 年略有下降,以电商广告为主的 Amazon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至 8.8%。从 Google 内部的情况来看,其广告收入也遭受冲击,如何提升 Android 生态收入,如何让谷歌 Google Play 收入可以朝苹果 App Store 收入靠齐,这是 Google 重点在努力的方向。

另一方面,相较于中国市场,海外互联网的限制会更小,用户会有来自全球的大量优质产品选择。在 GDSA 所覆盖的区域,这些手机都预装了 Google Play,小米、OPPO、vivo 并没有直接有效的方式和权限打破这个限制。

但不管怎么说,成立 GDSA 联盟在海外市场抱团发展,小米、OPPO、vivo 此举确实开了一个好头,也增加了三大公司国际化业务的想象力。如果能够有效地聚集起优质开发者,GDSA 联盟在海外获得巨大的成功也充满了希望。

本文作者:小谦,转载请注明版权,本文首发CSDN。

分享到
财经
声明:砍柴网尊重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稿件皆标注作者和来源;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砍柴网的追责;转载稿件或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编辑修改或者补充,有异议可投诉至:post@ikanchai.com
您想第一时间获取互联网领域的资讯和商业分析,请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砍柴网"或者"ikanchai",或用微信扫描左边二维码,即可添加关注,从此和砍柴网建立直接联系。

相关推荐

据外电报道,网易(纳斯达克证券代码:NTES)周三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网易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25亿元(约合1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5%;归属网易...
但我不遗憾,毕竟,我看见过自由的模样。(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遵守契约,你将得到的不仅仅是尊重。”这是犹太人流传千年的一句名言,契约精神甚至也是整个近现代文明得以维系的重要原则,而在这种契约精神下的信用体系则一直是现代金融业不可缺少的支柱之一。当信用...
中国演技最好的女明星是谁,也许这还不便做出结论,但范冰冰绝对是中国最会赚钱的女明星。有范冰冰的地方,就有头条,这让汪峰情何以堪。她说的一句话、发的一张照片、po的一段视频都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伟大的企业从来不靠”赚钱”来青史留名,但企业没有利润,一切都显得不真实;更伟大的企业则是,不但能改变世界,还能赚得盆满钵满,同时,能带领整个供应链不断地把市场蛋糕做大,自己吃最大的一份,合作...

热文导读

1
3